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汽车 > 行业资讯 > 正文

疫情危机,中国无人车首战告捷,巨变将起

2020-03-31 14:43 性质:转载 作者:正商参考 来源:正商参考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本次疫情,无人车的应用,百度Apollo的一系列免费政策,对未来中国无人车“书同文车同轨”具有重要意义。抗疫“无人战队”外围疫情如火如荼,中国却已经全面展开...

本次疫情,无人车的应用,百度Apollo的一系列免费政策,对未来中国无人车“书同文车同轨”具有重要意义。

抗疫“无人战队”

外围疫情如火如荼,中国却已经全面展开复工。外媒因此也对抗疫的中国经验产生巨大兴趣,而除了中国的果决措施之外,科技抗疫成为重要聚焦点。

在武汉,中国的抗疫“无人战队”撞入视线。

CNN等外媒发现,在武汉街头,居然有相当数量的机器人正在承担起送餐、送物的重任,它们无惧病毒,每日奔波在抗疫第一线,“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始终致力于发展高科技产业。现在,面临着公共卫生危机的时刻,它们开始走上一线。”

媒体将之称为“送餐机器人”,其实就中国日常所说的“无人车”。

The bots, which look and run much like pint-sized vehicles, have been delivering packages to a hospital that primarily treats coronavirus patients. The route is relatively short — about 600 meters to the hospital — but cutting humans out of the equation has helped protect customers and employees.

“这些机器人看起来很像一品脱容量的小车,主要工作是给收治病人的医院送快递。路径不长,也就600米,但有了小车就能避免人员接触,从而保护医护人员也保护快递员。”

无人车送餐途中

这些无人车不止出现武汉,而是奔波在各个城市的疫情地区,在湖北和广东、浙江、山东、四川、重庆、陕西、河南、湖南、江西等省市的医院,无人车24小时奔忙于病房之间运输物品,减轻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也降低了医患交叉感染的风险。

尤其是那些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院内收治了大批确诊患者,去这样的医院作业,服务人员感染风险比较大,但日常清洁消毒工作不能中断,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的供应也不能间歇。

关键时刻,无人车担负起重任。在一些医院和物流站点的特定环节,无人车甚至承担起超过50%的工作量。

在北京,海淀医院就是一家这样的定点医院,疫情期间,中国自产的新石器无人车搭载着中国自产的百度自动驾驶平台Apollo,在这里承担起为100多位一线医护人员运送物资和食物的重任。

而在整个过程中,有限的人力投放在无人车上的,主要就是每天早晨的认真清洗和消毒。

这只是是幕后!事实上,而在疫情期间,无人车还承担了其他一些“重任”。

就在这个早春三月,武汉的樱花如期绽放,在网上无数国人第一时间通过移动直播观看了武汉樱花盛开的美景。而带着直播摄像头不停游走在武大校园的却是无人车。

浪漫樱花背后是一场高科技企业之间的联手合作,它的前台是人民日报或央视等的新媒体平台,应用了5G+AI移动慢直播技术,后台则是百度Apollo及其生态合作伙伴新石器,共同为全国人民带去春天的温暖与希望。

无人车直播武大樱花景色

目前,仅搭载Apollo系统的无人化车辆,在抗疫一线执行消毒作业、物流运输、物资发放等重要人物,就覆盖了武汉、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17个城市。

这也是疫情期间不一样的中国,不一样的一面。

逆行者背后的中国AI力量

疫情期间,在媒体上,类似新石器无人车这样的“中国智造”曝光很多,体现在中国无人车领域领先的一面,比如新石器无人车就是全球首个完成工程化并量产落地无人驾驶商用车产品。

但实际上,无人车本身并不稀奇,中国也并不领先。因为在很多年之前,就已经有大量的无人车运行在工业领域,它们实际上是工业机器人的一部分。一般是在特定的区域,按照特定的轨道或路线自动行驶,运送物资。

中国在无人车领域之所以能够实现弯道超车,是因为出现了AI这样一股新力量,百度这样的本土科技公司利用互联网时代积累起来的大数据、算力、算法等要素,获得了世界领先的AI能力,并通过Apollo这样的自动驾驶平台,将之注入到无人车中,使之具有了“智”的灵魂。

也就是说,疫情期间中国无人车成为焦点,是因为它们都具备了自动驾驶技术本身提供的场景化无人服务能力,这种能力使无人车脱离了工业时代的应用范畴,走上更广阔的天地。

如果拿金庸小说里的武功来形容,AI自动驾驶技术和Apollo平台就像《天龙八部》里的小无相功,在往常,少林72绝技一般人绝对不能全部都练成,但学了小无相功,却可能瞬间上手,这就是高科技赋能的力量。

比如,传统的消毒设备都是固定的,或者是“人肉”操作的,但AI注入之后,消毒无人车由于拥有了自动导航技术变得可以自由移动,它们可以根据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分布,进行沿路径抵进式高水平消毒和自动多点终末消毒。它们还会根据空间面积计算消毒时间,并自主围绕消毒目标进行360度无死角消毒。一个40平方米的病房,传统的人工推车消毒需要6小时,而无人车消毒可能只需2小时左右。

在医院之外的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搭载Apollo技术的新石器无人消毒车也在每日定时运行。这台小车可以装载160升消毒液,在简单调试后,就能够开启自走式喷雾消毒模式。按照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能够喷洒到岛上的每一条路,大约半小时就可以将岛上道路全面覆盖,大大提升了消毒效率。无人车消毒已经可以对路面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作业,喷洒范围覆盖3-5米。疫情期间,消毒车负责每天在岛上定时三次进行全路面消毒,同时该车还能对不戴口罩、人员集聚等违反防疫工作的行为提出警示,并且起到夜间监测作用,提升安防联动能力。

