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汽车 > 正文

载货无人配送“亮绿灯”

2020-12-25 16:37 性质:转载 作者: 高工智能汽车 来源: 高工智能汽车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配送,正在成为疫情之下受益最大的自动驾驶应用场景之一。本周,美国加州宣布为首个完全由无人驾驶小车运营的商业快递服务开绿灯。按照计划,自动驾驶初创公...

无人配送,正在成为疫情之下受益最大的自动驾驶应用场景之一。

本周,美国加州宣布为首个完全由无人驾驶小车运营的商业快递服务开绿灯。按照计划,自动驾驶初创公司Nuro最早于明年启动无人配送业务。

新许可证将首次允许该公司向消费者收取快递服务费。车辆行驶速度将被限制在35英里每小时,并将被限制在“良好的天气”条件下运行。

在加州机动车辆部门主管史蒂夫·戈登看来,签发首个部署许可是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一、最后一公里配送“启动”商业化

与此前全球各地颁发的自动驾驶测试许可不同,此次加州率先推动无人驾驶技术真正商业化落地。这意味着,无人驾驶首次被允许从测试进入营运状态。

在美国,由于疫情仍然处于爆发周期,短途货运的运量激增。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7至8月,卡车运输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跃升了20.4%,受到从仓库和配送中心到商店、用户的短途配送需求推动。

按照计划,Nuro的这项服务将首先部署丰田普锐斯改装车队,然后是定制设计制造的纯电动R2无人小车。

今年4月,当时已经拥有600多名员工的Nuro公司获得了加州机动车管理局的许可,可以在旧金山湾区部分地区的公共道路上测试无人驾驶送货车辆。

此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经授予Nuro公司自动驾驶车辆豁免权,允许该公司在不使用乘用车所需特定设备的情况下,在道路上测试其定制设计的R2无人小车。

同时,Nuro已经在德克萨斯州休斯顿通过丰田普锐斯改装车队为多家商业合作的消费者送货。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经部署了超过75辆送货车。

而在中国市场,区域性、地方性的商业化运营也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

今年10月,京东物流宣布,在技术应用上,未来5年使用机器人数量将超过10万台,与常熟合作打造全球首个无人配送城,今年内计划投放超过百台无人小车。

目前,首批30多台无人配送车已在常熟市投入运营,共有5种车型可满足不同场景的配送需求,其中最大的一款车箱载货空间达2立方米,单次出发可以配送500单以上。

此外,京东物流还提出了无人配送车“领养计划”。在无人配送城所在区域里,JDL京东物流配送员通过申请,可“领养”一定数量的无人配送车配合自己的工作。

此前,Waymo则和物流配送巨头UPS共同启动了一个试点项目,使用自动驾驶改装的克莱斯勒Pacifica小型货车在凤凰城运送包裹。这些车辆将在UPS收货点提取包裹,并将它们送到当地的UPS分拣设施进行处理。

这个试点项目将于今年2月开始。“UPS和Waymo正在探索自动化和自动驾驶技术,以加强配送网络的处理效率,”UPS首席战略和转型官表示。

一年前,美团与三家海外公司达成合作,其中法雷奥为美团的自动送货车提供动力和传感器等关键部件。英伟达为开发和测试提供技术支持。Icona是送货机器人和车辆的设计合作伙伴。

按照美团的说法,自主配送不是一个纯粹的技术问题,而是一个需要价值链上下游企业协同解决的挑战。或许,2021年将是这个价值链打通的关键一年。

二、带动城际公路自动驾驶配送

从最后一公里配送开始,向前延伸就是城际规模化自动驾驶运输。

在载货领域,作为生产要素的特性,终端物流客户对于自动驾驶物流运输的积极性正在不断高涨,降本是关键因素之一。

几周前,沃尔玛正式宣布,从2021年开始将在阿肯色州使用全自动驾驶货车开始为客户送货。此外,该公司和合作伙伴也计划明年开始尝试将安全驾驶员从自动驾驶卡车上移除。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第一批自动驾驶送货车队已经在配备安全驾驶员的情况下,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行驶了7万英里。“下一个目标就是,将自动驾驶车队逐步融入现有的物流生态系统。”

为了保证安全以及符合相关的量产车规范,上述车队的自动驾驶系统将庞大的DNN神经网络分解为数个微模型,其预期功能安全仅限于一个非常具体的可解释任务,并构建了基于规则的回退和验证系统。

终端需求的启动,意味着自动驾驶行业整合潮将启。

已经获得无人小车配送商业化许可的Nuro公司,在近日宣布收购无人驾驶卡车公司Ike,后者此前就是授权使用该公司的定位、感知、预测和规划软件。

Ike是一家由前苹果、谷歌和Uber工程师创建的自动驾驶卡车初创公司,此前该公司已经与DHL、Ryder和NFI达成协议,为车队提供相关技术。

和很多公司不同,Ike采取的是真实数据+模拟仿真策略。这家公司的车辆并没有在公共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测试,也没有像其他同行那样提供运输商业货物的测试服务。

眼下,自动驾驶卡车技术对物流巨头未来的成功至关重要,产业链上的大多数企业在2021年开始可能都会有所行动。

作为全球主要的卡车制造商之一,戴姆勒几年来一直在投资自动驾驶卡车技术,包括在2019年3月收购自动驾驶软件公司Torc Robotics,并持续部署相关的测试项目。

今年10月,戴姆勒更是宣布与Waymo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几年搭载Waymo Driver系统的自动货运卡车将投入量产。

本周,Waymo宣布将在加州新建一家卡车运输研发机构(明年年初将部署全新的卡车自动驾驶新工厂),继续深化在自动驾驶货运方面的投资,同时为第五代Waymo Driver部署定制测试环境。

这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在中国市场,类似的部署也已经开始加速。

近日,由一汽解放、解放挚途与智加科技(PlusAI)联合开发的J7+智慧重卡正式通过中汽研(CATARC)认证,满足所有关键的安全和性能指标,可以开始上路运营。

在此之前,去年9月份,一汽解放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宣布实现全球首款L2量产级车型投放,这也是解放挚途成立后联合多家合作伙伴打造的首款L2级重卡。

解放挚途专注于自动驾驶卡车的开发,是国内首家由主机厂成立的面向自动驾驶的技术研发合资公司。按照计划,J7+智能卡车将于2021年上半年开始量产。

与此同时,智加科技宣布,将在满帮集团(也是该公司的战略投资方)平台上正式开始销售自动驾驶卡车,后者的平台每年有超过100万辆卡车的相关交易业务。

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许多人都在怀疑,疫情是否会减缓自动驾驶发展的步伐,但事实却恰恰相反,载货场景快速落地正在催生新一轮市场红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