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工智能 > 正文

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求变 人工智能是必由之路

2020-12-24 14:54 性质:转载 作者:安洋 来源:安洋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高速的城镇化进程给城市建设、运行、发展等带来一系列问题,城市管理失序。在此背景下,各地陆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重塑城市管理模式,推进建设数字城管,解决城市...

高速的城镇化进程给城市建设、运行、发展等带来一系列问题,城市管理失序。在此背景下,各地陆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重塑城市管理模式,推进建设数字城管,解决城市管理问题,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但由于技术、制度体系等因素的限制,数字城管仍有诸多瓶颈。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综合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基建”技术,在原有数字城管成果基础上升级成智慧城管,成为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新趋势。

从数字城市到智能城市还有很长一段路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前沿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在技术不断成熟的条件下,人工智能开始走出实验室寻求价值转化,与各行各业广泛融合,逐渐渗透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安防行业,海量规模的视频和图片数据,以及对事前预测、事中管控、事后追溯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的迫切需求,恰与人工智能算法训练需要大量场景数据的特点及技术应用逻辑完全一致,安防场景由此成为人工智能应用最快落地也最为成熟的领域,传统安防逐步走向智能安防。

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智能安防的应用边界不断扩张,以公共安全管理的智能化为起点,交通管理、城市管理等其他与安全相关的城市安防领域的智能化建设逐步提上日程。在旷视看来,城市安防并不仅仅局限于公共安全单一领域,还包括交通管理、城市安全管理、应急指挥、安全监察等城市综合面。安防行业正从单线的安全管理转向更为宏观的城市治理应用,广义上讲,智能安防已经成为城市治理的代名词,将在城市综合治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广义上的城市治理问题

在城管领域,随着《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建设导则》等国家及地方有关政策文件的出台,以及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等工程的全面推进,以AI视频摄像头为首的人工智能产品体系已经在各场景中广泛落地,通过图像识别分析、视频结构化等技术识别违规事件,并进行报警与委派,从而提升城市管理的效率与准确度,节约时间及人力成本。

但当前城市管理领域的智能化发展却并非完全尽如人意:

  • 一方面,现代化让城市资源、人口、产业等要素聚集增加,城市管理本身所关注的范畴又较为广泛,涉及人口、交通、环境、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等多个客体,以及规划、建设、市容、执法、工商、民政、区县等多个主体,存在职权范围交叉、管理空白地带多等痛点,加剧了城市管理的复杂性与工作强度,在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智慧化建设进度也受到限制。

  • 另一方面,尽管一些智能终端设备的应用能够减轻一定的工作量,但由于仍然需要人工进行巡视与处理,不仅导致人工成本难以减少,被动防御还会让违规事件整改延时、违法行为处理错过最佳时间、前脚整改后脚再次违法等问题难以避免,城市管理存在明显短板。再加上在传统城市管理智能化改革中,人工智能仅仅是将单一部门或场景的视频设备及平台系统打通,城管模式基本只是单线管理,各部门、各场景的数据与平台缺乏互联互通,数据孤岛问题造成城市管理效率降低,城市安全性欠佳。

  • 此外,部分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经济政策出台等也会给城市管理带来新的压力与要求:

  •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迎来“大考”,也让管理部门更加关注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完善。而想要有针对性地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为完备的智慧城管平台是不可或缺的助推器。

  • 再比如地摊经济,作为保民生促就业之举,其重提与“松绑”对于带动就业、提振消费大有裨益,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与此同时,由于地摊经济引发的无序摆摊、违规占道、环境污染等情况随之暴露,对有关部门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应用落地提出了新的需求。在智慧化城管建设中新增相应解决方案,以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全面识别场景复杂要素,帮助管理经营范围,及时调度城管人员,实现对城市地摊经营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