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机器人 > 企业动态 > 正文

申昊科技机器人队伍又添新成员 首台SO400A开关室倒闸操作机器人成功应用

2021-02-22 09:46 性质:转载 作者:全景网 来源:全景网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全景网2月19日讯 工业大健康第一股申昊科技(300853)的机器人(300024,股吧)队伍又有新成员。近日,公司与绍兴供电共同研发的首台SO400A开关室倒闸操作机器人成...

全景网2月19日讯 工业大健康第一股申昊科技(300853)的机器人(300024,股吧)队伍又有新成员。近日,公司与绍兴供电共同研发的首台SO400A开关室倒闸操作机器人成功应用,实现了机器人从“门诊医生”到“全科医生”的跨越,成为变电站运维人员的“黄金搭档”。

机器人成了变电站运维人员的“眼、耳、手、足”

1月28日,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绍兴供电公司(简称“绍兴供电)110千伏西湖桥变电站内,运维人员在后台下达指令后,SO400A开关室倒闸操作机器人灵活得完成一系列高低大跨度的开关操作任务。同时,在机器人每完成一项指令后,都会及时地收回“长臂”直到下一次指令任务的下达。

“SO400A开关室倒闸操作机器人的成功试运行,能够切实解决在紧急情况下无法及时赶到变电站现场、冒着危险现场进行紧急分闸的问题。有了这款机器人,我们只需要在主控室通过远程控制中心下发指令,开关室倒闸机器人便可以运行到故障柜体完成紧急分闸解锁等一系列操作,及时切断故障。”绍兴供电高级工程师姚建生说,在紧急故障情况下,机器人还能够自主运行到指定开关柜完成紧急分合闸操作,从而进一步提升应急故障处置能力。

有了这款操作机器人,不仅节约了运维人员的时间,而且还保障了运维人员的安全,同时还可以让运维人员释放出一部分人力去做其他更有创造性的工作。”

实际上,SO400A开关室倒闸操作机器人成了变电站运维人员的“眼、耳、手、足”。据了解,SO400A开关室操作机器人主要用于变电站10千伏开关室,继承了智能巡检机器人的自然无轨导航与自主建图、图像智能识别与分析、多传感器融等技术,能够完成自主导航、表计读数、红外测温以及局放检测等智能巡检功能。同时,3D视觉识别系统、基于立体视觉的高精度自动目标定位和位姿估计以及六自由机械臂末端搭载的多合一作业工具的组合成为了运行人员的“眼、耳、手”,代替运行人员完成开关室内手车断路器摇动、旋钮开关切换、保护装置查看、按键开关分合等一系列日常倒闸操作任务。

申昊科技如何练就机器人过硬本领?

作为此次研发SO400A开关室倒闸操作机器人的申昊科技成立于2002年,自2007年开始介入智能电网监测设备领域,是一家致力于设备检测及故障诊断的高新技术企业,充分利用传感器、机器人、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技术,服务于工业大健康,为工业设备安全运行及智能化运维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申昊科技研发总监吴海腾说:“为了让机器人手臂劳作时更灵活和准确,工程师前后设计了几十种末端工具,并与人工操作进行效率和准确性比对,再经过多次整合优化,最终形成现在的工具。我们的研发团队也还在不断迭代,让机器人可以适应更多柜型,完成更多工作。”为了使机器人能够精确定位,技术团队对底盘结构进行持续创新,力求走得准、停得稳。正是通过持续创新,SO400A开关室倒闸操作机器人练就了过硬的本领。

根据《国家电网智能化规划总报告》,2016-2020 年为引领提升阶段,电网总投资预计为14,000亿元,其中智能化规划投资为1,750亿元,占总投资的12.5%。我国电网固定资产投资巨大,同时也催生了维护和保养的需求。传统的人工维护检修方式存在无法适应恶劣环境、人员工作量大、容易漏检等问题,已不能满足电网稳定运维的需求。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的发展,让电力领域智能化运维具有广阔市场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操作机器人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上同类产品极少,主流产品只具备巡检功能。预计经过一两年的推广期,市场对于室内操作类机器人的接受度将大幅提高,有望逐步替代现有纯巡检功能机器人产品。电力机器人作为这个行业的一个长期趋势,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该领域技术综合性强,产品及技术的研发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征。介入这个行业的公司一是需要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优势,二是要避免头部客户过于集中,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波动。

资料显示,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分技术委员会于 2019 年 1 月 29 日批准成立了巡检机器人工作组,申昊科技担任巡检机器人工作组秘书处单位,巡检机器人工作组负责巡检机器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

公司所处行业公司深耕电网十余年,立足智能电网,在扩大公司智能电力监测及控制设备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智能机器人的产业化,解决客户的痛点、难点,从而确保公司在电力监测检测市场竞争中持续保持优势地位。

目前,公司陆续研发了防疫机器人、轨交线路巡检机器人、列车车底检测机器人、防爆型巡检机器人等应用于公共健康、轨道交通、石油石化领域新产品,有助于延伸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