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物联网 > 企业动态 > 正文

“北斗考官“赋能10万辆汽车!驾考迈入智慧时代

2020-11-26 16:05 性质:转载 作者:小智 来源:北斗智造者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智慧驾考”是近几年快速发展起来的“非传统领域”的高精度应用。在2013年,随着公安部第123号令的实施,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被引入驾考驾培市场。2015年底,国务...

“智慧驾考”是近几年快速发展起来的“非传统领域”的高精度应用。在2013年,随着公安部第123号令的实施,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被引入驾考驾培市场。2015年底,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更明确提出了要完善包括卫星定位系统在内的多种监管手段,进一步助推了北斗高精度在驾考领域的落地应用。

“智慧驾考”通过北斗系统的高精度定位功能、融合虚拟传感器等技术,可实现对驾校考试结果的精准判断。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累计超10万辆驾考车装上了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每年为数百万驾考考生提供厘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

驾考领域引入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

有了厘米级高精度定位能力,车辆可自主精准感知考场内的项目位置

北斗“智慧驾考”如何实现精准评判?

北斗“智慧驾考”系统,主要采用车载考试系统和考场电子地图,针对各个考试项目建立虚拟传感器。考试车上安装北斗接收机和卫星接收天线后,可实时获取车辆的精确位置、方向和时间信息,实时分析考试车与各虚拟传感器的位置关系,评判车身是否压线、是否停在指定位置,无漏判、误判,精度可达厘米级范围。对于争议判定,可调取考试数据,重现考试车的运行轨迹。

车载考试系统的组成

驾考车上装有两个卫星天线,可实现实时高精度定位,并可通过“两点一直线”感知车辆的方向

支持双天线的高精度定位终端

考场电子地图的精确测绘也十分重要,它是考试的评判标杆。利用RTK技术对考场进行厘米级精确测绘,标定出场地上每根线的位置,并给每根线附上属性值,存储到评判软件内。这样,驾考的精确评判就有了保证。考试中,通过高精度定位算法实时计算出车身特征点和车轮特征点的位置,评判软件自动分析计算车辆是否压线。

通过RTK技术可精准绘制考场电子地图

“智慧驾考”可根据车辆行驶表现进行精准评判

北斗“智慧驾考”较“传统驾考”的优势

  • 借助GNSS精确定位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实现了对驾考的自动化评判,基本上杜绝了人为因素对评判结果的影响,使驾考更加公平、公正。

  • 考试场地内不再需要埋设安装复杂的传感器,可直接用北斗接收机测绘出虚拟传感器,如此既能提高精确度又大大减少了建设考场的工作量,提高了效率,还降低了维护费用,同时也极大地缩小了通过干扰场地内传感器而作弊的空间。

  • 由于北斗“智慧驾考”系统打破了对场地建设要求的限制,使社会化考场的建设成为可能。

  • 随着国内传统驾考设备的升级换代,北斗高精度应用不断深入驾考领域,并融合智能交通行业实现产业升级。未来,伴随网络服务、微电子与通信等多行业应用技术的发展,北斗高精度应用的范畴将更加宽泛,前景也将更加广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