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行业资讯 > 正文

无人配送技术酝酿多年,疫情之后会获得机会吗?

2020-02-10 18:13 性质:转载 作者:科技君 来源:科技报料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除了给休闲娱乐业带来挑战外,也对快递、外卖配送等触达服务方式提出了新要求。作为生活服务场景的最后一环,这种服务方式大大增加了人与人...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除了给休闲娱乐业带来挑战外,也对快递、外卖配送等触达服务方式提出了新要求。

作为生活服务场景的最后一环,这种服务方式大大增加了人与人的接触机会,增加了病毒传染的可能性。

前几天,深圳还曝出外卖员被确诊的消息,这让以外卖为食的众人毛骨悚然,若是减少接触也能拿到货物无疑会安全很多。

这不禁让人想到各大公司酝酿多年的无人配送服务,在这种情况下,会迎来大显身手的机会吗?


酝酿多年的无人配送

对于很多在异地打拼的人来说,不管是外卖还是生鲜,都直接在网上搞定,可以说完美响应了在家隔离的号召。

根据苏宁小店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北京苏鲜生线上蔬菜、水果的单日订单同比增长了200%,苏宁小店菜场线上订单环比增长245%。

原本的线下购物需求被转移到线下,春节期间的外卖需求不减反增。

可以说,这些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配送员们,成为了这场疫情大战的中流砥柱。

为了避免传染,美团、阿里等先后开通了“无接触配送”,即配送员和用户约定将商品放到物业中心、公司前台、门卫值班室等指定位置,减少配送员与用户的直接接触。

虽然“无接触配送”在目前情况下可谓是一种又可行又妥协的方案,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种种隐患。

无接触,始终没有无人来得更加安全。因此,借用苏宁金融研究院预测的一句话,此次疫情可能是无人配送加速发展的契机。

其实,对于无人配送概念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提出来了。

2016年,亚马逊曾演示过快递无人机Prime Air的试飞配送过程,无人机通过导航定位系统检测着陆区域,再将包裹投下。

不只是国外巨头,国内的互联网公司们也在着手于无人配送技术。

比如美团、京东等都先后表示过正在无人配送产品的测试运营,让服务机器人送快递和外卖…….

再说回现在,在这次对抗疫情的战斗中,也出现了无人配送机器人的身影。

比如广东省人民医院的两台无人驾驶机器人。它们在医院中承担着送药、送餐、回收被服和医疗垃圾等工作,大大降低了医护工作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这些不知疲倦,不分昼夜,不惧病毒的机器人,无疑给医院省去了不小的工作压力,据报道,还有4名配送机器人也在日前赶赴武汉。

同时,京东也在2月2号表示,他们的物流已经开始部署无人配送服务,无疑会让普通人更放心地拿快递。


还有技术难点需要突破

虽然如今无人配送迎来一次机会,但领域内还存在着两个现实的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就是技术上的局限。无人配送使用的是自动驾驶技术,但这项技术始终不成熟。

另一方面,就是商业成本的问题。

无人配送机器的研发成本和配送成本都远远高于人力成本。

美团的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曾透露过,美团小型无人车成本约为10万元,中型无人车成本约为20万元,机器的配送成本平均下来,每单要达到7~8元才能持平。

这种情况下,自然是聘用普通配送员要便宜得多。

不过,技术总是不断进步的,只要市场能够给予无人配送服务实践的机会。

过去,大家都更愿意接受有人服务,不过在经历了此次疫情后,众人对无人服务的接受程度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今后,无人配送在技术和成本上有所突破时,人们的接受度也高,无疑会迎来一场商业大变局。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