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从无到有,云洲智能让中国无人船从大湾区“艇”进世界

2021-12-31 11:48 性质:转载 作者:董志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的张云飞决定和几位同学一起,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当时国内的水上无人船领域还是一片空白,放眼世界,也只有美国、以色列等少数国家对无人船...

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的张云飞决定和几位同学一起,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当时国内的水上无人船领域还是一片空白,放眼世界,也只有美国、以色列等少数国家对无人船艇技术及产品有一些研究和运用,并且对中国完全处于技术封锁状态。

“没有参照的企业、没有合作伙伴、没有供应商,我们是不是做得太早了?”张云飞曾有这样的疑问。如今,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春风劲吹,张云飞创立的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洲智能”)经历十多年自主创新,陆续推出全球第一艘环境监测无人船,中国第一艘海洋调查无人艇、安防救援无人艇、自主航行货船等自主产品,业务涉及环境监测、海洋调查、安防救援、无人航运等领域,产品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无人船艇是一种可远程操作自主航行、能自动完成任务的水面机器人,融合了船舶、通信、控制、材料、能源等多学科技术。相比于有人船艇,无人艇具有成本低、功能多、扩展性强、机动性高、持续性长等优点,可以适应特殊、极限的各类环境,在海洋保护开发、海上维权执法中具有巨大的优势。

“珠海的海洋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好,生活成本低,人才政策好,对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很大。云洲团队从前期调研到决定在珠海创业,只来了1次,只用了1个月的时间。”张云飞在接受采访时说。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发展也促使云洲智能看到了无人船艇更广阔的发展空间。2019年,珠海香山海洋科技港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国内首个无人船研发测试基地,是粤港澳乃至国内海上无人系统与海洋智能装备设计、研发、试验的公共技术服务与创新孵化平台。

云洲智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执行国家任务,践行产业报国的义务和担当。他们先后参加了第34次南极科考、青藏高原冰川湖泊科考等国家重大任务,还有天津港爆炸污染应急、甘肃陇西尾矿库泄漏、河南南阳固体废物污染、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江苏响水爆炸污染应急等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理。2020年11月,云洲智能参与策划举行珠海万山国际智能船艇公开赛,让更多的公众,尤其是高校学生走进智能船艇、了解智能船艇、喜爱智能船艇。

2017年11月,云洲无人船伴随“雪龙”号参与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云洲智能供图

我国大陆海岸线绵延1.8万公里,拥有300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是不折不扣的海洋大国。张云飞认为,当代年轻人应勇担社会责任,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建设中,以技术报国、知识报国、产业报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