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行业资讯 > 正文

首次出征北极,中国水下机器人火爆了,外观酷似一条大黄鱼

2021-11-18 11:24 性质:转载 作者: 诸葛小彻 来源:网易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图为探索4500自主水下机器人为完成北极高纬度地区的海底科考任务,获得宝贵的数据资料,为该地区的环境保护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中国自主研究的水下机器人首次出...

图为探索4500自主水下机器人

为完成北极高纬度地区的海底科考任务,获得宝贵的数据资料,为该地区的环境保护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中国自主研究的水下机器人首次出征北极,表现非常出色,信息一经公布立即火爆了网络,吸引了无数人关注,它就是探索4500自主水下机器人,从外观来看,酷似一条大黄鱼,十分萌酷,但它性能优越,作用强大,是中国研发的专注于极地科研的重要帮手。

图为探索4500自主水下机器人

探索4500,是由中国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主持研制的一款自主水下机器人,其外形独特,本领高强,与普通的水下机器人相比,自主能力更强,如与遥控模式机器人相比,探索4500主要通过电子方式进行控制,没有缆线等额外设施,同时作为一款高素质智能化产品,并不需要多余的人工干预,就可以实现自主航行和执行探测,所以工作空间,范围更大,所能发挥的作用更多。

从工作环境方面来看,北极地区维度比较高,环境非常恶劣,在这种背景因素下,水下机器人的布置和回收都是问题,甚至由于冰层的限制,母船和水下机器人之间的通信可能被阻断,更加妨碍了正常的科研工作进展,所以对水下机器人的性能,自主工作能力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如探索4500能够准确接收母船指令,并自主调整状态,在回收过程中能够主动避免障碍,然后向母船靠拢,从而实现自动,安全回收。

图为探索4500自主水下机器人

在这一点上,探索4500表现非常优秀,因为科研团队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北极的环境,所以创新性研发了一种声学遥控和自动导引相融合的冰下回收技术,同时还增加了应急信标,其作用是在厚冰层,以及科研团队肉眼无法看到的位置情况下,还能对探索4500行较为准确的方向定位,从而进行回收,但最主要的还是其自身的灵活性,智能化,赋予它能够判断自己工作状态的能力,如各项指标数据正常时,探索4500会一直工作,而当指标数据下降时,其将主动给母船传递信息,然后配合启动回收计划。

探索4500的优秀,为中国科研团队开展北极科考工作提供了巨大便利,但是对于这项工作的现实意义你了解多少呢?作为当今全球少数的,人类未能完全了解的地方,南极和北极具有极大的科研价值,因为其地下冰层可能存在着丰富的生物样本,以及过去气候环境状态的良好记载体,而通过研究极地的化学和生物特性,能够提取出过去数百年,甚至数万年来的气候环境演化规律,其对于当前地球所处的气候阶段,推演未来的气候变化趋势,增强人类的应急处理能力等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探索4500自主水下机器人

正是出于这些原因,各国纷纷展开研究,派出科考船前往两极地区,而对于中国来讲,一方面,作为全球负责任大国,有必要为人类命运发展贡献力量,另一方面,两极地区作为人类活动轨迹最少的,最后的净土,其中是否存在什么更大的发展价值,蕴含着丰富的能源资源等,是全人类都非常好奇的谜题,所以作为世界主要大国,中国有必要同其他国家一道,帮助人类找出这个答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