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汽车 > 行业资讯 > 正文

百度宣布造车,无人驾驶汽车到底有多牛?

2021-01-15 09:06 性质:转载 作者:车先生MrAuto 来源:车先生MrAuto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并且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汽车公...

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并且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汽车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长。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百度的战略合作伙伴,是吉利控股集团,而并非吉利汽车。对此,吉利汽车在港公告澄清并申明“本公司并非该建议交易之订约方,且就该建议交易而言并无与吉利控股合作或向吉利控股提供融资。”

相对于轰轰烈烈互联网造车的阿里巴巴和滴滴出行,还有立下“不造车”flag的华为,百度唯一的赢面在于“Apollo自动驾驶”。这套从2017年百度在上海车展上宣布自动驾驶平台,在三年的时间内从1.0版本升级到了5.0版本,合作伙伴从OEM、硬件、软件、开发者、城市、大学、Tier1到服务应有尽有。作为百度ACE交通引擎重要的智能引擎之一,阿波罗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担任着不可或缺的角色。2020年8月28日,百度Apollo无人驾驶公司以将近4.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中标“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面向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新基建’项目”。保定、重庆、合肥、阳泉等地的智能交通新基建项目也被百度收入囊中。

百度宣称,Apollo智驾产品实现了面向城市复杂道路的全场景自动驾驶量产解决方案,这意味着有大量的自动驾驶公司正在和百度合作,在各种场景、各个行业推动中国无人驾驶的落地。哪一家公司最令百度满意?从在阿波罗官网介绍全场景生态车辆的官方视频上看,无疑是这家车身上印着“Neolix”logo的公司了。

这家叫新石器Neolix公司的无人车,已经在百度Apollo场景下频频出现。2020年疫情期间,新石器无人车在海淀医院隔离点进行了无接触送餐;在深圳广州两地医院、区政府大院、保税区、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武汉商学院和江汉大学则进行自走式喷雾消毒。

当然,这家无人车公司合作方不仅限于百度。在疫情期间,新石器无人车还和中国移动、人民日报和新华社一起,进行了全球首场“云赏樱”慢直播,让全球网友通过5G+4K技术观赏到武汉大学樱花绽放。

能快速响应各种应用场景对无人车的需求,从直观上看,是新石器无人车的模块化货厢设计能实现快速更换功能的变身。再深层次探讨,与其他无人驾驶公司相比,新石器无人车有一个决定性的优势——拥有全球第一家可以制造L4级别无人车的超级工厂。大多数关注无人驾驶软件系统开发企业,他们想要实现商业落地就需要与其他落地硬件厂商合作。然而自动驾驶并非纯软件驱动产品,而对应的硬件也并非成熟态硬件。在这样的情况下,自动驾驶套件作为新增硬件而非原生硬件,与执行控件和安全控件之间的兼容性问题不容忽视。软件的复杂度和适应性也会受到一定制约,不能均衡反馈到落地产品功能上。

从特斯拉的发展道路上看,马斯克也在用实际行动在论证硬件要与软件同步更新的重要性。很明显,在无人驾驶研发产品升级时,不仅限于软件重构性升级,而是以成本最优、可靠性最强的方式,在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进行升级。这个道理浅显易懂,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所以百度也在Apollo日趋完善的背景下,亲自下场开始造车了。从目前透露出的信息看,此次百度此次与吉利的合作,是简单的“1+1”合作模式,还是会有深度的软硬件兼容的合作方案?这点尚未可知。

随着各地5G基站建成和5G网络覆盖,人工智能和5G的发展已经迎来提速拐点。现阶段,能集中体现这些技术发展带来红利的,莫过于无人车了。从一个普通城市居民的视角来,城市的智慧化进程中可以直观感受到的就是无人车的普及。目前市面上最常见无人车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可以上车乘坐,但上面没有司机的无人车;一种是不能上车,但是车上可以提供各种服务。百度这次亲自下场专注的是前者,而新石器则是专注于后者。

目前无人驾驶技术还处在探索阶段,任正非曾在2018年的一次讲话中,将无人驾驶形容为“爬珠峰”,爬山过程中,把孵化的技术应用到各个领域中,这就是“沿途下蛋”。为什么不能一步登顶?因为自动驾驶算法的优化,需要大量的实际应用数据去不断优化算法和硬件配置。马斯克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路径上的策略:通过最大能力的铺量,让遍布全球的特斯拉车主在量产和实际场景中,为特斯拉持续提供高质量学习素材,最终实现自动驾驶技术从L3进化至L5的跃迁。

然而,特斯拉这套性价比十足的获取训练数据方案存在着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车主开启自动巡航(AutoPilot)状态遭遇的车祸的新闻已屡见不鲜。如何在复刻特斯拉这套技术落地路径高效性的同时,避开“载人”和“行驶在公共开放道路上”的这两种具备可能风险的情况,新石器无人车目前的做法是:在封闭园区进行载货服务运营。车内没有乘客,无需兼顾安全性和车内乘坐舒适性就变成了新石器无人车更快落地的技术优势;在此基础上,通过每天每台车获取海量数据,新石器无人车已累计大量非结构化场景量数据,以进一步快读迭代感知算法在内的自动驾驶技术各个环节。这些数据也已经为新石器无人车建立起一道无法逾越的技术壁垒。

在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演化到一定程度,技术成长天花板越来越近的情况下,基于沉淀的技术要落地,需要硬件抓手走向大众市场的逻辑,“造车”恐怕是任何一家自动驾驶公司都不想放弃的。无人车的制造与传统燃油车的制造,看似相同但是却有很多地方不尽相同。实际操作中,要实现一体化可持续闭环量产,要跨过独立兼容、低成本、自给自足等商业运营所必须的技术门槛,主攻自己的核心专利。百度造车是否能在阿波罗先行多年的情况下,量产出超越特斯拉的汽车,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