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行业资讯 > 正文

疫情下的无人零售

2020-02-06 22:02 性质:转载 作者:咖啡之翼 来源:咖啡之翼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庚子年,春节,本应是喜庆而祥和的辞旧迎新佳节,微博热搜里本应是充满娱乐精神的调侃各大卫视的春晚,但并没有。我们看到的是,疫情,武汉,协和,口罩还有红会...

庚子年,春节,本应是喜庆而祥和的辞旧迎新佳节,微博热搜里本应是充满娱乐精神的调侃各大卫视的春晚,但并没有。

我们看到的是,疫情,武汉,协和,口罩还有红会......各种魔幻的现实。

大多数朋友想必都会尽量留在家中,与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的见面成为了唯一的“拜访”。

以往恨不得收外卖都不愿意起身的用户,也或主动或被动的“出门迎客”。

“放到前台、门口就好”、

“在小区门口来取一下”、

成为了这些天的口头禅。

戴着口罩奔波中的外卖小哥

那些不得不前往超市的朋友,同样也在竭力避免“接触”,2米成了大家的安全距离。以每日优鲜为代表的生鲜O2O,瞬间捕获了大量拥趸,原本只用拼多多的阿姨、奶奶们,居然把每日优鲜的菜品都给买断了货。

当然还有更智能的无人服务。早些年,就有先行者开拓了无人超市、无人酒店以及无人配送等服务。2016年,亚马逊宣布推出线下无人实体商店Amazon Go,而在国内市场,包括阿里、京东在内的多家企业,也都开始尝试“无人化”,但少有问津。

当病毒疫情突然而至,无人零售的优势凸显,原来无人的服务,从劣势变成了优势,原来自助的“繁琐”,变得尤为可爱。

我国早期的传染病卫生防疫工作,基本是举国上下全员共同参与的。方式是将卫生与爱国联系在一起,消除传染病的目标以政治命令形式下达,动员辖区内整个社会参与,劳师动众,社会成本巨大。

但任何传染病的防控体系都不是「不惜一切代价」的。实际上,也会有成本顾虑。如果防疫的投入超过了疫情实际可能造成的损失,那就得不偿失了。当防控资源有限甚至可以说是短缺的当下,任何可调用的社会资源,都变得格外宝贵。

《众志成城,全民防疫》张书信(辽宁美术家协会)

病毒的传播需要经历:病毒携带、传播介质、病毒受体3个环节。无人零售的出现,有效避免了消费者与潜在病毒携带者的接触。

每减少一次人和人的接触,就能有效降低了病毒的传播。这无疑是一种更经济的、占用更少社会资源的交易方式。

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的几种传播途径

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是可以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的,传播通常发生在家庭、工作场所、人群密集区域或医院。而这些场景竟经意外地与无人零售自助终端的高频使用场景产生了重合:如写字楼、学校、医院、交通枢纽。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咖啡之翼智能咖啡机

设想一下,当所有的商店都闭门歇业,消费者一下子失去了所有的消费场景......有钱却没处花的尴尬就出现了。

而无人值守的智能零售终端设备,却能轻易跨越这种时间和空间的鸿沟,不受人工作息的限制,将人为因素的周期性影响降到最低,持续在安全可控的环境下进行生产和交付。

便利店场景里24小时照常营业的无人咖啡机

新零售的本质,不就是在新的生产交付循环中,实现人、货、场三要素更高效率的配置吗?匹配的场景(场),明确的需求(货),产品的用户(人),成为了这个组合里唯一的变量。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如大敌当前,经济增速却不敢丝毫放缓。

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一如既往稳定、高效地生产和交付,持续为零售业贡献产能和产值,便是无人零售之于疫情肆虐的当下,最大的意义。

当社会运转的节奏被疾病和瘟疫打乱,人心惶惶。无人零售犹如一只坚定依照自我节奏行走的钟摆,时刻提醒人们生活还得继续。

也许无人自助终端里不会有救命的灵药,但当你通宵奋战在抗击病毒疫情,感到疲惫时,这里会有一杯现磨的热咖啡,为你充电为你提供最实际的精神奖励,你随时来,它随时在。

该是无人零售以一种英雄主义的姿态,大显身手的时候。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