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二0二一年无人机行业十大新闻事件盘点

2021-12-15 20:59 性质:原创 作者:程泊霖 来源:重庆市无人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编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无人机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无人机新产品不断问世;不少无人机企业得到了资本的青睐,实现了巨...

【编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无人机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无人机新产品不断问世;不少无人机企业得到了资本的青睐,实现了巨额融资,企业发展前景广阔;在国民经济的作用日益显著。2021年,也是艰辛探索的一年。由于全球疫情的反复,多个省市的通航大会取消或延期举办,多场无人机展览和论坛取消;国外用户见面交流困难,不少订单交付推迟;但无人机行业的企业家们迎难而上,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多个企业效益超过了去年。这是值得庆贺的。】

1.彩虹六亮相九月二十八日开幕的第十三届珠海航展,无侦七列装应用,标志着我国大型无人机研制上一个新的台阶!众多无人机企业亮相珠海航展,成为航展的又一大亮点。


图1 彩虹6高空高速长航时无人机亮相13届珠海航展


图2无侦七列装部队使用

2.翼龙2搭载中国移动通信设备,为郑州暴雨导致的水灾提供应急通讯中继,为大中型无人机在应急救援中的应用提供了很好的案例。


图3 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

3.小鹏飞行汽车公司融资五亿美元,创中国无人机企业首批次融资之最,无人机行业正在赢得资本的青睐,为无人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图4 小鹏飞行器旅航者X2

4. 生产翼龙系列无人机产品的中航无人机公司经过重组改制,即将登陆中国资本市场,成为以生产无人机上市公司首次融资最多的公司;上市公司航天电子近日宣布募资41亿人民币,加速无人系统产业化。

5. 中航工业602研究所研发的AR500无人直升机和重庆驼航科技公司研发的驼峰600无人直升机等试飞成功,标志着我国适用于高高原无人直升机系统已经进入应用阶段,中国已经具有适用于全国各种地理环境的重载无人直升机,为解决恶劣环境下的中短途运输等作业提供了装备条件。


图5 驼峰600重载无人直升机在作业

6. 电动eVTOL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国内研发eVTOL的创业团队纷纷推出新概念产品,中国民航指导组成亿航无人机适航认证小组,推动亿航载人无人机的适航认证。


图6 亿航184载人无人机

7. 杭州迅蚁公司市内无人机血浆运输投递取得进展,为无人机在快递行业应用探路。


图7 杭州迅蚁公司无人机在作业

8. 大中型无人机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应用逐渐广泛。彩虹系列无人机在地质堪探、海洋监测等九大领域取得了应用案例,翼龙无人机在应急通信中继、人工干预天气(人工降雨)等领域应用成功。各种工业无人机在巡线、执法取证、科学试验带飞等领域取得了广泛的应用;三一集团与重庆驼航公司、航大远心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研发空天地一体化应急救援装备。



图8 翼龙2改装的甘霖1号人工降雨无人机


图9 三一集团同重庆驼航公司、航大远心公司空天地一体化应急救援装备研制合作项目启动仪式

9. 无人机行业专业化运营正在起步。国内已经出现专业的无人机运营公司,他们用自有资金或金融租赁等方式采购的各类大中型无人机为用户提供运输、特种作业、挂飞等服务,起步良好,未来前景广阔,将推动无人机行业快速发展。

10. 无人机需要的动力系统取得了突破。中发天信公司涡扇850研发成功,已经装配翼龙10飞行成功;各种涡喷发动机研发成功,为高性能靶机提供强劲动力;航瑞公司涡轴发动机、中科航星公司发动机研发取得进展,前景广阔。氢动力无人机,中大功率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研发取得长足进展;无人机用各种高性价比挂载研发成功。机载高性能激光雷达、光电载荷、高光谱相机相应走上应用市场,为无人机工业作业及军用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图10 装备中发天信研发的涡扇850航发的翼龙10

今年,有关部门出台了支持无人机行业发展的多项政策,多个省市如江西省、湖南省、安徽省、浙江省、四川省、广东省等先后出台了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或通航产业发展规划,将无人机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众多通航公司探索有人一无人一体化作业,旨在大幅度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保证安全,取得了许多的案例。

祝贺取得成绩的各企业,感谢各位同仁的努力!

(作者为北航校友通航协会驻会副会长兼无人机专委会总干事、重庆市无人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顾问)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