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机器人 > 行业资讯 > 正文

【硬核盘点】无人作战平台?水下也有:海中尖兵——无人水下机器人

2020-02-25 23:14 性质:转载 作者:轻兵器 来源:轻兵器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核心内容提要随着武器装备无人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步伐的加快,以无人系统技术为主导的地面机器人、无人机、无人水面艇、无人水下机器人等无人装备将逐渐成为...

核心内容提要

随着武器装备无人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步伐的加快,以无人系统技术为主导的地面机器人、无人机、无人水面艇、无人水下机器人等无人装备将逐渐成为未来战场的主角。就无人水下机器人而言,当今世界,制造水下机器人比较先进的国家以美国为首,还有俄罗斯以及欧亚国家——

Part.1  美国无人水下机器人发展及作战使命

2007~2013年间,美国国防部先后发布了4版《无人系统(一体化)路线图》,将天、空、海、陆各类无人系统集成在统一的发展规划中。此后,美国于2016年发布了《2025年自主水下机器人需求》报告,报告对无人水下机器人的作战使命、当前作战任务、未来任务挑战、后续发展规划进行阐述,提出海床战、反AUV战等新兴作战概念,旨在通过无人水下机器人的系列发展,构建新型完整的水下无人作战体系。

美国无人水下装备的4个发展阶段如下:首先发展的无人水下机器人系统,为战区指挥官提供一种有限能力的水雷侦察,是一种由潜艇实施的秘密侦察水雷阵系统。其次演进的无人水下机器人系统,使得水雷阵秘密侦察能力和水雷躲避能力有极大的提高和改进。随后发展的无人水下机器人系统,满足海军的侦察、情报收集、军事海洋学的需要。最后,探索先进的无人水下机器人设计,为未来更大的需求作准备。

美军水下无人作战体系

对于无人水下机器人(UUV),美国赋予它若干项作战使命。   

在潜艇战中,无人水下机器人是水下作战最理想的装备,它不必像载人潜艇那样冒巨大的风险。利用无人水下机器人上装备的探测设备和攻击武器,跟踪和攻击敌方潜艇,支持己方潜艇作战,可作为诱饵把敌方潜艇引开、骗走,甚至可将敌潜艇骗至埋伏区,然后协同围歼之。美国将无人水下机器人作为潜艇远距离水下通信的中继站,增加母艇的隐蔽性和生存能力。其还能为艇外水声或尾流传感平台进行区域侦察,以扩大潜艇的搜索范围。如在敌人经常出入的潜艇基地、港口或运输区域附近,秘密进行水下跟踪,随时将可靠数据源源不断传输回来,进行专门的情报收集。

在反潜战中,无人水下机器人可执行警戒任务,组成警戒线。无人水下机器人携带水听器阵,探测和跟踪敌潜艇,把获取的情报自动传送给己方潜艇、水面舰艇或卫星。

在海洋侦察中,在交战海域、政治敏感海域或敌方水域进行侦察、水下测量、绘制海图、布设水声应答器等。无人水下机器人用被动声呐按预定程序在上述海域或其他海域进行巡逻和侦察,通过其布放的水声应答器或无人水下机器人自身作为主动声呐源,用固定式水声监视系统或水声拖曳阵监视系统来监视无人水下机器人(或水声应答器)发出声脉冲遇到的物体反射信号而进行侦察。

在水雷战中,装有特殊探测装置的自主式无人水下机器人,能安然无恙地穿越敌方布雷区,绘制出敌方布雷区图并存储下来,引导己方或友方潜艇和水面舰艇通过雷区以及供以后猎、扫该雷区之用。无人水下机器人能进行“航路维护”,定期穿越己方雷区,以确保敌潜艇没有在己方潜艇使用的安全航道上布雷。

无人水下机器人还可以执行特殊使命,在己方重要港口、基地周围以及近岸水域进行巡逻、侦察和防御,防止敌方潜艇进入上述区域进行侦察和破坏。另外,无人水下机器人能承担对敌方的海上破坏活动,暗中切断敌电缆,破坏其重要通信干线和供电电路;对敌方水下通信进行监视和干扰,干扰敌方的水声阵列,干扰敌方导航应答等等。

在水中兵器的试验、鉴定、操练中,无人水下机器人可充当目标靶(又称靶雷)。在无人水下机器人上装上靶雷相关设备,以执行专用靶雷任务。

无人水下机器人亦可执行非作战使命,寻找和回收己方或敌方沉入海底的物件,包括导弹、鱼雷等各种先进武器及人造卫星等。

上一页12345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