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汽车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电网开放日:解开智能机器人巡视变电站的奥秘

2018-10-18 08:11 性质:转载 作者:中新社 来源:东莞纪实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来自广东科技学院的30名在校大学生近日到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220千伏立新变电站,探望智能机器人“小双”和“大宝”,一窥变电站智能巡视...

  来自广东科技学院的30名在校大学生近日到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220千伏立新变电站,探望智能机器人“小双”和“大宝”,一窥变电站智能巡视的奥秘。

  学生们首先跟随变电站值班员参观变电站的场地,简单了解变电站各部分的功能,有人拿出小笔记本出来记录一路所见所得,有人好奇地向值班员提问。

  随后是探望智能机器人环节。地面巡视智能机器人“小双”从一个小房子走出来,一出场便引得大家的围观,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据立新巡维中心的技术负责人蔡立新介绍,巡视智能机器人大大减轻了值班员工作负担,以前巡视需要两个人进行,现在只需一个人对机器人下达命令,由机器人完成工作,记录数据的准确性也有所提升,提升了工作效率;而且机器人能够全天候不间断地工作,减少运维人员的投入;还能够协助运维人员对设备进行远程观察,监测设备是否正常。

  广东科技学院的学生肖捷说,平时我们对机器人接触得少,这次活动提供了一次让我们跟新科技接触的机会,新时代科技的发展减少了很多的工作量,机器人可以更好地协助人的工作。

  随后,大家来到室内的高压室,轨道巡视智能机器人“大宝”像蜘蛛侠一样倒立在天花板的轨道上,熟练地对高压开关柜进行巡视,在轨道上时而平移走动,时而上下伸缩,担负着测温、抄表、局部放电测试等工作。广东科技学院的学生谭晓琳说,在这里看到两种机器人,都胜任和代替人力工作,感受到科技在逐渐代替劳动力,可以说刷新了她对变电站的认识,对她将来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有启发作用。

  据悉,此前11位智能机器人已经“走进”变电站,使东莞在全省率先实现了500千伏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全覆盖。智能化运维是变电站运维的必然发展趋势,智能机器人还在防风防汛特巡中开展设备巡视测温并生成报告,减少了人员投入,降低了作业的风险,保护电网的安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