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工智能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发布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7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2021-10-13 09:31 性质:转载 作者:陈晓珍 来源:界面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据人社部官网消息,人社部与工信部联合颁布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和数字化管理师等7个国家职业技术技...

近日,据人社部官网消息,人社部与工信部联合颁布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和数字化管理师等7个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此前,人社部与工信部已颁布了智能制造、大数据、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3个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

据悉,本次颁布的7个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均为首次制定。职业标准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专业能力为核心,尊重技术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突出相关职业领域的核心理论知识、主流技术及未来发展要求,坚持整体性、等级性、规范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原则,对各等级从业人员的工作领域、工作内容、知识水平、专业要求等职业活动进行了规范细致描述。各职业专业技术等级均由低到高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有的职业还划分若干职业方向。

近年来,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催生了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集成电路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数字技术领域新职业不断涌现。当前,市场对数字技术领域从业人员需求较大,优质人力资源供给严重不足。数字技术领域国家职业标准的颁布为开展新职业从业人员培训评价提供了基本依据。

据界面职场了解,自2019年4月至今,人社部联合多部门已正式向社会发布了56个新职业,包括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网约配送员、在线学习服务师、健康照护师、呼吸治疗师等。在这些新职业中,数字技能技术类新职业发展尤为迅猛,如数字化管理师、人工智能训练师、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

今年5月份,芯片短缺成为热议话题。界面职场此前报道,芯片出现短缺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人才的短缺,尤其是缺少领军人才和复合创新人才。《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白皮书(2019-2020年版)》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直接从事集成电路产业的人员规模约为 51.19 万人。按当前产业发展态势及对应人均产值推算,预计到 2022 年前后,全行业人才需求将达到 74.45 万人左右。

此外,人工智能领域同样存在巨大的人才需求量。据央视财经报道,目前整体人工智能的职位增长量大概是45%到50%,计算机软件、互联网行业、机器制造业里的人工智能岗位,都在不断增加。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发布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19-2020年版)》指出,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强劲的发展浪潮中,研究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人才需求在短时间内激增,但人工智能领域仍然存在人才储备不足且培养机制不完善等问题,预计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内有效人才缺口达30万。

值得一提的是,新职业的不断涌现也提升了人们对于新职业技能学习的热情。今年7月份,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巴巴钉钉推出的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3.0版正式上线。据钉钉提供的数据,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自2020年6月8日首次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学习人数已达到809万,人次达到2757万。

而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钉钉发布的《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也显示,越来越多的用户则通过线上学习来提升新职业技能,尤其是数字化职业技能。其中,用户最想学习的新职业有:数字化管理师、无人机驾驶员、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