新石器无人消毒车

疫情的爆发对中国AI产业和无人车产业来说是一个关键的节点,很可能会带来之后产业的大爆发。

因为在之前,中国无人车产业和AI自动驾驶技术虽然发展迅速,但整体上都面临一个如何从实验场景走向实际场景的瓶颈。无人车再优秀,也很难上路,无论是人们的传统意识,还是法律法规都一时还不能接受。

最典型的是2018年百度开发者大会期间,李彦宏坐无人车在五环上路,结果还是吃了一个罚单。随后百度无人车量产,2019年,百度在长沙宣布,首批45辆Apollo与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的“红旗EV”自动驾驶Robotaxi车队,在长沙部分已开放测试路段开始试运营。在总归是试运营。

中国的无人车在第一阶段实现了0到1的艰难突破,而疫情之后,很可能将实现1到10的第二轮突破。

可以说,中国无人车正处于黎明前的曙光中,只是曙光还没照出来,但它的大概运行模式、商业模型价值,现在已经可以推导出来了。随着城市网格的发展,通过无人车的逐步普及和复制,在形成一个更大的服务网络时,无人车落地的曙光也就真正来了。

事实上,疫情期间,作为无人车时代可能的最大受益者,也是无人驾驶赋能者,百度apollo一直在悄悄充当团结整个生态的力量进行科技抗疫幕后大佬的角色,通过免费这一“大杀器”,一只无人化设备组成的新部队走上了抗疫战场。

Apollo无人智能防疫车

2月10日,百度Apollo宣布对服务疫情的企业免费开放低速微型车套件及自动驾驶云服务,以加速自动驾驶产品应用,联手生态伙伴,驰援疫情防控。

按照新政策,百度承诺在疫情期间,对使用低速自动驾驶微型车套件服务疫情的企业提供免费技术适配和供应链支持。在疫情期间,针对抗疫情场景的自动驾驶作业车企业,可以免费获得百度Apollo平台提供的自动驾驶云服务矩阵支持,Apollo还将对生态合作伙伴在研发过程中的软件、服务、硬件、落地提供资金支持。

这支抗疫“无人战队”前台是新石器、智行者、阿波龙、白犀休、青岛悟牛科技、松灵机器人、博田等无人车企业,遍布各大城市,而后台则是Apollo自动驾驶平台。

从全世界范围看,基于自动驾驶的竞争实际上主要比拼两个方面,主要在中国的百度和谷歌等跨国公司之间进行。

一是AI技术的先进性,这方面Apollo已经跑在前面。3 月 2 日,中国官方唯一的自动驾驶路测报告,《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 ( 2019 年 ) 》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总结了北京市基于中国特色国情发展自动驾驶而推行的多项创新,其中Apollo 以 52 辆测试车以及 75.4 万公里新增测试里程成为年度所有参测者中投入测试车数量最多、测试里程最长的技术平台。包括之前,Apollo参与总测试里程突破 300 万公里,保持 0 安全事故。百度也在 2019 年 12 月率先拿下 40 张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成为国内首批在北京市展开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的企业。

二是,合作伙伴的多寡,也就是使用某种自动驾驶技术的用户有多少,能否形成网络效应,具有决定性作用。因为自动驾驶除了AI驱动之外,它还是一张车联网,用得人越多,网络效应越大。中国的Apollo之于无人车,就像美国的安卓之于智能手机,当“书同文车同轨”局面一旦形成,地位则牢不可破。

本次疫情,无人车的应用,Apollo的一系列免费政策,对未来中国无人车“书同文车同轨”具有重要意义。

Apollo目前已经是全球最大自动驾驶生态:生态合作伙伴累计177家,全球开发者超过3.6万名,截至12月底,Apollo车队总测试里程累计超过300万公里,覆盖23个城市。迄今为止已斩获路测牌照超150张,且创下多个中国第一:首个国家级自动驾驶开放平台、首个前装量产Robotaxi、首个面向普通市民试运营……

无人车抗疫的最大作用

是使无人车跃出专业圈子,进入普罗大众的视野

近阶段,随着《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国家政策的出台,中国智能汽车、智能交通、自动驾驶的发展已在关键节点。

而疫情的爆发,对无接触抗疫需求的爆发,除了会把中国的无人车产业向前推进一步之外,也可能推进政策上的变革与进步。

据外媒报道,无人驾驶车公司Neolix(新石器)在今年前两个月就收到了预定200台微型机器人车辆的订单,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和京东,一个有趣的对比是,从该公司去年五月生产以来,其全年的订单只有125个。受此利好,Neolix计划今年交付1000辆汽车。

无人车抗疫的最大作用,是使无人车跃出专业圈子,进入普罗大众的视野。

科技发展太快,而政策制订却有个过程,这就产生了技术和管制之间的矛盾,产生政策障碍,各国皆然。

路权、车辆经营权、责任主体等交通法规层面的问题,都在决定着无人车能否批量落地。

在之前,政策障碍主要靠时间来进行消解,但无人车在疫情特殊时期的运用却有可能大大缩短这个时间,可以推测,无人车在中国上路这件事情上,在政策层面会松动得越来越快。

在看到无人驾驶的好处后,地方政府甚至发报告表示,正在提供激励措施,以资助其辖区内无人驾驶送货车的购买和运营,补贴最高为标价的60%。

根据刚刚得到的消息,深圳正准备出台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的指导意见,应用示范指导意见允许无人驾驶车辆路测1000公里无违章可载人试验,同时鼓励在大学校园等半封闭独立功能区开展无人驾驶载人载货试验。

疫情还远未结束,在全球范围内,无人车还将继续发挥更大作用。相信在这一番实战洗礼之后,无人车进入人类日常社会的进程,必然将被推进一大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