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汽车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电力巡检机器人“上岗” 推动电力运维行业不断变革

2018-11-19 08:11 性质:转载 来源:中国仪表网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人工智能可谓是席卷了所有的行业,技术革命,也将为各行各业带来巨大改变。  图片来自贵阳网  电力行业...

  近年来,人工智能可谓是席卷了所有的行业,技术革命,也将为各行各业带来巨大改变。

  图片来自贵阳网

  电力行业也不例外。从变电站、输电线路到电力巡检等电网生产的各个环节,智能化正在逐步深入。近日,贵阳电网使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对500千伏贵阳变电站设备进行自动巡检。

  机器人通过自动采集变电站设备温度、设备外观、刀闸开合状态等信息,对上百个点开展检测,为电力智能运维开辟了一条更加宽广的道路。

  电力巡检机器人是为服务电力系统而生产的“特种兵”,它能将作业人员从恶劣环境中解放出来,在降低一线人员劳动强度、提高设备运维自动化水平、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提供强力支撑。

  电力巡检机器人的“上岗”,是对传统变电站巡检模式的一次重大革新,巡检机器人通过变电站巡视,各项标记抄录和智能分析,雨雪冰冻、雷雨天气等特巡,将承担事故处理的前期查勘等工作,能有效降低人工巡检劳动强度,降低变电站运维成本,提高巡检作业和管理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当前,我国机器人发展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机器人作为重点发展领域。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也陆续出台《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着力推动机器人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积极打造面向全球的机器人技术和产业生态体系。

  在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年中工作会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强调,要落实《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优化业务布局,提升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产品设计和设备试验能力,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升级。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人与机器共生的时代已经来临,相信,随着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变电站常态化的巡检工作,必将不断深入学习并积累丰富的经验,为变电站安全可靠运行做出贡献,并成长为电力系统优秀的“运维员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