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企业动态 > 正文

以色列智库:无人机手中的生与死,铁战之剑早期的小型廉价设备

2023-12-25 09:13 性质:原创 作者:Mulan 来源:AGV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哈马斯在 10 月 7 日的袭击中使用了小型、廉价、技术简单的无人机,造成了重大损失。显然,以色列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来应对恐怖组织拥有的 "穷人空军 "所构...

哈马斯在 10 月 7 日的袭击中使用了小型、廉价、技术简单的无人机,造成了重大损失。显然,以色列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来应对恐怖组织拥有的 "穷人空军 "所构成的威胁。以色列应该从这次失误中得出什么结论,这些结论还适用于哪些领域?

哈马斯在西内盖夫发动恐怖袭击之初就使用了无人机,后来发展成 "铁剑 "战争,这说明这些设备虽然基于简单、廉价的现成技术,却构成了巨大的危险。当务之急是研究如何应对这一威胁以及其他也可能构成战略威胁的现成技术,例如 AI(人工智能)应用。

哈马斯之所以能够在 10 月 7 日实施出其不意的战略行动,一个重要因素是以色列决定将无人机视为不如火箭弹和自杀式无人机重要的战术威胁。因此,除了得出必要的结论外,还必须立即审查其他技术或现成(双重用途)技术的可能用途,这些技术或用途迄今尚未得到适当的行动关注,而且可能成为未来的绊脚石。

哈马斯使用的无人机:攻击 "先锋

无人机是易于操作的小型旋转航空工具。有些可以廉价购买,有些则是即兴制作。十多年来,许多学术出版物和政策文件以及以色列国家审计长的至少两份报告都对这一领域进行了报道,认为以色列没有做好应对这一威胁的充分准备。在过去十年中,恐怖组织和各种军队在军事上广泛使用无人机,哈马斯显然从乌克兰战争中借鉴了无人机战术,并在该组织数千名恐怖分子入侵以色列领土之前使用了无人机。事实上,对世界各地其他战场的监测本应敲响警钟,并导致比以色列当前战争开始时所展示的更好的准备。

随着各国以及技术公司和安全行业开始认识到无人机的威胁,出现了一整套反制产品,从简易装置,到具体的防御措施,如具有使无人机失效能力的 "步枪"(大多基于电子战),以及便于跟踪和向无人机方向发射子弹的各种系统,如以色列 Smart-Shooter 公司的产品。

2023 年 10 月 7 日,哈马斯的军事分支卡西姆旅在互联网上公布的图片显示,装有简易爆炸装置(IED)的小型无人机降落在加沙边境附近通信塔底座的发电机上和以色列国防军的观察哨所上。因此,哈马斯设法破坏了耗资数十万至数百万美元的先进系统,使整个通信基础设施瘫痪。其影响是巨大的:通信基础设施的中断给部队造成了关键盲点,阻碍了各部队之间的通信,无法协调战斗和搜救任务。

其他视频显示,一架改装用于运输武器的四旋翼大疆无人机击中了以色列国防军的马克 4 梅卡瓦坦克。据 Janes 称,以色列安装在这种坦克上的 WindBreaker 主动防御系统并不是用来击落直接垂直发射的导弹的。此外,以色列 NSO 公司 2020 年展示的 "日蚀 "系统是否已在战场上部署?据该公司称,该系统可以通过控制无人机的频率,在不伤害附近人员的情况下将其击落,从而保护一个体育场那么大的区域,该系统已出售给多个国家。如果以色列拥有这种系统,为什么不对无人机提供保护呢?出其不意的因素尤为重要,因为无人机重量轻、飞行轨迹小、速度低,再加上相对静音和热辐射最小,使其能够躲过大多数现有雷达系统的识别,而现有雷达系统的各种传感器很难识别无人机,或者不能提供足够的警告。例如,大疆创新公司应各国政府的要求,划定了禁飞区,如在机场附近,无人机软件会停滞在禁飞区内,不过也有办法突破这些界定。

不过,这些都是精确定位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还出现了更大型的系统,其中许多是由以色列安全行业开发的,包括 IAI 的无人机卫士、埃尔比特系统公司的 ReDrone、拉斐尔公司的无人机穹顶和轩辕网络环系统。其中一些甚至已在同时发生多架无人机攻击的情况下成功进行了测试。目前尚不清楚以色列国防军是否购买了这些系统,作为其多层防空战略的一部分。无论如何,以色列国防军在袭击当天被发现没有充分部署针对无人机的防御系统--这些系统不能确保密不透风的保护。

