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汽车 > 正文

点亮进博会的自动驾驶,发展到哪一步了?

2020-11-10 18:39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日报 来源:中国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智能出行区是此次进博会不得不参观的的亮点之一。其中,刚刚完成C轮融资,成为名副其实超级独角兽的小马智行带来了全新一代L4级别全栈式自动驾驶系统,成为汽车...

智能出行区是此次进博会不得不参观的的亮点之一。其中,刚刚完成C轮融资,成为名副其实超级独角兽的小马智行带来了全新一代L4级别全栈式自动驾驶系统,成为汽车馆最吸睛的展品之一。

到底什么是L4级别自动驾驶?

目前全球汽车行业公认的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分级标准是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the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提出的,将自动驾驶从Level 0至Level 5分为6个等级,自动驾驶技术水平从0级至5级递增。

L0级别自动驾驶--无自动化。

从字面上理解就是没有任何驾驶辅助功能,需要驾驶者全权操控汽车,人工驾驶 。

L1级别自动驾驶--辅助驾驶。

通过方向盘对车速进行控制,但是像转向、变道、控制车距这些较为复杂的操作依然需要驾驶员手动去操作。我们熟知的定速巡航、车道偏离预警技术都属于L1级自动驾驶。

L2级别自动驾驶--部分自动化。

它是依托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硬件对前方路况实施监测,从而达到在一定条件下完成主动加速、主动刹车自动保持车距以及障碍物识别等纵向控制功能,驾驶员要随时监测周围环境并且准备接管。这种的程度自动驾驶技术目前已经较为普及。

L3级别自动驾驶--有条件自动化。

它表示在特定道路下,例如高速路、快速路和部分城市道路上,汽车可以实现加速、减速、刹车、变道等一系列自动驾驶功能,人类驾驶员只需要特殊情况下进行干预即可。L3是辅助自动驾驶向完全自动驾驶的过渡阶段,虽然目前国内尚未开放L3级别自动驾驶的路权,但是仍有不少车企已经为旗下最新车型上装备了L3级别自动驾驶的硬件。

L4级别自动驾驶--高度自动化。

在大多数良好的路况环境下,配备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能够实现全部驾驶功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人类驾驶员几乎无需进行任何干预。L4级相较于L3来说,主要将会是对系统执行的严谨程度进行优化。

L5级别自动驾驶--完全自动化。

此时的汽车将适应任何驾驶场景不再需要人类对其进行任何驾驶相关的操作,甚至可以让“驾驶座”成为历史。但涉及到法律、高科技突破等限制,L5级自动驾驶还需要深入研发。 L4、L5级自动驾驶虽然令人向往,但是距离把它们应用在路上跑的每一辆车上还有一段距离,其中需要克服的重要挑战之一就是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和系统的标准化规模生产。

小马智行推出的新系统PonyAlpha X的生产采用全生命周期理念,打通了从供应链管理、硬件模块设计验证与测试生产、汽车改制总装、整体质检、下线标定到道路测试各环节,建立起自动驾驶软硬件集成系统标准化和信息化的生产流程。新系统会批量搭载于雷克萨斯RX450h车型,后续在中国市场投入自动驾驶车队测试和服务运营。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彭军表示这是车企提供的“强健身躯”与小马智行打造的“聪明大脑”之间的完美结合。

通过细化工艺路径,小马智行新系统的整个生产流程包含40多道生产工序,1000多件装配器件,最终再经历200多项质检项目才得以下产线。严格的质检会进行功能测试、环境测试和压力测试,例如振动、高低温、防水、噪声、实际道路测试等。小马智行还专门开发了一套产线管理系统,追踪车辆生产状况,定位每一个零部件的使用和损耗,以提高后期维护的效率。

彭军表示,性能和成本优化是自动驾驶规模化生产的必然趋势,这也对供应链管理能力提出更高的需求。小马智行已设立进货检验和出货检验标准,使得生产器件能够按质、按量、按时投入产线。从外观看,PonyAlpha X的传感器主要集成在车顶,采用流线型设计,更加紧凑和美观。小马智行对车顶传感器装置大幅更新,使用一体化设计,整体重量下降22%,螺栓数减少90%。

据介绍,车顶传感器方案可以实现车身周围200米的感知范围,并通过新增消除盲区的侧向激光雷达和左向毫米波雷达,调整传感器角度。这套方案显著提升了对于车辆行驶时应对各类长尾场景的处理质量和反应速度。彭军表示,目前自动驾驶行业开始脱离原型车验证和体验的阶段,实现生产规模化和技术无人化成为下一阶段整个行业发展的重点。通过标准化生产,保证每一套下线系统的一致性是自动驾驶走向规模化生产的必经之路。“用产线打造自动驾驶的最大特点是流程标准化,产品的一致性更高,同时生产效率更高,单车成本更低。”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