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汽车 > 正文

智慧灯杆与无人驾驶车辆“对话”!南沙助力自动驾驶混行政策落地

2021-07-28 14:46 性质:转载 作者:广州日报 来源: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日前,广州市正式发布了《关于逐步分区域先行先试不同混行环境下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应用示范运营政策的意见》及《在不同混行环境下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自动...

日前,广州市正式发布了《关于逐步分区域先行先试不同混行环境下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应用示范运营政策的意见》及《在不同混行环境下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应用示范运营的工作方案》,宣布在南沙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先行试点区开展混行试点。

作为首批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的地区之一,明珠湾起步区此前就划定了7公里智能驾驶示范段,通过修建“聪明的路”匹配“智慧的车”,实现高效的人车路协同和跨域信息联通,此举将为区域落地实施自动驾驶混行提供技术支持。

智慧灯杆与无人驾驶车辆能“对话”

在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智能驾驶示范区,抬头就能偶遇车路协同的“触手”——智慧灯杆。

通过摄像头、无线AP、气象站、5G基站、激光雷达等硬件设施的集成,智慧灯杆能够实现对整条道路的行人、公交车、自行车等主体的交通感知,从而将交通路况实时反馈给通行车辆。接收信息后,无人驾驶车辆可以提前感知行驶路段的实时路况,补足车辆信息盲区,为车辆提供决策服务,实现安全预警。

目前,灵山岛尖智能驾驶示范区已配置12根智慧灯杆、5个LED显示屏、9个网络广播、13个摄像头以及其他辅助硬件。

OBU设备实时共享行驶环境信息

“车路协同其实是一个交叉领域,它可以为智能交通领域、驾驶领域和车联网领域提供服务,通过车载终端实现辅助驾驶智能场景的应用。”明珠湾智能交通实验室负责人介绍道。无人驾驶车辆加装的OBU设备是敏感的“感官系统”,不仅可以和智慧灯杆连通,还能够加装到普通车辆之上,使普通车辆加入到车路协同中。

在模拟行驶场景的过程中,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省心安全”!与智能灯杆、OBU设备共同协作后,车辆可以接收百米以外的路况,比人眼所观察的路况更加详实,信息不会出现延迟,这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因疲劳驾驶、注意力分散、视线盲区等人为因素造成的交通事故。

车辆系统对接实现交通信息交互

作为先行混行试点,南沙区将在试点前期主要支持开展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等客运活动及普通道路货物运输等载物活动,后期将根据技术发展情况,由试点办审核并陆续开放如城市智能环卫、快递、邮政等其他应用场景。

明珠湾起步区近年来持续深耕智慧驾驶领域,车路协同技术非常成熟,已与无人驾驶轿车、公交车、自动清扫车等开展对接,其中部分无人驾驶车辆与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智能驾驶示范系统完成了对接,实现交通道路信息交互。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