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行业资讯 > 正文

地面无人装备成香饽饽,世界陆军强国倾力发展,俄美两国投入巨大

2019-10-18 16:44 性质:转载 作者:潞安通判 来源:潞安通判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乌克兰公司研发的无人地面车辆Camel(黑)及其升级版Ironclad(白))乌克兰公司Roboneers于10月8日至11日在基辅举行的武器与安全防御展览会上展示了其新型无...

(乌克兰公司研发的无人地面车辆Camel(黑)及其升级版Ironclad(白))

乌克兰公司Roboneers于10月8日至11日在基辅举行的武器与安全防御展览会上展示了其新型无人地面车辆Camel及其升级版Ironclad。作为一种4*4轻型无人平台,Camel可以承载400千克的负载,并能连续运行11小时。而升级版Ironclad则搭载了一挺12.7毫米机枪,同时还配备了热成像夜视装备和各种传感器,用于收集和传输数据以及指导和跟踪目的。笔者认为,在空中和海上无人装备日益丰富的今天,地面无人装备的"真香"时代即将来临。

(NGCV项目中的无人坦克想象图)

也许会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乌克兰公司搞出一套地面无人装备,笔者就会认为"真香"?其实不然。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加紧研发本国的地面无人装备,尤其是在第四代主战坦克等主力装备迟迟不能定型的情况下,无人战斗车辆的研发就显得更尤为重要。以美军为例,今年3月,美国五角大楼发布了"下一代地面战斗车辆"(Next Generation Combat Vehicle,以下简称需求,力求该项目的研究成果能够替代现已的M1系列主战坦克。NGCV是美国陆军未来六大现代化重点计划之一,希望利用先进的网络数据系统整合有人与无人车辆协同作战。其中,27吨重的无人坦克就是项目的核心之一。

(美军NGCV项目中的部分战车)

按照美军的计划,无人坦克预计由两人操控,一人负责驾驶,另一人负责武器系统。操控人员将搭乘经过改装的步兵战车或装甲输送车,以便获得良好的防护和战场机动性。与此同时,美军方面还表示,无人战车不光接受有人操控,其在行驶中还具备一定的智能自主能力,可自行完成一些任务。目前,项目的竞争比较激烈,包括通用动力公司、雷声与莱茵金属联合团队在内的多家公司都在NGCV争夺美国陆军的这块"蛋糕"。不过,现在各方样车还处在改进阶段,以尽量满足军方所提出的需求。虽然NGCV项目最终由谁夺标还是未知数,但可以看到的是,人员、车辆及网络将在未来形成一个整体,传统的人车配合、步坦协同等战术,或许将面临翻天覆地的变化。

(俄方视频中展示的"天王星-9"无人战斗车辆)

除了美国以外,另一个在地面无人装备领域投入巨大力量的国家就是俄罗斯。作为地面武器装备的传统强国,俄罗斯近两年推出了一种名为"天王星-9"的无人战斗车辆。在公布的作战演示视频中,"天王星-9"携带了丰富的武器系统,包括30毫米机关炮、7.62毫米机枪、反坦克导弹和便携式防空导弹等。几乎囊括了反人员、反工事、反装甲及低空防空各个领域,可谓是武装到了牙齿。与美军的NGCV类似,俄方的"天王星-9"同样由士兵操纵。士兵通过"天王星-9"上携带的摄像机观察周边情况,然后再通过便携式终端或操作台向无人战斗车辆下达指令。尽管俄方的"天王星-9"可能在网络、信息化等方面略逊NGCV一筹,但其仍旧体现出极强的人员、车辆及网络一体化趋势。由此可见,美俄两国在各自的地面无人装备研发领域是有所共鸣的。

同样作为传统的陆军大国,笔者认为,中国在地面无人装备的研发上,或许会较美俄两方另辟蹊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中国在积极研发无人装备的同事,也在极力寻求有人装备的突破和换代。以15式轻型坦克为例,作为目前世界上罕见的新研发的轻型坦克,15式装备了许多信息化设备。作为一种轻量化主战坦克,15式代表了解放军求索未来战场的一种态度。而同样的战场任务,美军似乎更愿意交给无人装备来完成。笔者认为,单就战争而言,装备的先进固然重要,但人的因素仍不容忽视。如何在有人装备与无人装备间寻找平衡点,如何综合有人装备与无人装备的各自优势,或许才是未来战场上的制胜法宝。而就这一点而言,中国军方或许会走得比美俄同行更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