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军事机器人 > 行业资讯 > 正文

军事小国弯道超车,研发出独树一帜的无人载具平台,多国寻求合作

2020-02-19 11:04 性质:转载 作者: UTV兵鉴 来源:百家号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提起爱沙尼亚,可能很多人都要一愣,然后才能反应出来好像是个国家,可爱沙尼亚在哪里却怎么也想不起来。这个位于波罗的海的小国,以前是苏联的加盟国,后来于19...

提起爱沙尼亚,可能很多人都要一愣,然后才能反应出来好像是个国家,可爱沙尼亚在哪里却怎么也想不起来。这个位于波罗的海的小国,以前是苏联的加盟国,后来于1991年独立。

但谁也不会认为这样一个小国能够在军事界拿出什么响当当的代表作,偏偏他来了!

一、地面无人载具

位于爱沙尼亚的Milrem机器人公司于2013年创立,2015年便在英国伦敦举行的国际防务安全装备展上首次公开了自己的产品——THeMIS无人载具平台。

就目前的发展进度来看,武器无人化最先进的应该是空中力量,武装无人机、无人侦察机等各种型号层出不穷。至于地面的无人装备,很多人的思维还停留在播出的那部电影《拆弹部队》,那部电影中曾有地面机器人拆除路边炸弹的镜头。

而Milrem机器人公司则将世界带入了新时代,他们推出的THeMIS是一个模组化的步兵系统平台。它并不是机器人,而是专门为机器人打造腿脚的智能化平台系统。

2016年,在爱沙尼亚国内举行的“春季风暴”演习中,安装了运输部件的THeMIS化身成为运输兵,负责战地物资运输。这是THeMIS第一次在军事行动中亮相。

目前武器大厂FN已经与Milrem机器人公司合作,在THeMIS上安装红外探测和武器装备,打造成新款战地机器人,跟风的还有挪威、澳大利亚等武器厂商。这种思路其实一点都不新奇,因为几十年前的科幻电影就已经进行过“预测”。

制造“宙斯盾”系统的美国雷神公司则重点将其打造成排爆机器人,性能要比《拆弹部队》中的机器人先进的多。

要说脑洞最大的还属爱沙尼亚,一家名为“THREOD”的公司将THeMIS系统平台打造成为了无人机基地。它可以成为无人机的中继站,除了能够自主起飞降落无人机外,还能为其充电或更换电池,解决了中小型无人机的续航问题。

二、设计与动力

THeMIS地面载具底盘的长、宽都是2.1米,高度0.98米,重量850公斤。左右两侧为完全相同、构造一致的模组,内含发动机、电力驱动系统。

履带行走系统是将较宽的一体化履带搭配轻量化悬挂系统组成,有效减少接地压力,强化越野与地形翻越能力。两侧履带由中间的平台接合而成,中间可以装载物品、伤患担架,或战斗中的士兵,也能安装各种装置,平台可承重750公斤。由于整体设计简单,且左右侧的动力与行走模组相同,因此简化了维护步骤,降低维护成本。

动力系统的工作模式是电机先启动,然后柴油发动机介入。这样的设计不仅能够减轻系统的体积和重量,还能使发动机保持在最具效率的工作状态,并减少油耗。

同时柴油发动机还可以为电池充电,平台系统需要加速和爬坡时候,电力驱动辅助可以提供额外的动力;刹车制动时产生的能量也可以进行回收、储存与再利用。

根据厂商公布的数据,THeMIS无人载具最大行驶时速为每小时50公里,最大续航时间达8小时,最大爬坡60度,最大可行驶侧斜坡30度,最大越壕距离0.9米,涉水深度0.61米,并具备原地回转能力。

用钢铁打造的身躯也拥有一定的防护力,THeMIS能够达到北约STANAG 4569规定的第3级,也就是说可以抵御AK47的直接命中,或60米距离被155毫米口径的炮弹碎片击中。

三、任务能力

无人地面载具是当前新兴的高科技研发领域,主要的构想是在高危险区域、或者人员难以抵达的地区,执行各种任务。

就军事领域而言,除了用于排雷、排爆处理,也能使步兵在敌方攻击距离外,通过地面载具进行侦察,甚至进行对战,以提高人员安全性、生存性,并能强化战场知觉,进而创造新的地面战斗方式。

上文已经提到过,有很多国家都以THeMIS无人载具系统为平台打造不同的战地机器人。目前采用最多的是战斗支援路线,爆破、运输、侦察甚至无人机搭载平台还都属于小众的选择方式。

不过笔者预估这种专业的路线打造方式并不会长久,因为Milrem公司正在重点开发配套的模组接口,主要分成“战斗支援”、“火力输出”、“爆炸物处理”、“无人机搭载”这四种类型。

也就是说未来的THeMIS无人载具系统可以“一专多用”,根据任务需要随时通过变换模组改变用途。一台THeMIS无人载具系统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胜任侦察、监视、目标获得、通信中继、物资运输、伤员输送,乃至平时救援、消防等多样化任务,只要你携带的模组套件足够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