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汽车 > 企业动态 > 正文

无人车估值最高,清华传说,这家公司来路太猛

2020-03-13 16:05 性质:转载 作者:叶子 来源:融中财经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导 读江湖传言:加入小马智行的人,都是冲着“楼教主”的金字招牌!作者 | 叶子疫情之下,有的人企业倒闭破产被拖至深渊,有的人公司却逆势而上,野蛮生长。...

导 读

江湖传言:加入小马智行的人,都是冲着“楼教主”的金字招牌!

作者 | 叶子

疫情之下,有的人企业倒闭破产被拖至深渊,有的人公司却逆势而上,野蛮生长。

根据最新消息,中国自动驾驶创业公司小马智行(Pony.AI)近日完成新一轮4.62亿美元融资,估值超过30亿美元。这也打破了中国自动驾驶领域最高融资额和最高估值纪录。

从2016年成立至今,小马智行完成四次融资,除了此次重金加入的丰田汽车,背后还有红杉资本、君联资本、晨兴资本、IDG 等众多明星机构加持;近8亿美元的融资总额,也使得小马智行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之一,仅次于Cruise(估值190亿美元,孙正义和本田加持)、Zoox(估值32亿美元)。这家如此“年轻”的公司,凭什么?

“小马”快跑

小马智行总部位于硅谷,由前百度高管彭军和前谷歌首席技术官、百度工程师楼天城共同创立,目前已经在加州、北京和广州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根据公告,本轮融资由丰田汽车作为战略投资人领投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而这并非丰田第一次的大手笔。自2019年9月底,丰田与小马智行在中国北京和上海分别开始了公开道路的试点项目,此次融资是双方在此前建立的业务合作关系的延伸,未来两家公司将进一步加速自动驾驶的研发和商业化应用。

事实上,小马智行发展速度之快、融资额之大、估值之高,令很多初创企业望尘莫及。

成立之初,仅两个月就获得IDG和红杉资本天使轮融资,随后又先后获得联想之星、弘泰资本、普华资本、君联资本、招商局资本、红点创投、晨兴资本等近20家明星机构投资。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自动驾驶相关领域精英人才的稀缺性。江湖传言:加入小马智行的人,都是冲着“楼教主”(小马智行创始人楼天城)的金字招牌而来。另一方面,或许就该是小马智行强硬的技术风了。

小马智行融资历史|融中财经制图

无人车领域,创新企业早期的“融资”故事几乎都是以创始团队成员为背景的“人才之战”这一点小马智行是毋庸置疑的赢家——楼天城,我们稍后分析。而企业发展到正式进入激烈的市场追逐战之后,最终拼的还得是产品和技术。

A轮融资前夕,小马智行在广州南沙刚刚落地开启“试运营”,1.02亿美元的A+轮融资完成后,估值超10亿美元,成为中国首家自动驾驶创业独角兽。随后不久,2018年2月,小马智行落地中国首支城区自动驾驶测试车队,并开展常态化路测。

2018年12月,小马智行发布PonyPilot自动驾驶移动出行项目,正式开始启动RoboTaxi常态化运营,成为首个在中国提供RoboTaxi服务的公司。

那什么是RoboTaxi呢?L4级以上的自动驾驶产品。

目前,按照国际标准,自动驾驶技术划分为六级,一般只有达到L3级别以上,才能实现无人驾驶(即无需人为操控),而能达到L3级以上自动驾驶的公司只有谷歌Waymo、GM Cruise、特斯拉,奥迪,百度等几家巨头,多数自动驾驶系统仍然停留在辅助驾驶阶段。

此外,小马智行在2018年7月就获得了北京政府颁发的T3自动驾驶牌照,也由此成为全球首家获得北京自动驾驶路测许可的初创企业。能够获得此牌照,代表企业的自动驾驶汽车已具有认知与交通法遵守、路线执行、应急处置等多项综合能力,且能够自主完成起伏路行驶、会车、通过环岛、主辅路行驶等环节。

2019年11月,小马智行率先在美国推出加利福尼亚州首个面向普通公众的Robotaxi服务,为其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自动驾驶服务打下基础。截至2019年12月,小马智行完成了逾7万个Robotaxi打车订单。而中美两地的同时RoboTaxi运营,也在不同场景环境中验证了小马智行的规模化和迁移能力。

更值得一提的,小马智行还进一步在加州获得了自动驾驶车运营“全通”牌照,也是继Waymo之后全球第二家。在实际路测里程方面,在创办2周年时,小马智行就已完成150万公里里程,成为创业公司第一名。

传说中的“楼爷”

技术过硬的背后离不开人才。

楼天城,小马智行创始人兼CTO。2012年毕业于清华计算机系,之后远赴美国加盟Google,四年后加入百度,成为百度最年轻的T10级员工。据媒体爆料,2016年4月,在楼天城前往百度美研办公室的当天,时为百度首席科学家的吴恩达激动地专门发推,放出合照:“他是最好的黑客,是过去10年全球前三的程序员。他今天加入我们的办公室了!”

