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行业资讯 > 正文

水下地形测量用上无人船

2019-08-23 11:20 性质:转载 作者:高圣威、孔鹏飞 来源:湘湖网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这几天,在城区河道,市民可能会发现上有一艘通体黄色的“模型船”行驶在水面上,看到这幅场景,你可别当成是航模爱好者在试水。这种“小黄船”是...

  这几天,在城区河道,市民可能会发现上有一艘通体黄色的“模型船”行驶在水面上,看到这幅场景,你可别当成是航模爱好者在试水。这种“小黄船”是有着强大功能的无人水下地形测量船”。

  在南都小学旁的南门江水域,工作人员正在对即将下水的无人船各功能模块进行最后的调试。下水后,根据遥控器的操作,无人船将航行区域的坐标位置、水塘水深、流速等数据同步传送到了基站电脑上。

  浙江远望土地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勘测员 陈龙说:“我们今天主要来测一下这个河道的淤积量,淤泥量,来保证船只的通航,如果像这种淤泥多的话,就是需要挖,防止那些大船之类的搁浅。”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先人工的测量,测量者要自己租个皮划艇,同时还要一个同事帮忙划船,既费时又费力。像今天这样利用无人船测试收集完数据后,只要回到公司将数据导入算法软件,便能得出一张立体的“水下地形图”。

  浙江远望土地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 高亮说:“像以前的话,我们只是对某些点采集,现在的话,用了这个船以后呢,整个水下的一个地形,是可以直接显示出来的,水下哪些地方,几米深,相当于全貌都可以提现出来,比以前的话更加,更加的三维化。”

  无人测量船不仅重量轻,携带方便,而且在一些水库等不通航领域,浅水区、污染水域等传统水上测量不能作业的区域也能进行精确测量。

  浙江远望土地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 高亮说:“这个船的话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然后从船身的铝合金打造,到测深仪,还有GPS定位系统,船身的控制稳定系统,都是我们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现在我们搭载的是测深仪,后面的话我们可以把测深仪改成水质探测仪,我们可以探测水底下的PH值,叶绿素之类的。”

  萧山广电全媒体记者:高圣威、孔鹏飞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