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行业资讯 > 正文

重庆百余家无人机企业 已构建四大无人机产业基地

2021-09-10 17:50 性质:转载 作者:张亦筑 来源:重庆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9月8日,由重庆市无人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重庆无人系统产业联盟”)、无人系统网联合主办的2021智能无人系统发展与机遇论坛在重庆启迪科技园举行。重...
重庆百余家无人机企业 已构建四大无人机产业基地_资讯_无人系统网

9月8日,由重庆市无人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重庆无人系统产业联盟”)、无人系统网联合主办的2021智能无人系统发展与机遇论坛在重庆启迪科技园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根据联盟最新编撰的《重庆市无人机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目前在重庆落地从事生产、研发及销售、应用的无人机企业百余家,已构建四大无人机产业基地。

重庆无人机企业大多集中在应用市场

《报告》指出,重庆位于西部地区,地形主要以山地、丘陵、盆地为主,山高坡陡,沟壑纵横,需要无人机克服不同的地理因素进行作业,也为研发型企业提供了良好的需求环境。与此同时,重庆出台了加快推进无人机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为无人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政策性支持。

▲9月8日,2021智能无人系统发展与机遇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无人系统产业发展趋势等进行了分享。记者 张亦筑 摄

目前,重庆的无人机企业大多集中在无人机应用市场,生产研发型企业较少。应用型企业涵盖无人机代理销售、农林植保、地质测绘、航拍服务、商业表演、维修保养、租赁服务、培训服务等,且随着无人机市场的扩大,从事无人机应用服务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报告》显示,目前重庆已构建几大无人机产业发展基地,全产业链配套各有分工。两江新区以顺丰无人机、翼动科技、重庆通航集团等企业为重点,培育打造航空连城货运体系、商用无人机整机及配套产业基地;九龙坡区打造重庆启迪科技园,并引进智隼科技、爱思翼航空、万航星空、灿泽科技等多家无人机应用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巴南区重点围绕宗申动力等企业,培育建设农用无人机整机及动力系统产业基地;永川区以机器人控制系统为核心,围绕固高科技等重点企业,打造无人机控制系统及配套产业基地,同时积极发展无人机应用服务产业,建设无人机试飞基地,建立形成试验鉴定、飞行器测试、航空体育竞技等专业化无人机产业服务体系。

8所高职院校开设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

无人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据介绍,目前,无人机人才培养在重庆的职业院校中得到重视,已有8所高职院校陆续开设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其中,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开设的智慧物流专业方向,涵盖物流无人机的应用技术,依托该校建设的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现代物流应用技术推广中心,也把物流无人机应用技术推广作为重要的推广任务。

与此同时,无人机驾驶和维修资质培训也开始兴起。目前,重庆地区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从事中国民航AOPA无人机资质、大疆UTC资质、人社新职业无人机驾驶员和无人机装调检修工等培训机构超过20家。

▲9月8日,在2021智能无人系统发展与机遇论坛上,重庆无人系统产业联盟新增的副理事长单位等获得授牌。记者 张亦筑 摄

消费级无人机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

从无人机应用的细分领域来看,近年来民用无人机在重庆得到了较大发展。其中,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开始利用无人机进行旅游及娱乐消费,这一趋势带动了重庆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很多潜在的无人机消费需求有待激活。工业级无人机在重庆也得到广泛应用,比如使用无人机植保,涵盖的耕地约占25%左右,预计到2025年,重庆使用无人机植保的耕地将达到55%左右,无人机以其快速高效的特点,在重庆的应用需求强劲。

不过,《报告》也指出,由于专业技术人才缺乏、龙头企业偏少、产业格局有待完善,重庆无人机产业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对此,可通过引入知名无人机企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同时也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联盟已聚集100余家成员单位

在当天的论坛上,中国信息协会通航分会副会长、北航校友通航协会无人机专委会总干事程泊霖等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通过现场或视频演讲的方式,围绕智能无人系统行业发展趋势、如何促进产业融合等展开了分享。

据介绍,重庆无人系统产业联盟于2020年11月揭牌成立,以国内外行业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为智库,由重庆及国内其他地区从事无人车、无人机、无人船舶、机器人以及智慧物流为代表的无人系统技术与市场研究、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标准制定、测试与认证、应用与服务、人才培养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产业园区、厂商及其他相关机构组成,目前已有100余家成员单位。旨在整合行业资源,搭建无人系统合作交流平台,提升无人系统行业水平,助推产业发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