但是,他有一颗年轻躁动的心,仅仅8个月后,便选择离开,自立门户,和自己清华的学长彭军一起创立了Pony.ai。

百度百科上,楼天城斩获的国际比赛大奖可以列出长长的清单: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总冠;Google全球编程挑战赛第三名,TopCoder算法中国区第一名,ACM/ICPC中国赛区各站冠军,全球总决赛第二;Google全球编程挑战赛冠军……

楼天城,他是中国公认的大学生计算机编程第一人。大学时期,他一个人单挑众多队伍的故事成为计算机信息学竞赛界无人不晓的传奇,在TopCoder排行榜上,分数超过3000分的人被称为“target”,中国仅7人,而楼天城最高分曾达到3902分,人送称号“楼教主”。

他还是旷视科技创始人唐文斌口中的“楼爷”,李开复曾称他为“未来推动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楼天城师从姚期智院士——图灵奖唯一华人获奖者,也是世界现代密码学、理论计算机科学、量子计算等领域的奠基人。2004 年姚老辞去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职,回国担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教授,大名鼎鼎的清华“姚班”由此而来。姚教授门生遍布国内外AI 产业和计算机科学研究各个关键领域,除了楼天城,最出名的还有旷视科技创始人。

谈起清华校友的人工智能创业独角兽,一定绕不过旷视科技。三位联合创始人印奇、唐文斌、杨沐都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生。唐文斌,是楼天城姚班(06级)师弟,初三时就认识了楼天城,习惯叫他“楼爷”而不是“楼教主”。

“那时候楼爷还没有那么猛,以后逐渐猛起来,都一发不可收。”唐文斌此前对媒体透露,“09年的时候,我们本来很有希望代表清华去ACM/ICPC(全球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当时有三个队,结果有个队同学摔伤了,他们就把楼爷给拉出来。那实力就不均衡了呀,本来我们还实力略占上风,搞了个校内PK,结果我们苦苦挣扎,俨然不敌,那年就没去成。”

从入门到成为编程大咖再到深耕无人驾驶,楼天城通过十几年时间积累着知识与能力。他说:“我希望能跟一些志同道合人一起工作,做出一些有颠覆性的,或者能改变大家生活的事情。无人驾驶领域就是我的方向。”

驶向春天的无人车

自动驾驶技术被视为汽车行业未来,也是目前全球科技巨头和传统车企最集中的战场。

目前,谷歌、苹果等科技巨头都在利用自己充裕的资金和强大的技术人才储备进行进攻,传统车企也不甘落后,丰田、通用、福特先后买下自动驾驶初创公司,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而中国,拥有庞大的汽车销量和消费需求,巨大的无人驾驶市场必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就在小马智行获丰田4亿美元投资的同一天,驭势获博世战略投资,而Momenta、智行者、新石器等国内自动驾驶行业初创企业近期也都或有融资进展消息。但自动驾驶技术必须要去解决实际问题,通过真实路测去驱动技术进步。

2019年2月,美国加州机动车管理局发布《2018年自动驾驶接管报告》。在加州拿到测试牌照的62家公司中,48家提交了测试报告,其中有28家有测试结果。从测试成绩来看,第一名为谷歌旗下Waymo,平均每跑17846.8公里才需要人工干预一次,小马智行排名第五。而从测试报告前十五企业类型来看,出现了多家互联网初创企业,如小马智行、景驰科技、Nuro等。其中有两家目前已经处于清盘状态,分别为星行科技和Drive。如今随着丰田和小马智行的进一步深入合作,小马智行第一梯队的宝座必将更加稳健。

2020年的春天,新冠疫情爆发,物资配送过程中低速自动驾驶的应用开始备受关注。比如智行者为全国16个重点新冠患者收治医院分别配备无人清扫消毒车/配送车;百度Apollo与新石器联合推出无人智能防疫车投入到武汉高校隔离点进行消杀作业。

当然,这些与真正的无人驾驶时代相比还遥远的很。但无论如何,无人车的“零接触”运营形态,成为当前防疫抗疫工作的强有力帮手。无人驾驶汽车正在逐渐成为现实,照进我们的生活。

2月24日,发改委、工信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文件,明确提出计划2025年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生产,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似乎,2020年,中国自动驾驶技术正在驶向新的春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