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前沿技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新能源产业崛起,“物流”的机会在哪里?

2022-11-07 12:09 性质:转载 作者: 海猫猫 来源: 现代物流Material Flow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几年,新能源的热度居高不下,尤其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话题屡见不鲜,以至于不少人在潜移默化中,已经将新能源与汽车绑定,谈新能源必谈“锂电池”...

       近几年,新能源的热度居高不下,尤其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话题屡见不鲜,以至于不少人在潜移默化中,已经将新能源与汽车绑定,谈新能源必谈“锂电池”。不过,新能源产业不只“新能源汽车、锂电”,还包括了电源及电网设备、光伏行业和风电行业等。这些行业组成了新能源从上游到下游的商业应用环境。本文亦将从这些领域出发,为读者展现,这些领域在智慧物流方面的建设需求与挑战,以及可能的机遇。

电网基建持续增长火电成为压舱石

据红塔证券相关报告统计,2022年1~7月,中国电网基本建设投资额为2,2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持续回升,达到10.35%,2022年度1~7月投资额增速数据为2018年以来同时段首次出现的高增速。事实上,在过去四年中,尤其2022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电网投资都呈现出不及预期的走势,不过2022年有望成为电网建设提速的转折年份。


电网建设投资的持续高速增长,电网相关设备如一次设备:电力变压器、开关、刀闸、母线、GIS、HGIS、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高抗、避雷器、裸导线、线路金具、绝缘子、杆塔、电力电缆等;二次设备:各种保护装置、自动化装置及其系统,包括通信设备、计算机设备等;监控设备:计算机、工业电视及相关设备;消防设备等等,其交付量也将被进一步带动。

启用未来工厂,融合更多智能物流技术应用

由此,各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也开启了“未来工厂”计划,例如浙江万马股份的第三代工厂——低压三厂,是万马股份首次引进数字化项目推进配置设备的未来工厂。据了解,低压三厂新建了生产指挥中心管理平台、MES系统服务器、AGV自动配送系统和一体机操作台等智能化设备。通过现代化物流配送系统如AGV等,极大地降低了人工成本,并且成倍提升了工厂生产效率。这些“未来工厂”的投资,为中国智能物流装备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凯乐士—厦门宏发项目(图片来源:凯乐士) 

又例如知名电网自动化设备企业宏发股份,选择了凯乐士科技为其旗下海沧物流中心规划了产品智能仓库,该仓库主要用于存放电力继电器的原材料和各种配件,如此密集的存取对自动存取仓库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了生产的顺利实施,智能仓库的自动存取速度与准确度必须满足生产线的效率要求。


图片来源:凯乐士

为此,凯乐士为厦门宏发股份规划了积木式结构的智能仓库。这种类型的仓库构建方便,安装迅速,能根据存储量的提升方便地扩展仓库容量。同时,方案中使用了四向智能穿梭车和高速提升机,实现了对各种零配件的高效存取,满足其生产需求。并且,当效率要求增加时,可适当增加穿梭车,配合提升机从而简单有效地提升仓库效率。

电网物资仓储智能化提上日程

同时,随着电网建设的不断扩大,也进一步提升了电力物资的仓储作业难度,因此电力物资领域也开始了对于智能仓储的探索与实践。例如某国网供电公司建设了总占地面积约13,000平方米的智慧仓库,这是当地电力物资行业首个无人作业型智慧仓库。


图片来源:德马科技

据了解,该公司将仓库的物联网数据与智能仓库管理系统相结合,应用VR及三维仿真技术,建立虚拟可视的三维库房,并采用了自动立库、海柔创新的“库宝机器人”等多种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和系统,让工作人员可以“身临其境”地在三维场景中定位物资,查看库位使用情况和物资存储情况实现物资实时盘点,同时实现出入库实时监控、自动核查分析,对全流程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感知,提高了在库物资的管控能力。由此,该仓库仓储区域内全自动无人装卸相较于传统物资装卸方式,实现3倍以上的吞吐量提升和4.8倍的存储量提升,工作效率也提升了10倍。

高速增长的光电、风电光电装机量“内外”高速提升

在火电成为“中流砥柱”之际,光电也在努力地作出贡献。据相关数据统计,2022年7月,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到达6.85GW,同比增长38.95%,2022年上半年累计新增装机达到37.73GW,同比增长110.31%。在出口方面,中国光伏整体表现为量价齐升。根据盖锡咨询数据库,7月组件出口规模为15.5GW,环比上升1.8%,同比上升94.1%。


投资产能成重点

如此增量的装机量,自然也带动了光伏电池的产量,而这又是背后生产企业对于产能的投资,即工厂的建设与运营,这也为智能物流装备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例如在上半年财报中披露盈利142亿元人民币之多的通威股份,其对于智能工厂的建设可谓是不遗余力,通威股份早在2020年8月就拟募资60亿元人民币投建太阳能电池智能工厂。而旗下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于云南保山打造了5G智慧工厂。该工厂采用了包括云化AGV、5G+巡检机器人、5G+机器视觉AI分析等多项产品及解决方案。

