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机器人 > 企业动态 > 正文

深之蓝水下机器人在管道救援中的应用

2020-04-01 19:51 性质:转载 作者:深之蓝 来源:深之蓝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编者按: 深之蓝这款水下机器人可以下潜到300-350M深的水域并同时搭载声呐和摄像头进行作业,它先利用声呐大面积扫描水下管道环境,发下疑似点后,再通过摄像头...
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

编者按: 深之蓝这款水下机器人可以下潜到300-350M深的水域并同时搭载声呐和摄像头进行作业,它先利用声呐大面积扫描水下管道环境,发下疑似点后,再通过摄像头进行疑似点观察确认,应用范围从广至江河湖海,细到城市生活中的地下水管道救援等狭小空间。

引言

现代城市多以暗渠和管道排水本身行洪断面小调蓄能力小加上管理不善等诸多因素内涝灾害难以避免。打捞搜救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涉及的领域极多。特别是管道救援,潜水员受能见度、水温、水深和推进效率等众多不确定因素影响,难以短时间内进行搜救作业,无法最大化地减小危险造成的伤害。

2019年4月11日晚,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深圳市出现冰雹、大风、雷暴和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短时极端强降水导致深圳全市多个区域突发洪水,造成部分区域受灾,福田区、罗湖区多处暗渠、暗涵出现人员遭遇洪水淹溺死亡或失联。搜救结束,暴雨事件共计致11人死亡。

事实上,除了深圳外,每个城市都有很多暗渠用来排水,如何确保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不仅是深圳面临的命题,也是其他城市公共管理面临的命题。作为科学技术领域重要组成部分的安全科技,其理念从科技兴安到科技强安,再到实施科技强安战略,通过科学技术手段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在2019年第21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深之蓝应邀参加高交会同期举办的应急与科技装备展演,展现了深之蓝水下机器人在管道救援中可以发挥的巨大作用。

在救援演练现场,主办方已经准备好了直径1.5米的管道,管道中充水高度为1.2米,并将目标物(假人)抛入管道内。

救援演练管道

工作人员在模拟“天井”上将机器人实施布放,机器人进入管道后顺利使用声呐探测到了目标物,操作手操作机器人抵近利用摄像头观察,确认这就是我们要搜寻打捞的目标物后,用搭载的机械手成功夹取并依靠自身动力把目标物拉到天井口,目标物交给陆上救援人员处理,管道救援打捞任务顺利完成。

天井口布放水下机器人

本次演习中的假人重200余斤,相当于一个成年男子。深之蓝水下机器人搭载的机械手通过“抓住”假人的绑带拖曳假人,由于机械手的可靠抓力、ROV的稳定动力及灵活的运动特性,可以看到整个过程平缓稳定,几乎没有二次撞击,显示了在管道、暗渠救援救捞方面的极大应用前景。

水下机器人将目标物拖至洞口

这款水下机器人可以下潜到300-350M深的水域并同时搭载声呐和摄像头进行作业,它先利用声呐大面积扫描水下管道环境,发下疑似点后,再通过摄像头进行疑似点观察确认,应用范围从广至江河湖海,细到城市生活中的地下水管道救援等狭小空间。

深之蓝作为近年来备受市场好评的一家提供水下救援打捞智能装备的公司,产品受到广泛关注。深之蓝希望在水下救援打捞领域贡献一份力量,推进水下机器人成为救援打捞中不可或缺的装备,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提供保障。

防灾减灾,应该有未雨绸缪的意识。否则,谈不上预防,更无法从容应对抗灾。但愿深圳乃至其它城市能从这起悲剧中汲取教训,面对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不要心存侥幸心理,主动做好科学减灾,有效防范。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相信在科技发展的保障和支撑下,我国的安全发展之路会更加平坦宽阔。

  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全系列水下机器人及相关水下核心部件研发、制造、销售的高新科技企业。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位于国内发展最快的高新开发区-滨海新区。公司围绕海洋资源探测和海洋环境监测两大主题面向社会提供自主水下航行器(AUV)、水下滑翔机(AUG) 以及缆控水下机器人(ROV)等小型水下运动载体的相关技术解决方案和产品。公司致力于成为国内水下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为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和国家安全提供核心装备保障能力。

  产品使用范围:潜水娱乐、救援打捞、潜艇清理维护、海洋工程检测与作业、海洋环境维护与检测、海洋科学调查等领域,是发展海洋经济、提升海洋工程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