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行业资讯 > 正文

英国大学研发新系统 利用无人船发射自主式水下航行器

2020-02-16 13:46 性质:转载 作者:极速体育 来源:快资讯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海洋占据地球表面积的71%,蕴含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生物资源等,各临海大国都在致力于建设"数字海洋"。海洋数据资料涵盖了海底地形数据、海洋遥感资料、船测数据...

海洋占据地球表面积的71%,蕴含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生物资源等,各临海大国都在致力于建设"数字海洋"。海洋数据资料涵盖了海底地形数据、海洋遥感资料、船测数据、浮标资料、模式同化资料等诸多方面,通过对海洋调查、观测、检测、专项调查、卫星遥感等手段得到海洋数据。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研究团队利修改了一种现有的无人水面载具,靠海浪的力量推动,结合了波箔技术,使用无人驾驶船发射自主水下航行器来收集海洋数据。太阳能传感器收集并传输数据,例如气压、空气温度、湿度、风速和海面温度等。潜水器能够下降到1000米的深度,一次旅行数月,覆盖数千公里。

潜水器

是指具有水下观察和作业能力的活动深潜水装置。主要用来执行水下考察、海底勘探、海底开发和打捞、救生等任务,并可以作为潜水员活动的水下作业基地。潜水器的动力装置一般用蓄电池为能源,系缆潜水器则通过电缆由母船提供电能。潜水器一般装有多个推进器,可朝不同方向运动。利用主压载舱、重量调整装置或纵倾调整装置来控制潜水器的稳定。还有氧气供给与二氧化碳吸收的环境控制装置。潜水器还根据需要装有罗经、深度计、障碍物探测声呐、高度深度声呐、方位探测听音机和各种水声通讯设备,以及供水下作业用的机械手、水下电视和照明设备。潜水器具有海底采样、水中观察测定以及拍摄录像、照相、打捞等功用,广泛应用于海洋基础学科的研究和海洋资源的调查、开发,对这些领域的发展起到重大作用。

水下机器人

也称无人遥控潜水器,是一种工作于水下的极限作业机器人。水下环境恶劣危险,人的潜水深度有限,所以水下机器人已成为开发海洋的重要工具。无人遥控潜水器主要有:有缆遥控潜水器和无缆遥控潜水器两种,其中有缆遥控潜水器又分为水中自航式、拖航式和能在海底结构物上爬行式三种。典型的遥控潜水器是由水面设备和水下设备组成。潜水器本体在水下靠推进器运动,水下机器人上一般配备声呐系统、摄像机、照明灯和机械臂等装置,能提供实时视频、声呐图像,机械臂能抓起重物,水下机器人在石油开发、海事执法取证、科学研究和军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无人驾驶船

无人驾驶船舶涵盖的技术领域非常广泛,除了传统船舶技术,还涉及多传感器智能监控系统、自动避碰系统、高可靠高冗余数据传输系统、机电系统自动故障检测系统、自动导航系统、可靠电子海图系统、智能机器人系统、水下机器人系统、防海盗系统技术,甚至最热门的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无人驾驶船舶未来应用的一大障碍还在于复杂的国际航海规则。

自主式水下航行器

是一种综合了人工智能和其他先进计算技术的任务控制器,集成了深潜器、传感器、环境效应、计算机软件、能量储存、转换与推进、新材料与新工艺、以及水下智能武器等的高科技。早期主要用于海上石油与天然气的开发等,用于打捞试验丢失的海底武器,后来在水雷战中作为灭雷具得到了较大的发展。随着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微电子技术、小型导航设备、指挥与控制硬件、逻辑与软件技术的突飞猛进,研究涉及五个领域:运载器、能源、传感器、导航与控制、通信。自主式水下航行体得到了大力发展。由于AUV摆脱了系缆的牵绊,在水下作战和作业方面更加灵活,该技术日益受到发达国家军事海洋技术部门的重视。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