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机器人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晨枫:中国海军添“新兵”了?但只想保持低调

2021-02-01 08:48 性质:转载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月5日,印度尼西亚海军宣布,渔民在南苏拉维西的萨拉亚岛海域捞起三个中国潜航器。这里就在龙目海峡的出入口,巽他海峡也只有1000公里。1000公里当然不是短距离...

1月5日,印度尼西亚海军宣布,渔民在南苏拉维西的萨拉亚岛海域捞起三个中国潜航器。这里就在龙目海峡的出入口,巽他海峡也只有1000公里。1000公里当然不是短距离,但对于长航时潜航器来说,也不是多么了不起的距离。

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和龙目海峡是南海进出印度洋的三大通道。据2016年数据,世界贸易的20%都要经过南海,价值约34000亿美元(美国CSIS数据,也有数据指出为30%、54000亿美元)。对于中国来说,39.5%的进出口都要通过南海,价值14700亿美元。在这样敏感的地方发现中国潜航器,自然引起一阵轰动。

南海是世界贸易的交通要道(图源/CSIS)

南海对中国(红色)尤其重要(图源/CSIS)

发现中国潜航器的位置接近龙目海峡(Lombok Strait)(图源/CSIS)

潜航器不大,约2.25米长,翼展0.5米。有“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字样。值得指出的是,这不是通常的潜航器,而是水下滑翔器。也就是说,在通常的鱼雷外形基础上,还有一对较长的“机翼”。

潜艇是靠压载改变浮力而在水中控制沉浮的,压载水舱里注水,浮力降低,潜艇就下沉;压载水舱用压缩空气排水,浮力增加,潜艇就上浮。在定常深度潜航时,处于零浮力状态,既不上浮,也不下潜。前进则完全依靠动力推力。换句话说,发动机停了,潜艇也就停了。在某种程度上,潜艇好比水中的动力气球。

印度尼西亚渔民在龙目海峡附近打捞到中国的潜航器,移交给了军方(图源/推特@ MediaSelayar)

印尼海军参谋长马格诺在介绍被渔民发现的中国滑翔潜航器,上有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标记,靠近龙目海峡(图源/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典型水下滑翔器的构造(资料图)

典型水下滑翔器的运作示意(资料图)

改变浮力有很多技术路线。左为电动活塞法,右为热循环法(资料图)

但水下滑翔器装上“机翼”后,潜航机制完全改变了。在静止状态下,水下滑翔器具有负浮力,或者说有自然下沉倾向,这是“机翼”提供“升力”,在减速下沉的同时,滑翔前行。在水深很大的大洋,随着下潜的深度增加,海水密度增加,滑翔的距离还更长。水下也有各种上升洋流,遇到还可以借一把力。

当然,遇到下降洋流的时候,也逃不掉迅速掉深度。水下滑翔器和潜艇一样有压载水舱,在一定的时刻,用活塞、油囊把海水排出压载水舱而上浮后,重新开始下降中滑翔的过程,周而复始。

内外油囊之间介质油输送最简单的是电动活塞法。即用电动介质油泵在内外囊袋之间来回抽运介质油:介质油压入外囊袋(往后输送介质油)时,增加排水体积和浮力,开始上升;介质油抽回内囊袋(往前输送介质油)时,减少总排水体积和浮力,开始下降。

另一种是热循环法。在内外囊袋外,还有储油囊、海水热交换器和压缩空气舱(头部的圆球)。介质油从外囊袋(后)抽入内囊袋(中)时,排水体积和浮力减小,开始下降。随着下潜深度增加,海水温度降低,海水热交换器里的蜡状物质开始固化和收缩,吸入部份内囊袋里的介质油。

到了要上升时,压缩空气把储油囊里的介质油通过旁通管路赶入外囊袋,增加排水体积和浮力。随着深度降低,海水温度增高,蜡状物质融化膨胀,把吸入海水热交换器的介质油再赶回储油囊。热循环法比较复杂,要有一整套管路和阀系,但利用了海水自然温差的能量,自身能量消耗更低,可以水下滑翔的距离更长,理论上可以比电动活塞法增加一倍。

与常规潜艇需要动力推进相比,水中滑翔使得潜航器可以大大延长潜航时间,同样的能源可以支撑大得多的潜航航程。几百公斤的水下滑翔器动辄可以达到几十天的潜航时间和几千公里的潜航距离,能量效率非常规潜艇可比。

2019年11月17日《中国海洋报》报导,沈阳自动化所的海鲸2000重约200公斤,南海创造了连续潜航37天、航程2011公里的记录,最大潜深1500米,最大速度超过1米/秒,最大持续航速2节。

海鲸2000在南海试航(图源/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官网)

航向可以用常规的舵面控制,包括飞机上常见的三翼面,或者V形尾,也可以用潜艇上常见的十字舵,或者X形舵。还可以用移动配重导致横滚来转向,就像飞机转向一样,这样阻力损失更低。

水下滑翔是60年代开始研究的,或许是受到U-2侦察机的影响。U-2被誉为动力滑翔机,是因为这确实也是按照动力滑翔机运作的。在起飞和爬升到指定高度后,发动机关闭,依靠滑翔飞行一段时间,只有在高度降低到一定程度后再重新启动发动机,在加速中爬升,直至重新关闭发动机、开始滑翔。U-2轻小的机体和不大的载油量达到惊人的航程(至少11280公里!),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动力滑翔。