无人机在以色列防御中也有惊喜--来自平民方面

尽管众所周知以色列国防军拥有大量的无人机和无人驾驶飞机,而且以色列国防军各部队也在使用无人机,但在战争一开始,令人惊讶的无人机使用实际上来自平民。媒体不时报道一些故事,如亚伊尔-安斯巴赫(Yair Ansbacher)的故事(2023 年 10 月 14 日 Kan 11 频道播出),他讲述了他的朋友 A 少校带着一架无人机,在前往尼尔伊扎克的途中,他们在 Orim 设施停留,并利用无人机获取了地面敌军的图像,并对其进行了攻击。Nir Am 的应急小分队成员发射了一架无人机,用它确定了 17 名想要返回加沙地带的恐怖分子,指挥了一架 Hermes 450 型武装无人机(又名 ZIK)和攻击直升机,事实上消灭了这些恐怖分子,从而阻止了他们的返回(根据一名应急小分队成员接受 Danny Kushmaro 在 12 频道新闻中的采访,2023 年 10 月 12 日)。在这两种情况下,无人机的使用都赋予了对敌人的特定情报优势,使其有可能将部队和火力引向正确方向,从而在地面上消灭敌人。

在战斗期间,还有其他一些民间举措,寻求将民间无人机操作员(无论有无执照)与该国不同地点的安全基金会配对,其依据是这样一种理解,即这种组合将有助于提供更好的实时情报,指导地面部队,甚至从空中指导部队,并协助执行民事和安全任务。(还有可能在地震等其他类型的灾害中提供帮助)。

穷人的空军 "仍是空中威胁

无人机被称为 "穷人的空军",因为它们提供了一种从空中收集信息和进行相对精确攻击的廉价方式,而这种能力以前是先进国家的专利。在这些设备出现之前,军队要想利用无人飞行器从空中收集情报,并使用同样的设备进行空袭,需要获得无人飞行器,如美国的 "捕食者"(Predator),其价格约为 2000 万美元,而使用中国的 "大疆"(DJI)携带炸药仅需几百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哈马斯对这一技术的使用进行了研究,但由于以色列的威慑,以及为了保持其技术落后的国际形象,哈马斯有时宁愿不使用这一技术。同时,很显然,即使这些手段低劣,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军队也没有应对这种威胁的办法。

这些年来,随着伊拉克伊斯兰国和哈马斯使用无人机,以及在乌克兰战争中使用无人机,有关这一问题的讨论愈演愈烈。最初,这些设备的概念是在西方民主国家形成的,自 2000 年代初以来,西方民主国家一直在反恐战争中使用这些设备,通过集中攻击来限制在各种行动中对无辜平民造成的伤害。但现在,这些装置被非民主国家和恐怖组织使用,目的是对平民目标造成破坏,在平民中不断散布恐惧,并追求往往违反国际法的军事目的。

因此,空中威胁的传统概念发生了变化。据称,非西方人员使用无人驾驶飞行器(包括无人机)作为空军的替代手段,以及在乌克兰造成的广泛破坏和平民死亡,使我们对全球空中威胁的新性质有了深刻的认识。因此,以色列还必须应对在发现、摧毁和防范这些装置方面的新挑战,并应将这些无人驾驶飞行器和无人机视为 "新的一层",单独加以应对,而不一定要与有人驾驶飞机或导弹和火箭等其他空中威胁一并处理。

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认识到,过去二十年的巨大技术发展使许多先进技术变得廉价、易于操作,并随时可供非国家实体使用。其中最突出的是人工智能,仅次于无人机,而以色列的敌人和恐怖组织已经掌握了不同程度的人工智能应用。在过去 18 个月的乌克兰战争中,这种并非安全行业产物的双重用途技术的重要性得到了广泛证明。以色列安全系统必须立即应对这一威胁。

结论

无人机威胁将继续存在。要应对这一威胁,就必须立即在概念和技术上做好准备,并进一步监测这一领域的发展情况,因为这一领域并不安于现状。同时,可以从这些设备的无节制传播中获得一些价值,并转化为对允许民用无人机用于安全目的或其他积极举措的适当支持。

哈马斯之所以能够在 10 月 7 日实施出其不意的战略行动,一个重要因素是以色列决定将无人机视为不如火箭弹和自杀式无人机重要的战术威胁。因此,除了得出必要的结论外,还必须立即审查其他技术或现成(双重用途)技术的可能用途,这些技术或用途迄今尚未得到适当的行动关注,而且可能成为未来的绊脚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