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机器人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人工智能七步洗手法监督设备、外骨骼智能机器人……41项申城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亮相上交会

2022-05-31 17:32 性质:转载 来源:文汇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个人的卫生习惯已然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大家已经耳熟能详的“七步洗手法”,实施效果如何?彻底有效的手部清洁如何进一步高...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个人的卫生习惯已然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大家已经耳熟能详的“七步洗手法”,实施效果如何?彻底有效的手部清洁如何进一步高质量推行?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童时杰同学设计了一款“人工智能七步洗手法监督设备”,监督和指导人们的洗手方法和时长。这项发明可以有效提高使用者的手部清洁效果。

日前,包括这项发明在内的41项上海青少年科创发明亮相线上举行的“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后称“上交会”),参与“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发明成果展”部分展示。

据悉,41个项目中,17项已获得或正在申请专利。其中部分优秀项目将存入“专利银行”,由“专利银行”的专家对入库项目进行遴选和匹配,将多个项目加以组合形成“技术包”,随后由专家辅导学生设计转化路径,开展知识产权布局,有效提升技术包的实用性与转化价值,使青少年发明成果的转化前景落到实处,让青少年的创新实践得到升华。

记者从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了解到,加快推动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引导和帮助青少年走完科创全过程,上海自2017年起连续六年开展“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创业(模拟)团队行动”。

今年,每个学生团队都由发明家、高校教师、设计专业导师等组成导师团,从实用性、科学性和艺术性等角度进行辅导。28位特聘导师为学生团队带来二十多场专题培育和百余次个别指导,并聚焦国家战略和科学前沿的高端科学技术普及教育讲座线上开讲,覆盖五千余人次,科学家、行业大咖、工程师们身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严谨执着的工匠精神隔空传递。

青少年们的创意作品,不仅科技含量高,还体现着关注当下社会热点、关怀弱势群体等人文情怀。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的李依瑾同学发明的“基于电流磁效应的电子盲文书”,可以把语音和文字转为盲文,用盒子上的凸点展示出来,显示的速度可以调节,还可实时记录阅读位置,更可以作为盲文学习的教具,帮助视力障碍人士有效阅读。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职班的俞天乐等同学研制了一款可以直接站立在地面,且使用方便、安全的“外骨骼智能机器人”。能够帮助行走不便的人士行走、爬楼,也可以作为拐杖,或康复训练器材使用。

为防止树木冻伤和遭受虫害,每逢相应时节就要“涂白”,这项费时费力的工作是否有“更优解”?来自金山中学的尹陆烨、顾文韬、蔡之恒关注生态,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寻找解决方案。他们发明的“可螺旋升降的环抱式自适应刷树机”,该机器集螺旋爬升系统、自动喷洒系统和高度检测系统于一体,启动电源,能自测高度,约1分钟左右即可为一棵树刷出一件标准的“白衣服”。与人工操作相比,这款“护绿”神器的工作效率提高一倍(实验室测试数据)。

“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创业(模拟)团队行动”由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上海创客教育联盟共同举办。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毕马威:顶级供应链将在2024年经历“数字化变革”
    随着自主、自学习的机器开始管理供应链流程,组织将变得更有抵御冲击的能力咨询公司毕马威表示,管理最佳的供应链将在 2024 年经历“数字化变革”,部署先进技术,以便更快地响应日常请求、主动...

    2024-01-05 09:35

  • 2023 年 11 月全球机器人投资达 4.18 亿美元
    2023 年 11 月,由于 40 轮融资,全球机器人投资额达到约 4.18 亿美元。11 月份的 4.18 亿美元是 2023 年前 11 个月中每月融资额最低的月份。加上 11 月份的投资,2023 年前 11...

    2024-01-05 09:30

  •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 全球服务机器人销量增长48%
    移动工业机器人全球专业服务机器人的数量增长了 48%,已售出 158,000 台。人员短缺促使许多公司使用服务机器人实现自动化。"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主席玛丽娜-比尔...

    2024-01-04 09:05

  • 工业元宇宙和数字孪生重塑制造业
    英伟达™(NVIDIA®)公司的路德维格-冯-雷切(Ludwig von Reiche)揭示了工业元宇宙和先进的数字孪生如何彻底改变制造流程并提高效率。随着人工智能不断占据新闻头条,人们可能会忘记元宇宙。但...

    2024-01-04 09:01

  • Top 10:2023年最大创新
    《technologymagazine》杂志重点介绍了 2023 年科技界十大创新从量子计算的突破到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的进步,科技杂志重点介绍了 2023 年十大技术创新2023 年,一系列突破性创新极大地改变了...

    2024-01-04 08:56

  • 自动系统教用户何时与人工智能助手合作
    人工智能模型能从图像中找出规律,其效果往往比人眼更好,但并不总是如此。如果放射科医生使用人工智能模型来帮助她判断病人的 X 光片是否显示出肺炎的迹象,那么她什么时候应该相信模型的建议,...

    2023-12-26 09:01

  • 中国科学家研究数字孪生系统可加强人机协作产品装配
    机器人系统已被引入许多现实世界的环境中,包括一些工业和制造设施。在这些设施中,机器人可以协助人类装配线和仓库工人,高精度地装配产品的某些部件,然后将其交给负责执行其他操作的人类代理。...

    2023-12-26 08:58

  • 如何减少仓库事故发生?
    工作场所的安全是我们的重中之重,也是企业取得持续成功的先决条件。根据欧盟统计局的一项研究,2020 年因机器、工具、运输工具或搬运设备失控而造成的致命和非致命事故数量最多。在这这篇文章中...

    2023-12-25 09:54

  • 2024 年这些关键考虑因素可确保您的仓库面向未来
    随着2024年的到来,仓库管理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变革。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仓库运营者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和机遇。本文旨在探讨若干关键因素,这些因素对确保仓库能够高效、可持续地运作并面向未来发...

    2023-12-22 09:58

  • 《机器人革命:推动智能工厂的五大数字化趋势》
    在工业自动化的历程中,机器人技术一直是进步的重要标志。迄今为止,经典工业机器人主要用于大规模生产,而在规模较小的工业公司中,由于缺乏基于需求的、经济高效且灵活的机器人产品,使用机器人...

    2023-12-22 09:43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