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行业资讯 > 正文

重庆用无人机无人船锁定偷排企业

2021-12-14 13:06 性质:转载 作者:余常海 来源:中国环境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您好,我们要举报。镇上某厂外的河沟一到晚上就发臭,从厂里的排污管流出一些乳白色液体,可能有污染。”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部门接群众实名举报后,...

“您好,我们要举报。镇上某厂外的河沟一到晚上就发臭,从厂里的排污管流出一些乳白色液体,可能有污染。”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部门接群众实名举报后,执法人员在复杂的环境下,利用无人机、无人船锁定某食品厂夜间偷排废水的违法行为。

目前,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对其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罚款30万元,下达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相关人员移交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并对实名举报市民依法奖励5000元。

无人机无人船锁定污染源

重庆市九龙坡区铜罐驿镇位于长江边,金竹沟蜿蜒至长江。但从今年8月开始,周边的市民陆续注意到,原本清澈的小河沟开始浑浊起来,逐渐散发出臭味。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执法支队法规科负责人郭静美向记者介绍道,镇上一位细心的市民发现,尤其是到了夜间,某企业外的河沟内还会流出一些乳白色的液体,液体随着实名向生态环境部门进行了举报。

接到群众举报后,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监测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经过对现场水质取样,初步判定为违法排污。

但污染源到底来自于哪里呢?由于金竹沟边居民住宅与各种类型的企业混杂,加上个别河道位置水流汹涌,水草缠绕,给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关键时刻,执法人员携带的无人机和无人船发挥了重要作用。执法人员首先利用无人机巡航,根据实时传输图像进行预判与分析,并对有可能造成污染的企业进行了现场核实,同时充分利用无人船船体小巧便携兼具自动采样与自动监测的特点,对复杂河段进行实时监测。

就在这时,一组执法人员在沿江摸排,突然闻到一股臭味。紧接着,另一组执法人员通过无人机显示的图像发现,在金竹沟入江处有乳白色废水流出。两组人员迅速汇合,继续使用无人机巡航,并沿着水流进行溯源排查,发现某食品厂污水处理站外,靠近金竹沟河道边排水口有大量温热且伴有明显臭味的乳白色液体。

用高科技设备固定证据

监测人员再次启动无人船,在企业排污口与金竹沟入江流段进行采样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浓度分别超标89.8倍、18.3倍。

执法人员立即进入该厂生产车间进行检查发现,车间内仅1名工人,过滤工序已接近尾声。执法人员与随后赶到的该厂负责人一起对废水走向、废水处理设施、废水排放等情况进行了逐一排查。

经仔细排查发现,该厂污水处理站废水排放口无废水排放,但却有大量温热的乳白色废水进入废水收集池内。执法人员在废水收集池连接3个厌氧罐的管道位置发现一个正处于开启状态的把手式阀门,且管道触感温热。执法人员要求工人将阀门关闭,污水处理站外靠近金竹沟边排水口的乳白色废水逐渐减少直至消失。将阀门开启后,河道边排口又有乳白色废水排出,锁定了企业通过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污的证据。

该食品厂将未经处理的污染物从处理设施的中间工序引出直接排放,是明显的逃避监管排污方式,且被执法人员抓住现行。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该厂负责人以检修等为由企图逃避处罚,换来了更为严厉的处罚。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随即对该厂排污设施实施查封,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罚款30万元,并下达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相关人员移交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

“一个案件运用多种执法手段,这在我们执法的案例中并不多见。”郭静美介绍道。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