对于水下滑翔器而言,这样周而复始的上浮、下沉很有利于调查不同深度的海洋水文情况,包括水深、流速、流向、环境噪声、温度、盐度、浊度、叶绿素、溶解氧等。水深、流速、流向、环境噪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温度和盐度有利于勘测水中的温度跃变层,跃变层对声纳好像屏障一样,潜艇躲在另一层就很难被探测到,是各国潜艇活动重要的水文资料;浊度对空中反潜很重要,目视或者可见光搜索依然对浅海潜艇是重要的搜索手段;叶绿素和溶解氧是用于估测海洋生物环境的,这对避免缠绕和吸附也是非常有用的数据,每一次上浮也可以是数据上传、卫星导航定位和接受指令的时候,水下的导航则有三轴陀螺、压力计、磁罗盘等。

水下滑翔的缺点与滑翔机相同:速度较慢,也不宜用于太浅的浅海。但用于水文调查,这不是问题;用于低成本远程侦察,这些缺点也是可以接受的。由于用重力推进,水下滑翔器在航行中实际上是无噪声的,隐身能力比最安静的潜艇还要好。而且压载水舱相对较小,不需要压缩空气排水,上浮时的噪声很低,除了低微的水流声,基本上没有其他噪声,延续的时间也较短。

没有公开资料表明中国的水下滑翔器的研究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已知2016年时中国渔民在南海捞上美国施放的水下滑翔器,中国还进行过抗议。不管是不是受到美国设计的启示,现在中国的水下滑翔器已经进入实用了,首先在南海发现并不奇怪。

南海对历史上的中国曾是天高皇帝远一般的遥远存在。抗战胜利后,林遵到南海兜一圈,插几面旗,蒋介石在地图上画了九段线,就算是宣示主权了。但现在不一样了,中国不仅在南海认真经营,还要把南海打造成堡垒海域,这里将成为中国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发射阵地,也是反击美国通过南海军事干预台海问题的主要阵地,更是前出牵制美国在澳大利亚、新加坡、菲律宾的军事基地的出发阵地。

不管是潜艇出动,还是反潜战,南海的水文资料都是重中之重。在马六甲、巽他、龙目三个海峡里,马六甲海峡最繁忙,但也最浅,南段(面向南海)只有30多米深。巽他海峡也不深,大约100多米。龙目海峡最深,可达1400米,因此也最适合中国潜艇出入。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这几个水下滑翔器只是冰山一角。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瑞士科学家研发机器人可在热带雨林的树冠层中穿梭
    机器人 "牛油果(Avocado) "可以从高处跳下,绕过障碍物:有朝一日,它将在热带雨林的树冠层中穿梭,为研究人员收集有关这片难以到达的栖息地的数据。它的名字叫 "Avocado",而且看起...

    2024-02-06 10:12

  • 无电池传感器利用语音的力量
    声敏传感器无需外部电源,由某些噪音产生的声波激活。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无电池传感器,可以对声波(例如特定的口语单词)做出反应,产生足够的振动能量来为电子设备供电。这种新型传感器...

    2024-02-06 10:11

  • 美国科学家研发出以昆虫为模型的微型机器人
    WaterStrider 机器人采用了号称世界上最小、最轻的形状记忆执行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研制的两种昆虫型机器人--迷你虫和水黾--是目前已知最小、最轻、最快的全功能微型机器人。这种微型机器人有朝...

    2024-02-06 09:29

  • 可缓解农业长期劳动力短缺的 11 种机器人
    由于全世界都缺乏农业工人,将多种农业任务自动化显然是一种解决办法。 在加沙冲突期间,Nitza Kardish 与其他数千名志愿者一起,每周两次前往温室采收西红柿、种植西葫芦和照料菠萝。全世界的...

    2024-02-05 09:06

  • 2023年国际年度内部物流和叉车奖(IFOY):17 项创新进入决赛
    IFOY 组织公布了 2024 年 IFOY 奖提名名单,并再次进行了严格评选。来自 6 个国家的 15 家内部物流供应商从 35 家公司中脱颖而出,共有 17 种设备和解决方案入围决赛,其中包括 4 ...

    2024-02-04 13:35

  • 瑞士科学家开发出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用于机器人运动的人造肌肉。该学院研究人员表示,与之前的技术相比,他们的解决方案具有多项优势:它可用于机器人需要柔软而非僵硬的地方,或机器人与环...

    2024-02-04 13:04

  • AGV 指南:工业自动化牵引系统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拖车牵引系统是重塑物料搬运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什么是拖车?拖车是一种在仓库、工厂或其他设施等各种工业环境中有效运输材料的车辆。你可以把拖车想象成火车,拖车本身就像位...

    2024-02-02 08:49

  • 全球不确定性使得2024年更加需要自动化
    2024年,全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和挑战,这主要源于多种因素,包括全球卫生危机、气候变化、政治紧张局势以及经济波动等。在这种背景下,自动化技术将变得更加关键,因为它们具有提高效率、...

    2024-02-01 13:29

  • 低效率的拣选否会影响您的利润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仓库运营效率对于企业的盈利能力有着直接且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在物流和分销领域,拣选作业——即从仓库中选取特定商品以满足客户订单的过程——是一个关键的成本点。...

    2024-02-01 13:27

  • 优化流程的智能仓储趋势
    通过实施智能仓储流程,您的企业可以简化运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改善整体客户体验。近年来,技术极大地推动了物流行业的发展,在电子商务销售额猛增、供应链问题持续存在的情况下,技术的出现...

    2024-02-01 13:26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