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汽车 > 行业资讯 > 正文

汽车产业智能制造的发展取决于2个方面

2019-09-03 09:21 性质:转载 作者:汽车达人 来源:小硕硕说车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全球汽车制造业由小批量手工生产逐步向大批量流水线生产、柔性化、自动化、数字化精益制造转变。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批新技术涌现出来并很快应用...

  全球汽车制造业由小批量手工生产逐步向大批量流水线生产、柔性化、自动化、数字化精益制造转变。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批新技术涌现出来并很快应用到汽车制造领域中,促进了汽车制造业新一轮变革。这一阶段的发展是随着CAD、CAM、机器人制造技术、成组技术等先进技术的诞生和应用而发展起来的。

  伴随信息技术、网络通信技术、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汽车制造业和其他工业一起,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12年以来,工业互联网、工业4.0、智能制造等理念掀起了一股工业创新与变革的浪潮。汽车制造业被裹挟在其中,被新时代的涌浪推向潮头。

  一、汽车智能制造的使能技术

  可以说,构成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的关键使能技术有很大一部分首先应用于汽车制造业并获得了成功,甚至有的技术就源自汽车制造业。汽车制造是这些技术的集大成者,汽车智能制造就是关键使能技术的综合应用,汽车智能制造的先进程度取决于使能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

  汽车产业智能制造的发展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汽车企业积极探索和开展智能制造是发展源头,通过企业的实践,总结和归纳有效的方法和实施手段;另一方面,智能制造各层面技术支撑对汽车行业的智能制造发展程度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从汽车诞生到现在,整车制造工艺和技术已经非常成熟,适合大规模生产的汽车制造传统工艺已经成为汽车制造厂建设规划的标准。从车身冲压、焊装、喷涂、动力总成到总装,各整车厂的制造工艺水平和车间装备自动化程度大体相当。从制造车间来说,各整车企业生产线加工装备自动化水平都非常高,焊装、涂装车间大量使用机器人;生产线采用射频识别(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系统实现了车间信息采集;开发了自动导引运输车(Automated Guided Vehicle,AGV)等自动物流系统;应用了机器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

  在企业管理信息化方面,汽车制造企业建立了企业资源管理(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系统、生产过程执行(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MES)系统,以ERP为基础,开发多功能的经销商管理(DMS)、 客户关系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系统,并实现集成。

  在数字化设计、制造建设方面,国内外汽车生产企业相继进行了产品数据管理(Product Data Management,PD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PLM)系统建设,并从产品设计端向制造端延伸,实现了产品开发设计、制造工艺、制造车间三维模型仿真,以及基于模型的一体化系统工程。对汽车制造业来说,以上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使能技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