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行业资讯 > 正文

5G对未来军事的影响有多大?除军用通信外,还有更加重要的影响

2020-02-07 14:34 性质:转载 作者:123观察室 来源:百家号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5G技术已经成了目前最热门的话题之一,随着5G手机越来越便宜,5G基站已经修建的越来越多,5G即将要走入寻常百姓家。然而对于军事对于武器研发来讲,5G又会有什么...

5G技术已经成了目前最热门的话题之一,随着5G手机越来越便宜,5G基站已经修建的越来越多,5G即将要走入寻常百姓家。然而对于军事对于武器研发来讲,5G又会有什么新的可能性呢?

5G最先应用的场景,就是军用通信方面,从1G到4G,并不是简单的加了1个G那么简单,而是每次都是成10倍成百倍的网速提高,这样的提高,对于需要大容量通讯能力的军用装备来说,自然是网速越快越好,带宽越大越好。这对于美军自上世纪末提出"网络中心战"来说,就意味着每个节点都能够更快捷的接收到敌情通报,更快捷的将战场信息共享给每个战场内的节点。例如前沿观察的士兵可以更加快速的将敌前信息上传至预警机、卫星和后方的控制枢纽,驱逐舰发射的巡航导弹也能够更快的接收到目标信息。也能够更好的进行路径规划和计算,从而更准确更快速的打击敌军目标。

5G技术并不仅仅是应用在军用通讯领域,更重要的是应用于目前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领域。更快的计算速度、更迅畅的通讯能力,更大的存储能力,都带给了无人装备更多的可能。随着无人机、无人坦克、无人作战舰艇等更多的被世界各国研制出来,也带来了无人作战系统的各种升级换代。例如无人机变成了无人机蜂群,更强大的操作处理系统可以让无人机变成群体,也可以将5G技术与人工智能进行融合,制造出类似于电影《绝密飞行》里那样的bug级的无人作战飞机。如今已经有了X-47这样的无人机,想必如果再进一步,全面智能的无人机或作战机器人就有可能被制造出来,当然,就看"军事伦理学"上能否通过或者是人们有没有那个意愿了。

除了更加强大的无人作战装备,5G技术带来的好处还有虚拟现实技术的增强。过去,人们在训练的时候,往往需要找一块相对拟真的环境来进行训练,而如今随着5G技术的到来,VR模拟就可以代替现实的场景,对作战可能遇到的场景进行高度模拟。增强现实技术可以快速转换场景,即免去了寻找现实场景的麻烦,也免去了假想敌部队苦思冥想如何制作拟真场景的麻烦。当然,5G和VR技术想要代替真正的战场还是不太可能的,只能最大限度的降低部队训练的经费和麻烦,节省一些训练的弹药。想要贴近实战,还是要到真刀真枪的训练场上经历风雨才行。

5G技术最重要的应用,其实应该是网络战,随着传统的海陆空越来越多的依赖是使用网络技术,网络空间的对抗已经成了世界各大军事强国所最看重的制高点。如果说以前杜黑的《制空权》决定了从二战以来,谁拥有了制空权,谁就拥有了战役乃至战争的主动权,那么未来谁赢得了网络技术的制高点,谁就能赢得未来战争的主动权。谁能瘫痪对方的网络,谁就能让对方措手不及,更让对方耳不聪目不明,从而为夺取最后胜利取得先机。从这点来看,5G技术的制高点,是无论如何也要争取的,于民用还是于军用,都是必须要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