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十年深耕无人艇领域,这位80后女教授获奖无数,近日又登上热搜

2021-12-09 15:41 性质:转载 作者: 丁秀伟 来源:中国妇女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一则“上海大学教授彭艳当选2021年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的消息登上热搜。彭艳是一名“80后”,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10余个含...

近日,一则“上海大学教授彭艳当选2021年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的消息登上热搜。

彭艳是一名“80后”,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10余个含金量十足的奖项。同时,她还是教育部海洋智能无人系统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院长、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是“智能运载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家青年拔尖人才。

中国拥有1.8万公里海岸线和1.4万公里岛礁岸线,由于海岸线长且海底环境多样,国际惯例的海测船在浅海、礁石多的海域测绘往往会遇到障碍,因此很多环境需要无人艇作业。作为一种无人操作的水面舰艇,它可以去执行危险以及不适于有人船只执行的任务,完成水文地理勘察、搜救、探测侦查、排雷、反恐等从民用到军事等各种不同的任务。

然而,无人艇的研发是一个长期且繁巨的工程。10年时间,彭艳和她的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研制出“精海”9个系列无人艇(寓意精卫填海)。

从关键技术突破到工程应用,需要大量的海上试验。10年间,“精海”团队大量时间在海上。海上环境恶劣,需要不怕冷风吹、海水泡,忍得住晕船,耐得住寂寞。“工作的常态是一边吐得昏天暗地,一边坚持完成调试任务。”彭艳说。

就这样,十年磨一剑,“精海”9个系列无人艇作为我国第一艘到东海、第一艘到南海、第一艘到南极去探测的无人艇,出色完成了海洋测绘、环境监测、巡逻警戒等方面任务,并获得我国无人艇方面的首个国家技术发明奖。

“这10年中,酸甜苦辣咸都有过,但是做出最先进最实用的海洋装备的信念一直引领着我们努力向前走。”彭艳说。

除了在南海、南极、东海作业外,“精海”系列无人艇还参与了20多次南海岛礁探测,为填礁造岛提供数据支持。不仅如此,“精海”系列无人艇还在南极罗斯海为雪龙号首次找到锚地,同时,参与的桑吉号海上重大溢油探测与处置也得到了国际认可。

经常有人问彭艳,为什么选择用10年的时间做海洋无人艇?每提及此,彭艳都会回顾历史,“100多年前的中日甲午海战,致远舰的炮弹里面装的是沙石,作为动力的锅炉由于清政府经费压缩年久失修。中国因装备落后导致致远舰沉没,进而输了战争。即使有邓世昌等爱国人士的一腔热血,又怎能报国?这一幕深深刺痛了我们,装备弱则国弱,痛定之下而思痛之恨,居虽安之而岂敢忘危。科技是海洋强国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组建了‘精海’团队,寓意用精卫填海的精神,打造出精确执行海上任务的无人艇。”

“无人艇研发之初,在国内还属较前沿领域,可供借鉴和参考的经验不多,全靠自己摸索,起初无人艇在避障、感应等方面经常出现问题。” 彭艳说,无人艇要到海上平稳地“跑”起来,离不开海测。

海测怎么测?——坐着工作船跟在无人艇后面一起出海,在海上一蹲守就是半天、一天。“测试过程中,有时会撞上礁石或养鱼设施等。团队里每一位成员,都是海水泡,冷风吹熬过来的。”彭艳说。

“在探索国际学术前沿的同时,大家追求工匠精神,把科研成果真正落地转化,真正应用于国家重大需求,为国家的海洋装备作贡献。”她说。

就这样,彭艳带领着她的无人艇团队,一年中有近半年时间漂泊在海上,平均两个月就有一次海上测试,足迹遍布东海、南海、黄海。

海上环境恶劣,冬季经常下水作业研究,最冷的时候在救生衣里还要穿上羽绒服,外加一件大衣,才能勉强承受。夏天常被晒到脱皮,而最难受的还是晕船。整个团队近四分之三的人都会晕船,有时在海上吐得昏天黑地。边吐边工作已成为大家的工作常态。彭艳感叹道:“没想到,这些年轻人这么能吃苦。”

作为女性,彭艳面临着更为艰苦的环境,当初怀孕,正值无人艇海测试验进入关键时期,彭艳挺着大肚子在现场。孩子出生刚6个月,她就带上婆婆和孩子,扛着行李赶到海边。

“家人都十分支持理解我。”她说,“孩子还在肚子里时,我就整天做研究,对自己说这是给孩子的胎教,长大让孩子一样爱科学。我平时总加班,很少照顾到孩子,孩子却很懂事,还让我周末早点叫醒他,跟我去实验室加班学习。我也希望给孩子树立榜样,我常告诉他,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我的梦想。”

彭艳告诉记者,“精海”团队允许女性成员在学校寒暑假时,把孩子带到单位,单独辟出一个房间供孩子们学习和玩耍,妈妈们可以一边照顾孩子,一边讨论工作。

“为女性提供一个相对宽松的工作环境,让她们在工作的同时也能轻松承担家庭责任,既是精神上的鼓励,也是生活上的切实支持。一个母亲奋斗在工作岗位上所展现的精神面貌,可以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成长榜样。”彭艳说。

彭艳曾说过,“我的梦想是做出一系列真正实用的海洋装备”。如今她的梦想实现了,彭艳的研究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排名分别为第1和第2),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2)、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第3),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1)等10余个奖项;她还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能源领域、机器人领域等顶级期刊发表SCI等论文30余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