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机器人 > 企业动态 > 正文

今天,徐工这个团队登上了央视!

2023-09-13 12:58 性质:转载 作者:徐工集团XCMG 来源:徐工集团XCMG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时长02:14▲点击视频观看▲今天央视《朝闻天下》播出《第十八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人文底色引领外观设计创新》聚焦徐工集团9月9日,第十八届中国(无...

,时长02:14

▲点击视频观看▲

今天

央视《朝闻天下》播出

《第十八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

人文底色引领外观设计创新》

聚焦徐工集团

9月9日,第十八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暨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颁奖大会在无锡举行,徐工集团的“履带起重机”与“祝融号”火星车等10项外观设计专利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中国专利奖是中国专利领域的最高荣誉,重点倡导的是当下设计创新成果,推动设计与新技术、新产业的深度融合。奖项包括中国专利和中国外观设计等多个重量级奖项。

这个“大家伙”全国大赛摘金!

履带式起重机以“集智、极致”为设计理念,将功能性与美观性相结合。行业首创镂空式驾驶室立柱、全景落地环绕式玻璃,增大了用户可视范围,配合座舱内饰环抱式设计,形成全新的视觉体验。桅杆设计全球首创可变宽度臂架技术,实现快速拆装,运输成本低,便捷高效。

作为中国专利(外观设计)金奖发明人,徐工集团科技质量部副部长蹤雪梅表示,“该产品的外观设计是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镂空立柱的设计实现了视野遮挡面积减少20%,往复性操作的疲劳度降低了40%,环抱式的内饰布局,轻松舒适以及可触屏解决了过去操作疲劳、视野遮挡的问题。同时,六边形战士既能让重工工业设计产品拥有艺术的美感,也能彰显品牌的特色。”

目前,该专利已应用于(130t-1600t)所有履带起重机产品,国内占有率超过40%。2022年海外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5.32%。

“通过外观设计,不仅使我们的产品更加好用、易用,而且还体现了设计者对操作者的关怀和尊重,让这个冷冰冰的大产品有了温暖的感受,通过外观设计也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更多的竞争优势。”蹤雪梅骄傲地告诉记者。

工业设计为工业制造赋能

走进徐工集团工业设计中心,国内外的各大奖项铺满整个墙面:中国工业设计优秀奖金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德国IF奖、红点奖,美国IDEA设计奖,日本GOODDESIGN设计奖等,近五年来,他们就揽获了50余项国内外行业领军大奖。

“紧跟时代的步伐,我们一直在奔跑,甚至要做到超前设计。”徐工研究总院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王明江告诉记者。2009年,徐工集团率先在全国工程机械行业成立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并在2015年被授予“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称号。中心将工业设计与产品研发、技术研究、智能制造有机融合,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企业自主品牌形象,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进程。

王明江说“传统意义上的工业设计,与人的交互很少,但是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人机交互越来越重要。现在他们的团队里从传统的造型设计,到结构的设计,还包括用户心理、人机交互等人员岗位,通过现代化的一些手段,为工程机械赋能。”

如今,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徐工工业设计中心吸引了来自国内顶尖院校的数十位年轻设计师,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35岁,凭借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完成了上百件产品的工业设计,成为企业创新的核心力量。

新生力量制作工程机械的“浪漫”

储晓峰是徐工研究总院工业设计研究所技术研究工程师,他刚刚参与的纯电动无人驾驶三桥刚性自卸车成功下线。他告诉记者,他眼中的工程机械是浪漫的,做工业设计也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从中国美院毕业后,他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徐工,并且定居徐州,在工程机械中“造梦”。

他说,“可能很多人以为工业设计就做一个外观设计,只要画的漂亮一点好了,但是实际上要考虑的因素很多,要和生产结合、和工艺结合,包括维修装配,作为我们工业设计师来讲,就是努力塑造出更加完美的工程机械。”

赋能工程机械产业提档升级

秉承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徐工工业设计中心为打造全新的工业制造产品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而随着工业设计体系的不断成熟,未来,徐工工业设计,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双碳、智能制造等方向继续提档升级,打造全国平台。

“在2021年我们申报了工程机业领域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在2022年批为培育点,我们整合了设计企业、制造企业以及政府资源,成立了一个全新的平台,主要是服务于整个行业,通过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来赋能整个行业,解决行业发展的基础问题,实现知识共享和成果转化。”徐工研究总院副院长、徐工集团工业设计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斌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工程机械领域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的建设,从徐工的“智囊团”变为服务于全行业的赋能平台。

记者手记工程机械向来给人一种冰冷、笨重、呆板的印象,而通过充满人文底色的工业设计,我们感受的了重型机械温暖的一面,智能时代下的工业设计,开始从传统的功能设计向功能加情感设计方向转向。而对制造业企业本身来说,工业设计带来的标准化、机械化,将最大程度提高产业效率,让中国设计通过专利化输出走向国际,带动工业制造业的创新发展。

徐工徐工,助您成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