又例如通威太阳能分别在合肥、成都双流、双眉、成都金堂等地区设立了生产基地,其在双流、眉山、金堂等基地投入了1,000余台搭载5G模组的海康机器人AMR产品,实现了各工序间的物流智能化、柔性化,打造了光伏产业智能工厂标杆,海康机器人此次亦获得了通威太阳能“优秀供应商”的评价。

风能板块总体向好

另一方面,风能板块也总体向好。2022年1~6月,中国国内市场招标总量达51.1GW,同比增长62.3%,其中海上招标量达到9.14GW,北方区域占比接近67%,为风电需求的主要来源。同样,这也带动了风电设备的制造与安装,而在智能制造的浪潮之下,风电产业的制造企业也纷纷向“智造”转型,为物流装备行业带来了一定的机遇。

柔性制造成为主流趋势

例如在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北京南口智能制造基地,该工厂是中国国内首个5G全连接风电柔性智能工厂,并建成了中国国内首条风电总装脉动式柔性生产线,工厂内配置了工业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采用了“IT+OT”的工业互联网模式及制造运营管理(MOM)平台。为了匹配生产线的节拍,该智能工厂采用了大量的自动化物料配送系统。

这也是风电设备生产的一大特点,即“小批量多品种”,因此企业对于生产的“柔性”需求被进一步放大。对此,三一重能采用了混线生产和柔性生产结合的方式,从而可以避免工序等待,实现生产交付周期的缩短。脉动式生产则多用于航空制造领域,可以按节奏移动装配线。

此外,风电设备的运输如叶片、塔架和机舱等风机超大部件,也是极大的挑战。不过,大件运输的专业性较强,壁垒也相对较高,市场封闭性也更高,非一般企业能够涉足。

炽手可热的“锂电”

而作为新能源产业最引人注目的细分行业之一——“锂电”,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企业的一举一动不仅牵动着下游新能源汽车的神经,也对资本市场产生了莫大的影响。

据统计,2022年7月中国市场共装车动力电池25.80GWh,同比增速达到137%,其中三元11.13GWh,同比增长87%,磷酸铁锂14.54GWh,同比增长222%。尽管目前动力电池仍然有着技术路线之争,但是动力电池有着广阔的未来是毫无疑问的。除了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纷纷提出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节点,海南省也明确了至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这些政策都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将为动力电池的增长提供充足的动力。

多项智能化物流解决方案助力电池产能提升

对此,电池制造企业自然也将充分把握市场机遇,扩大产能为未来的市场做好充足的准备。近年来,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企业于中国各地的生产基地不断启动和开建,这些现代化工厂融入了大量的自动化、智能化物流技术和解决方案,以实现原材料、零部件、成品等不同货物的自动化搬运。

当然,在这一方面,也是物流智能装备企业研发和投入最多的领域,众多企业针对锂电池行业,推出了各类适合不同场景的解决方案。

中兴派能于江苏建立了锂离子电池及系统生产基地,用于围绕锂电池电芯、电池管理系统、能量调度系统等多种关键产业链上持续拓展。2021年,中兴派能与凯乐士科技集团子公司广东凯乐仕佳的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乐仕佳的),达成长期合作,为其扬州仪征市的制造基地内提供了全套适用于储能电池制造中段工序(叠片、模切等)过程中的高速叠片系统、模切机系统及相关配套物流线。

又例如罗伯泰克针对锂电池正负极原材料的仓储提出了相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产品端,罗伯泰克针对锂电池行业易燃爆特性和生产工艺要求,在原斑马系列轻型料箱式堆垛机成熟机型的基础上,开发了铠甲装置,具备载货台自动密闭、自动灭火、防尘防烟等功能。基于锂电行业属性,设备等级满足百万级洁净度,对金属异物严格把控,活动部位进行防护隔离,保障设备运行安全可靠、清洁生产。

“能耗”控制新出路

此外,随着中国不断地推进“能耗双控”政策,企业的能耗控制正在成为经营的“重头戏”之一,尤其是对于制造业而言,工厂、物流中心等园区的能耗成为了制约产能的关键。对此,一方面不少物流设备企业推出了低能耗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则是以奥米嘉能源为代表的新兴储能企业,为企业提供即插即用式的储能系统,帮助企业更好地避免能耗浪费。

新能源物流车或成焦点之一

当然,新能源物流车也将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尤其是在城配端,新能源物流车的应用与日俱增,例如八匹马利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电动网约车、电动物流与充电网络建设运营等重要领域资源,又得益于新能源政策导向的红利,短短几年内完成了中国25个主要城市的业务布局,并拥有微面、凌特、厢式轻卡、冷藏等不同品类的新能源物流车,至2021年底旗下新能源物流车辆超10,000辆。对于物流企业而言,在燃油车用车成本不断上扬的情况下,逐步转向新能源来降低成本,可能是不错的方式之一,不过这也与新能源物流车的技术发展息息相关,切不可为了省而换。

综上而言,新能源领域是传统与新兴行业并行,不过各细分行业对于智能制造、智能物流的需求是持续存在的,因此对于中国物流及智能装备企业而言,美好的前景是可预见的,但是如何结合具体场景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仍然取决于企业自身的能力所在,我们亦希望中国物流行业能够在新领域展现更大价值的同时,也能够进一步地实现自我成长,从而让整个生态圈走向更健康的未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