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汽车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电商巨头发力最后一公里配送,无人快递车争夺战正式上演

2019-08-28 16:52 性质:转载 来源:卡车之家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是近些年里很热门的一个词,从开始有无人机在空中自由飞行,到试验中的载人无人汽车,再到现在的无人配送车,人类在无人运输领域上正在一...

  “无人”是近些年里很热门的一个词,从开始有无人机在空中自由飞行,到试验中的载人无人汽车,再到现在的无人配送车,人类在无人运输领域上正在一点一点地进步。

  现在在无人配送车上颇有建树的企业有很多,诸如菜鸟、京东物流、苏宁物流、智行者、美团等等,除此以外还有申通快递的智能分拣机器人、亚马逊的货架机器人、云迹科技的服务机器人等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各家电商巨头的无人配送车

  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率先在2016年9月1日发布新一代无人送货机器人小G作为末端配送工具,值得注意的是小G早已经在阿里总部测试使用,并且成功在数十万平方米的阿里园区实现智能包裹投递服务。

  次年9月发布了升级版小G二代以供园区内的末端配送服务,而后在2018年4月18日在杭州进行首次公开路测“基普拉斯(Gplus)”,但仍主要用于社区和校内的配送运输服务。

  在今年4月,菜鸟ET物流实验室对无人车进行了实况路测,其算法团队负责人陈俊波表示“菜鸟无人车量产商用在即,年内将全面投入末端配送”。

  虽然实况运输仍然复杂多变,但目前菜鸟已经具备对突发状况的应对能力,既有智能算法进行有效避让,还有在路况复杂时保证低速并随时紧急制动。

  京东集团紧随菜鸟其后通告开始路测,之后又在中国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开始了无人配送车的试点运营。

  他们的配送最高时速不超过10km/h,而单次最大续航可以达到50公里以上,官方命名为“京东末端配送机器人”,而它也隶属于京东大力打造的未来的智慧仓储物流系统的成员之一。

  通过京东X事业部的调度平台,无人配送车可以自主规划配送路线,通过算法快速寻找最短路线以及用时最短的路段进行配送。

  在2018年6月京东正式开启了全场景常态化的配送运营服务,在“最后一公里运输”上更进一步,至今已经进入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10余城市,未来发展仍然自营,拒绝合作,究竟能发展到何等地步还是一片未知,菜鸟京东的较量也硝烟四起。

  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紧随其后,在2018年1月在清华大学内上路,智行者低速无人物流车开始在清华校园内送饭,随后又在同年3月进行带书测试,并圆满完成120本图书还送任务。

  虽然菜鸟第一个发布、京东物流率先开始路测,但是智行者公司却是国内第一家将自动驾驶技术商用化的公司,成功再现传说中的“木牛流马”。

  但是这类配送车仍然缺陷很大,它主要在特定区域内按固定路线配速行进,在实际配送中还经常遇到信号干扰和一些不受交通秩序约束的自行车、电动车、行人等,所以其配送实际运输十分困难,仍在不断完善自动驾驶的算法。

  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在2018年7月25日由美团发布,在上海松江大学城内,美团外卖订单通过无人配送车成功配送量超过1000单/天,同时采用人车混送的方式有效补充了美团外卖配送的效率。

  虽然无人配送车仍不能精准识别复杂路况,但可以持续工作,尤其胜任夜间配送,在未来上升空间巨大。

  苏宁物流也在同年4月在南京成功实测卧龙一号,随后在北京、南京、成都三地成功实现常态化运营。

  苏宁进一步在今年8月17,再次在南京调试无人配送车,而此次调试的是“卧龙一号”的升级版——5G无人配送车,它有效识别红绿灯,并与交通环境和周围车辆、行人产生实时交互,进一步提升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上的运输安全和稳定。

  结语

  无人配送车基于IoT(Internet of Things即物联网)的万物互联在实际路况上精准运行,为用户安全高效的配送货物。

  各家无人配送车逐步推出,一步一步更新迭代,推动优化着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就商业化应用上,菜鸟拔得头筹,京东紧随其后,一众物流配送公司和外卖配送公司也不甘于后。

  苏宁率先对5G无人配送车发起实测,进一步深入推进V2V、V2X的智能化交互和连接。未来无人配送领域竞争极其激烈,发展态势直上云霄,未来前景广泛,实际应用和更多的无人配送车应用领域的开发也有待推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