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正文

云洲:“路空一体”无人系统水上辟径

2020-09-18 17:59 性质:转载 作者:汪瑒 来源:交通建设与管理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路空一体”,协同合作的却仅非路上和空中。水上无人船艇以自主航行、智能避障、协同控制技术等优势,在海洋测绘、救援、巡查等方面大显身手,与无人机、无人车...

“路空一体”,协同合作的却仅非路上和空中。

水上无人船艇以自主航行、智能避障、协同控制技术等优势,在海洋测绘、救援、巡查等方面大显身手,与无人机、无人车协同合作,共同组成了“海陆空”无人系统,为“路空一体”开辟水上之径。

请跟随记者走近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洲”),看看他们如何向海洋这一人类最难征服的地方之一,发起“无人”挑战。

海洋测绘、救援、巡查

云洲给出智慧方案

2017 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要加快培育壮大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有专家预测,轻量级的人工智能应用可能落地。

这一年的 11月,中国第 34 次南极科学考察正式启动。“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一路向南,远赴位于罗斯海西岸的难言岛(恩科斯堡岛)。

你很难想象在这里完成测绘工作是多么困难—这里全年仅有 20 余天有利天气,背着沉重仪器设备穿越碎石密集区,跨过泥泞冰雪覆盖面,登上难言岛最高点,再爬下几百米高差 60 多度的滑坡,连续开展超长时间的野外作业。

布测、测量、观测、复测……这些在陆地上或许不算困难的工作,到了这里,每一步的挑战都难以言表。

更别说濒海、近岸、岛礁周边水环境复杂,常规船只难以进入,存在测绘盲区;数据采集自动化程度低、实时性差;海上高温高湿导致人员海上作业劳动强度大,人工开船难以保障海上任务标准、高效且重复性地执行等普通海域也存在的测绘问题。

云洲给出了智能方案——集自主航行、智能避障、协同控制技术为一体的海洋测绘无人船。

M80 海底探测无人船伴随“雪龙”号进行南极科考

云洲 M80 海底探测无人船伴随“雪龙”号“出征”,历时 14 个小时,在自然条件恶劣的海域,完成了 5 平方公里海域多波束全覆盖海底地形测量,不仅填补了该区域的数据空白,也为船舶航行和新站建设提供基础空间地理信息数据支撑,出色完成了中国第 5 座南极考察站建站的锚地水深地形测量工作。

2018 年,“人工智能”第二次被政府工作报告“点名”,报告进一步强调了“产业级的人工智能应用”。

云洲 M75“守护者”号安防巡逻无人艇(左)参与全球首次无人艇公安执法演练

同年 9月,云洲 M75“守护者”号安防巡逻无人艇和 L30“瞭望者”号安防无人艇在第四届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连云港)论坛暨安博会上,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配合战”。在复杂多变的水上执法场景,精准协同公安执法人员成功打击“走私犯罪”,圆满完成全球首次无人艇公安执法演练展出,并与连云港市公安局达成战略合作,赋能水上安防,更成功迈出智能化安防的产业级一步。

安防无人艇先进的自主航行、感知避障技术、可智能控制终端及实时远程通信、先进的协同工作能力,加上优越的高速机动及装备搭载性能,能够满足适应恶劣天气和恶劣海况条件下的快速到达、快速救援和快速侦查,提高救援效率和质量,降低搜救人员的工作风险,助力提高水上应急救援水平。

近年来,安防无人艇已经在开始用于警戒、巡逻,其执法能力得到有效验证。2019 年 4月,云洲 L30 警戒巡逻无人艇在舟山岛参与了反恐防范演习活动,这是国内首次采用无人艇对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进行反恐防范。通过无人艇进行自主安全巡逻,对现场水面的各类船舶进行在线视频监控。对水面威胁目标进行抵近侦察、采用远程人员操控模式,进行喊话截停、通过视频及光电设备进行核查、然后对目标进行驱离,大大提升了警戒巡逻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

无人领域共协同

助力组成“空海潜”无人系统

2019 年,“人工智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三进宫”,“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在报告中格外亮眼。

云洲凭借在海洋调查和工程勘查方面的探索及应用,尝试提出跨域立体组网进行联合作业的概念,将无人船与无人潜器、无人船与无人机相结合,实现平台优势互补,大大提高编队的整体性能,推动无人艇、无人机等智能装备在航道测量、海洋调查、环境监测等领域的成功应用,加快智能海洋调查领域的发展。

云洲无人艇通过搭载单波束测深仪、GNSS 接收机等,构建基于无人艇的航道水下地形测量系统。无人机搭载摄相机进行飞行作业,同时无人机与GPS 接收机、高精度 IMU 惯性系统进行高度集成,形成水上三维模型采集系统。综合两个系统得出的数据模型进行集成显示,即可构建整个航道的多层次立体三维模型,并通过动态剖切、多屏浏览等方式进行水上水下一体化漫游、展示,表达航道水上景观和水下地形关系,形成一体化数据展示方案,为航道规划、建设和管理提供水上水下一体的可视化功能。

随着当前智慧海洋的建设,我国海洋调查、研究的内容与范围不断扩大、细化,数据精度与可靠性比以往要求更高,调查工作范围由近海浅水区向大洋深水区发展,从单纯测量航海要素为主,发展到获取各种要素的信息和建立实现“透明海洋”的海洋大数据系统,云洲的立体协同工作方案,交上了一份对产业集群的探索答卷。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