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机器人 > 企业动态 > 正文

工信部组织人形机器人揭榜挂帅工作;面向血管介入手术的磁控导丝机器人问世;ChatGPT七分钟开发软件 | 雷克速览(附视频)

2023-09-16 15:41 性质:转载 作者:雷克智能 来源:雷克智能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工信部组织开展2023年未来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工作9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未来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工作的通知,面向元宇宙、人...

工信部组织开展2023年未来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工作

9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未来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工作的通知,面向元宇宙、人形机器人、脑机接口、通用人工智能4个重点方向,聚焦核心基础、重点产品、公共支撑、示范应用等创新任务,发掘培育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优势单位,突破一批标志性技术产品,加速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鼓励企业、金融机构、科技服务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及新型研发机构等以联合体方式申报,牵头单位为1家,联合参与单位不超过4家。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2023年“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专项路演(雄安站)正式启动

9月13日,以“产业跨界融合,数实交互创新”为主题的2023年“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专项路演(雄安站)在河北雄安新区正式启动。本次专项路演通过搭建面向全国的线上线下产融合作对接平台,开展“产融对接、产业对接、产城对接”多项路演活动,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助力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打造河北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工信新闻网

国产首艘大型邮轮完工试航圆满成功

工信微报

,赞368

9月12日中午,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完成完工试航,顺利靠泊码头。本次试航共6天5晚,全程航行1630海里,共完成试验项目88个,全面验证了船舶操纵性能、自动化水平、航行安全舒适性及相关排放指标。试验结果表明,所有验证项目全部达标,并通过船东和船级社确认,完工试航取得圆满成功。

文字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

视频来源:工信微报


首套高铁信号系统机房线缆智能焊线机器人研制成功

近日,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与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针对高速铁路信号系统机房线缆焊接成功研制了一套智能化专业作业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自主移动、线缆自动校对、自动焊线、焊点质量评测等工作,实现了焊接作业的智能化。该装备已在沪宁沿江高铁、新福厦高铁等工程中完成试用,进一步推动了我国高速智能建造体系的完善。

来源:科技日报

面向血管介入手术的磁控导丝机器人问世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成所智能仿生中心团队和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合作,在磁驱动连续体微型机器人领域取得新进展。该团队提出了具有磁驱动主动转向和自主推进能力的磁性介入导丝机器人系统。通过该系统介入,医生能远程操控磁性导丝在复杂的血管分叉处快速选择正确路径并到达目标部位,有效减少医生的辐射暴露。

来源: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植保无人机“赶花”授粉

9月12日,在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塘市镇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农技员操控植保无人机在为杂交水稻制种“赶花”授粉。据介绍,与传统的人工竹竿“赶花”授粉和绳子“赶花”授粉方式相比,无人机“赶花”授粉具有高效率、低成本等诸多优点。近年来,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持之以恒坚持科技助农,大力推广“植保无人机+人工”相结合的方式,既提高水稻制种授粉效率,又保证授粉质量,以实用农业科技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人民网

北京亦庄无人驾驶“跑出”1700万公里

在2023年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收官之际,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北京亦庄自动驾驶示范区累计自动驾驶里程已达1700万公里,其中商业化自动驾驶里程约960万公里,无人化里程约210万公里。目前,国家级动态高精度地图平台与地图众源更新安全监管平台初步搭建,有效助推自动驾驶产业落地和商业运营。“车路云网图”一体化建设技术路线得到充分验证,自动驾驶与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协同发展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来源:新华社

知网推出AI系统检测AI代写论文

9月13日,知网官网发布公告,宣布全新推出“AIGC检测服务系统”,号称历时半年,探索AIGC运行规律并攻克内容识别、算法效率、可信评估等技术难题,经大数据测试、检测效果验证、检测效率调优等服务优化改进。据介绍,该系统以知网结构化、碎片化和知识元化的高质量文献大数据资源为基础,按照预训练大语言模型的算法逻辑,首次提出“知识增强AIGC检测技术”和若干检测算法,从语言模式和语义逻辑两条链路,用AI对抗AIGC,最终实现了识别学术文本中的AI生成内容。

来源:IT之家

AI作品《光谷十景》亮相武汉

9月1日,中国光谷人工智能AI艺术展在湖北省武汉东湖高新区(即中国光谷)开幕,国内首个利用大规模神经网络训练创作出的科技新城画像《光谷十景》发布。《光谷十景》由人工智能自主生成,长约6米,结合了北宋屈鼎《夏山图》、唐代李思训《江帆楼阁图》等多位唐宋水墨大家的作品,以及光谷“星河”广场、光谷之珠等十余个光谷地标性建筑。

文字来源:科技日报

日本使用机器人替代学生到校上课

日本熊本市教育委员会正为缺勤学生增多而困扰。为缓解缺勤问题,委员会计划在教室放置机器人代替缺勤学生上学。据悉,这些机器人配备了摄像头、麦克风和扬声器,缺勤学生可以远程与教室的同学们交流。此外,机器人高约1米,可以在校园周围移动或参加校园活动。

来源:环球网

“无脑”机器人可逃脱复杂迷宫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研究人员曾创造出一种柔性机器人,可在没有人类或计算机指导的情况下导航简单的迷宫。以此为基础,他们创造了一个新“无脑”柔性机器人,该机器人不但能自行转动,逃脱曲折的迷宫,甚至还能绕过移动的障碍物,这一切都由物理智能完成。这种物理智能,是指动态物体(如柔性机器人)的行为由其结构设计和材料控制,而不是由计算机或人为干预指导。新的柔性机器人由带状液晶弹性体制成。这项研究发表在新一期《科学进展》杂志上。

来源:科技日报

研究发现ChatGPT可在七分钟内开发出软件一项新的研究表明,OpenAI的ChatGPT等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可以以快速、经济高效的方式运营一家软件公司。研究人员探究是否可以用ChatGPT的3.5版本的语言模型来驱动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在没有事先训练的情况下完成软件开发过程。为了测试这一点,创建了一个假想的软件开发公司,名为ChatDev。在分配给ChatDev 70个任务后,研究发现,这个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公司平均可以在不到七分钟内以不到一美元的成本完成整个软件开发过程,同时通过其“记忆”和“自我反思”的能力识别和解决“潜在漏洞”。

来源:科创板日报

利用真菌研制出的活性皮肤问世

西班牙科学家培育了一种名为无柄灵芝的真菌,菌丝成功覆盖一个18厘米高的模型表面,形成了完全有机的皮肤。将模型与电极相连接时,真菌对光和触摸敏感,并会产生不同的电信号。这种皮肤可感知光线和触感,有望用作可持续的、可生物降解的传感器,让建筑物自我调节温度或让个性化可穿戴设备监测人体状况。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研究广场》杂志。

来源:科技日报

可口可乐利用Stable Diffusion人工智能模型创造了最新口味

可口可乐推出了「可口可乐 Y3000 零糖」,一款据报道是与人工智能共创创造的「限量版」饮料,跃入人工智能炒作的未来。它充满未来感的名字暗示了3000年(距今还有977年)的味道。但它的营销依赖于2023年的人工智能生成的影像,这得益于争议性的图片合成模型Stable Diffusion。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