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机器人 > 正文

钛米机器人潘晶:为健康护航 智能机器人助力“科技战疫”

2020-09-13 22:58 性质:转载 作者:人民网 来源:人民网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自2019年6月首次设立以来,科创板已经走过一周年。在过去的一年中,科创板已逐步构建起一套较完整的制度规则体系,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而作为中国硬科技...

自2019年6月首次设立以来,科创板已经走过一周年。在过去的一年中,科创板已逐步构建起一套较完整的制度规则体系,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而作为中国硬科技产业集聚地的张江,也已经有11家企业成功挂牌科创板。成立于2015年的上海钛米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之一。

作为一家专注于打造医疗专业服务机器人的企业,钛米机器人是国内首家专注医疗服务机器人技术的创新公司,并一直致力于推动服务机器人领域新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钛米机器人CEO潘晶表示,钛米致力于成为在机器人控制系统、导航定位、人机交互和系统集成方面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的高科技公司。目前已研发和生产十余款机器人产品,并在全国250家三甲医院部署和使用。“钛米为医院提供一套在全国多家三甲医院实际使用的智慧化医疗信息平台,以不同形态的'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软件系统'为业务载体,使医院管理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在满足医院高效率运行需求的同时,让医护人员能够放心、高效的专注于医院诊疗工作,让患者用较短的就诊时间就可以享受安全、便利、优质的诊疗服务。”潘晶介绍道。

钛米机器人CEO潘晶

助力科技疫情防控机器人投身战“疫”一线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全球。疫情期间,钛米所提供的“智慧医疗信息平台”在全国多家三甲医院投入使用,以不同形态的看护机器人和信息化系统,使得医院、方舱医院等应急医疗场所的管理更加安全与智能化。潘晶说:“早在2018年,我们就研发成功了智能消毒机器人。它不同于喷洒式'类消毒'机器人的产品,钛米消毒机器人产品在设计阶段通过大量临床试验,考虑到各方面的设计难题,比如,机器人可以与呼吸机、麻醉监护仪、CT等医疗设备兼容、研究消毒液使用喷量效果曲线、节约消毒液使用量,避免区域内过量消毒的状况出现。”

与传统的消杀方法相比,消毒机器人的成功研发与大范围推广使用,不仅减少了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接触和感染风险,也减少了人员之间交叉感染的风险。疫情期间,数百台这样的机器人同时服务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方舱医院、香港机场等200多家医院与特殊场所。一时之间,钛米智能消毒机器人不仅成了医院中的“明星”,更一度成为了“网红爆款”:智能消毒机器人正逐步成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智能利器之一。“在后疫情时代,随着对于公共卫生的防护升级,钛米机器人可针对机场,学校,办公楼宇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以提升防疫升级。”潘晶表示。

除此之外,钛米隔离病房陪伴机器人、钛米医疗物资运输机器人等一系列智能医疗机器人也纷纷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一线,为医护人员排忧解难:钛米隔离病房陪伴机器人能够代替医护人员对隔离区患者进行监护和体征测量,甚至实现与患者进行视频监护、视频对话,并为患者发放药品。还能在病房内进行自主导航,医生可在后端实时查看患者情况,并进行及时的机器人科普宣传教育﹔钛米医疗物资运输机器人则可以实现各类医疗物资的信息化、精准化管理。解决手术室、静配中心、检验科、住院药房、消毒供应中心等与病区之间大批量运输的难题,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院内物资配送系统,在医院内搭建“立体、高效、无人”的通用运输系统,为现代化医院提供数字化、信息化物流管理方案。

后疫情时代:“医疗+机器人”为医疗行业带来新变革

潘晶认为,医疗服务机器人得以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大放异彩,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在5G等高新技术的不断推动下,我国医疗服务机器人建设应用正进入快车道。“将机器人引进医疗行业,不但能释放医疗人员的核心创造力,更重要的是可以为未来医疗行业的发展注入新思想,提供创造力。”潘晶说。

他表示,未来,钛米将致力于为医疗行业带来“医疗+机器人”的变革,同时利用医疗智慧管理系统,提升区域内医疗服务管理质量与效率,建立合规无人化医疗共融机器人智慧管理体系,助力医院智慧化场景建设。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