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汽车 > 正文

2022北京冬奥会剧透:上百台无人车将扎堆亮相!

2020-12-25 16:47 性质:转载 作者:六毛 来源:车东西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北京这个网红园区,我们看到了2022年的出行方式。作者 | 六毛编辑 | 晓寒最近一段时间,北京首钢园区成了自动驾驶领域的高频词汇。百度拿掉无人出租车安全员...

在北京这个网红园区,我们看到了2022年的出行方式。

作者 |  六毛

编辑 |  晓寒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首钢园区成了自动驾驶领域的高频词汇。

百度拿掉无人出租车安全员的首次公开演示在这里进行;美团的无人配送车穿梭在园区的公开道路上;在你口渴的时候,面前还会驶过一台装满饮料的无人零售车...

此外,北汽、九号机器人、优必选、智行者、超星未来等公司也宣布将在首钢园区内部署自动驾驶编队、无人驾驶平衡车、智能巡检机器人、扫地机器人等产品。

整个园区俨然成了无人车大乐园,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首钢园区是北京工业进程的一个重要缩影,同时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办公所在地,和部分场馆所在地。

为了贯彻“科技冬奥”理念,首钢园区决定将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引入园内,以期在冬奥会举行期间为来自全球的运动员和游客提供服务。

那么首钢园内届时要部署哪些自动驾驶产品?具体能提供哪些服务?这些部署工作又进行到哪一步了呢?

车东西日前就在首钢园区待了整整一个下午,并且还跟首钢园区以及各自动驾驶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提前窥探到了来自2022年的出行秘密。

01.  两次结缘奥运 老钢厂变无人车乐园

1919年,首钢(中国首钢集团前身)诞生。其后,首钢园的每一次命运转折都被打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

首钢一开始的名字是石景山炼铁厂,属于官商合办企业龙烟铁矿公司自建的炼铁厂。抗战时期,日本侵略军将其称为军管理石景山制铁所。1945年,首钢被国民政府重新接手,三度更名,新的名字是石景山钢铁厂。

建国后,石景山钢铁厂开始扩建,1958年改组为石景山钢铁公司。1966年,石景山钢铁公司正式改名,称首都钢铁公司。

▲首钢园旧址(图源首钢集团官网)

进入现代,奥运会成为首钢直接和间接转型的推动力。

据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首钢建投”)产业发展部部长助理王宏民介绍,首钢园(首钢老厂址)和奥运会结缘一共有两次。

第一次,拿下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的北京决心要改善空气质量。于是为了配合2008年奥运会举办,首钢实施了史无前例的钢厂大搬迁,从北京搬迁到了曹妃甸。

▲首钢钢厂迁移路线(图源首钢集团官网)

第二次是首钢园和2022北京冬奥会结缘。

首钢园在场地和服务上为冬奥会提供支持。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已入驻首钢园(北区)。此外,园区还建设了2022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场地首钢滑雪大跳台,并设立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四个国家队训练场馆。

王宏民告诉车东西,追随“科技冬奥”理念,首钢希望能把AI、自动驾驶等新的技术和产品应用到园区当中,为奥运服务。2019年2月,首钢园获北京经信局批准,开始打造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行区(首钢园) ,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陆续有一批自动驾驶汽车入驻首钢园区。

这就是2022冬奥会时,我们能在首钢园看到10款无人车(包括部分智能机器人)的背景了。

上一页123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