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前沿技术 > 正文

可拆装式保温营房、新型边防巡逻被装、“无人机补给队”……新科技帮解……

2020-10-13 11:16 性质:转载 作者:郭媛丹 来源:环球时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中印边境地区的局势引发外界高度关注,随着冬季来临,高原、高寒地区的物资补给和保障能力变得至关重要,而解放军最近陆续公布的高科技...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中印边境地区的局势引发外界高度关注,随着冬季来临,高原、高寒地区的物资补给和保障能力变得至关重要,而解放军最近陆续公布的高科技后勤设施大为吸睛。

在高海拔、高寒等艰苦地区驻守的解放军官兵如何能更好地过冬和执行任务是外界高度关注的话题。日前,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一款新型可拆装式自供能保温营房(如图)亮相驻守在新疆、西藏等地海拔5000米以上的一线边防部队。该保温方舱由宿舍、食堂、集成盥洗室、干式自洁厕所、库房、微电网、供暖设备等多模块组成,为解放军在极端气候环境下成规模快速部署兵力提供强有力的野战宿营保障。据了解,这次投入使用的新型保温营房,主要为山高路远、无保障依托的高原、高寒地区部队设计。该型营房采用节能建筑、光伏发电技术,具备“官兵自建、能源自足”等特点。所有部件在工厂预制生产,依托现代化物流配送至建设点位,所有构件采用轻量化设计,安装时无须机械,官兵徒手快速搭建,可灵活组合为班、排、连等各类营地,在室外温度零下40摄氏度,海拔5000米以上地区,可保障室内温度高于15摄氏度。

9月下旬,中国军方媒体率先报道解放军列装配发15个品种的新型边防巡逻被装,可满足高原高寒等不同地域环境被装保障需求。报道称,新型边防巡逻被装应用了大量新技术,“在提高保暖效果的同时,减轻了总重量”。

除了穿和住两方面后勤保障外,在饮食保障方面也采用了新科技。据报道,国庆前夕位于西藏墨脱地区一线执勤点迎来了满载新鲜果蔬的“无人机补给队”,该地区未通公路,物资补给全靠官兵徒步接力背运。陆军后勤部使用十多架多旋翼无人机、无人直升机,在墨脱组织实飞实投验证攻关,按照卫星定位、自主起降、智能巡航、定点投送的模式,相继打通了部署在这里一线的所有4个执勤点位空中航路。

军事专家宋忠平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后勤补给现代化一直是解放军现代后勤的重要发展方向,后勤的信息化、模块化、体系化建设一直是联勤保障部队追求的目标,不仅是在高原地带的后勤保障,包括一线边海防部队、驻训和临时部署部队都要实现保障设施通用化、一体化。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