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行业资讯 > 正文

马鞍山市环境监测再添科技利器

2021-02-18 11:29 性质:转载 作者:九派新闻 来源:九派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天是我们新采购的水质采样监测无人船和无人采样飞机首次投入使用!”2月4日下午,车行至节庆广场,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主任查明虎便和同事们忙活起来,一起...

“今天是我们新采购的水质采样监测无人船和无人采样飞机首次投入使用!”2月4日下午,车行至节庆广场,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主任查明虎便和同事们忙活起来,一起将新采购的设备搬下了车,向采石河中游岸边走去。

到达监测现场,查明虎和同事们将水质采样监测无人船抬至水中,在调试好相关设备后,迫不及待地拿起便携控制手柄尝试操作。

“别看这无人船样貌普通,但与人工采样相比,它不仅可深入工作人员无法到达的区域,还能够定点、定时、定量采集水样,大幅提高工作效率。”顺着查明虎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水质采样监测无人船长约1.5米、宽约1米,洁白的船体四周包裹着蓝色的防撞气囊,船尾还放置了4个2.5L的采样容器。

采水深度0.5米,最大航速4m/s,巡航速度约1m/s-2m/s,可不间断作业驶4-5小时,最大作业范围达到3公里……查明虎边操作着,边向记者介绍水质采样监测无人船的具体性能,无人船由通信系统、采样系统、监测系统等部分组成,支持手动和自动两种操作方式,可按照事先设定的方案,实现全自动采样监测,并将现场监测结果实时传入地面控制基站。“你看!船头还安装有云端摄像头,这功能很赞,不仅可将影像实时传回,遇到障碍物还可实现紧急避让。”

如果地形复杂,水草过多,水质采样监测无人船无法进入,那该怎么办?面对记者的疑问,查明虎指了指不远处的无人采样飞机说:“答案就在那!”

说话间,一架配备6个小翅膀的无人采样飞机,搭载一个自动对焦的影像采集设备和一个5L的取水装置,在技术人员的操控下腾空而起。遥控指挥、飞至上空、采集水样、迅速返回……不到两分钟,无人采样飞机已成功着陆。采集回的水样可用于后期对被测水体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总磷、总氮、水温、pH值、溶解氧、电导率以及浊度等参数进行快速检测。

“‘十四五’期间,我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国控断面和省控断面数量均较‘十三五’翻番,这对环境监测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看着两项“高科技”监测设备的成功试用,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李平表示,新技术的到来将与现行水质采样监测技术相结合,在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追踪、突发污染事件应急监测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水质监测科技投入,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设完成了28座24小时水质自动监测站,为推动全市水环境提升注入坚实力量。

“春节期间,我们将通过24小时自动在线监控设备实时监测饮用水源地水质情况,提高处理突发性事件的应对能力,确保广大市民的饮用水安全。”李平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