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工智能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迎来最关键窗口期,需要依靠系统性创新

2021-10-27 19:34 性质:转载 作者:梁昌均 来源: 搜狐科技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人工智能技术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发展,就像种子一样,首先要经历在黑暗土壤中的孕育和萌芽,逆风沐雨才能够含苞待放,才能够经历寒冬,迎来持续的鲜花怒放。”在10...

人工智能技术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发展,就像种子一样,首先要经历在黑暗土壤中的孕育和萌芽,逆风沐雨才能够含苞待放,才能够经历寒冬,迎来持续的鲜花怒放。”在10月25日举办的第四届世界声博会暨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大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如此形容人工智能的发展。

他认为,十四五期间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最关键窗口期,且要靠系统性创新,而不再是单一的技术。在演讲中,刘庆峰还发布了科大讯飞开放平台的2.0战略,推出全新的虚拟人交互平台,并表示打造未来属于每个人的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

人工智能迎来最关键窗口期,要靠系统性创新

刘庆峰在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不再是一个看不见握不着的概念。“人工智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触手可及,而这种触手可及,既有源头创新,又有产业应用,又有广大开发者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努力的结果。”

据了解,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数量从2020年10月的157万增长到今年10月的265万,增速达到69%,过去一年新增中工业应用占比60%,平台开放能力也达到400项。而此次的AI开发者大赛报名团队则达到22472支,相较去年增长达到146%。

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的红利到来的核心标志,首先是要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场景。第二,这个场景是可以规模化推广的。第三,能用统计数据证明应用成效。

与此同时,科大讯飞也在持续打造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的领先引擎,包括无监督训练,用更小的数据让机器自主学习,就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从而在各个领域的推广落地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比如一个新的语种,原来要一个小时的人工标记的语料工作量非常之繁大,现在通过技术的突破,100小时就可以达到原来1万小时的效果。

其次是多模态融合,使语音识别跟人脸识别、跟嘴型识别、手势、眼神整个融合起来。第三是推动脑科学和交叉学科融合,让人工智能跟脑科学相互结合,从而使得发现脑、保护脑、认识脑、发展老以及脑机借口相关的工作能够更好的往前推动,包括脑计算。

此外,讯飞还在推动人机耦合系统不断进步,使得人工和机器相互协作下的能力不断学习和进步。如科大讯飞的医疗智医助理自从在试点上线后,现在已经看了2亿多病人,在安徽基层的合理诊断度从70分提到80分,系统能力已经提升到97%以上。

“我们正在通过人机耦合不断的发展,在社会中形成规模化的应用,不断的迭代赋能我们的人工智能能力,而在中间构建的人机协同和自主进化的系统是非常关键的。”刘庆峰说,由于这些技术突破,我们也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的需要人工智能。

他还认为,在目前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的大背景下,十四五期间是人工智能解决社会重大命题的最关键的窗口期。“抓住十四五,我们就率先在人类解决我们面临的重大历史问题,就是产业上在全球可以用的话语权。如果错失这5年,可能在未来我们在很多领域再要追赶,可能时间以及最好的窗口就过去了。”

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解决的重大历史命题已经不再简单是靠单一技术,而必须是一个复杂系统,要靠系统性创新,教育、医疗、养老、工业等越来越多的领域已经体现出这种特征。“如何让这种系统性创新在更多的行业去落地,去解决重大问题,要让我们众多的开发者能够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要让英雄有用武之地。”刘庆峰说。

发布讯飞开放平台2.0战略,推出虚拟人平台

在演讲中,刘庆峰还发布了科大讯飞开放平台的2.0战略,其核心是讯飞将联合行业中最有资源最有平台能力的行业龙头共同来搭建行业的基线底座,把众多场景开放出来,包括定义出来的场景开放点和广大的开发者,另外一方面也让广大开发者把各种创意汇聚起来,吸取他们的创意,形成整个平台。

刘庆峰介绍称,整个平台是采取跟开发者用合理的利益共享分润的模式,提供给各行各业,用第一代码和零代码的方式来提供,这样就使得讯飞在各个领域的开发者,各个行业的应用,几乎不用了解核心技术,直接拖拽和直接可视化的逻辑处理,就可以解决一个又一个行业的关键问题。

为了落实这一战略,科大讯飞提出6大举措,包括标准体系、测试平台、认证体系、培训平台、地代码开发平台和开发者大赛。“只有生态的繁荣,才会决定人工智能未来产业的全球竞争格局。”刘庆峰还认为,今天的人工智能生态还必须要为未来的数字化生成做好准备。

他表示,数字化现在在各个领域引发了广泛的关注,而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的终端,除了后台的算力之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还需要全新的虚拟人的交互平台。据介绍,这个交互平台是能够以情感贯穿的音色、语气、表情,包括锥形眼神以及相关的艺品和环境的综合交互。

“我们将来要用情感贯穿从文本语义到语气,强调到面部表情等等的后台的逻辑,才能够在虚拟世界中感受到一个真实的我们的助手,真实的合作伙伴。”刘庆峰宣布,科大讯飞已在业界率先发起虚拟人交互平台。

据介绍,这个平台可通过语音、手势、肢体语言、嘴型等各种能力来进行感知,包括检测血压、心跳、脉搏等各种相关身体指数,以及情感贯穿、多维表达等多种形式来表达多模态主持人的呈现,可以自主定义虚拟人的各个方面。目前,讯飞的虚拟人已经增加到54位,讯飞也希望成为广电总局首批虚拟人,成为拥有资质和牌照的合作伙伴。

“我觉得打造未来属于每个人的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让每个孩子拥有人工智能老师,让每一个老人拥有人工智能的健康顾问,让每一个医生配有人工智能的诊疗助理,让每一个企业员工拥有人工智能数字人的助手,这个时代正在到来。”刘庆峰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