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企业动态 > 正文

转载 | 智慧机器狗申请“出战”!湖北这些抗冰保电的“黑科技”大显神通

2024-03-02 09:55 性质:转载 作者:国自机器人 来源:国自机器人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自动跨越障碍、精准扫描设备……2月4日一大早,湖北武汉市蔡甸区纪庄村的500千伏玉贤变电站内,白雪皑皑中,一只灰色“机器狗”正灵活地巡视电力设备覆冰情况,...
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自动跨越障碍、精准扫描设备……2月4日一大早,湖北武汉市蔡甸区纪庄村的500千伏玉贤变电站内,白雪皑皑中,一只灰色“机器狗”正灵活地巡视电力设备覆冰情况,一排排整齐的脚印中,400多个巡视点在30分钟内全部完成自动巡视。

在当前湖北多地正在经历的连续强降雪天气下,国网湖北电力“放大招”,积极应用智能巡检、科技除冰等一系列“黑科技”设备,以科技创新赋能电力保供,守护荆楚大地万家灯火。

全天候立体式全覆盖巡视

在500千伏玉贤变电站,站长张芳告诉记者,传统变电站主要依靠人工进行巡视,巡检人员要抄录仪表数据、测量设备温度等,运维效率不高。国网湖北电力联合国自机器人研发的巡检“机器狗”可以全天候、立体式、全覆盖巡视:“它搭载了360度激光雷达,通过发射接收信号构建出三维点云地图,规划全站设备区的巡视路径,应用5G通信技术、大数据算法感知,实现远程监控、实时数据传输和遥控操作。”

记者注意到,“机器狗”在设备区行走时,值班员可以在变电站主控室的监控屏幕上看到实时视频画面、设备区3D透视图、红外线温度图3种状态图,后台智能巡视软件能对设备各类表计值、温度值进行智能比对,确定并评估设备运行状态。

“智能巡检发现2-1L电抗器套管温度达到35摄氏度,有轻微发热现象。”张芳说,此次巡检发现了5项一般注意事项,提醒变电站值班人员关注各种异常状况。电抗器套管发热一般是因为绝缘不良造成的,如果超过55摄氏度就属于严重缺陷,需要进行更换处理。“机器狗”发现这个隐患点后,他们将加大测温和比对频度,并做好启用备用电抗器进行电压调节的准备,保障设备安全运行。

远程智能巡视系统助力处缺

与玉贤变电站“一墙之隔”的是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鄂中集控站,该站负责湖北中部10个500千伏变电站的状态监测、运行调度和检修下令,是保障湖北长江以北片区主网变电站正常运行的神经中枢。

据了解,500千伏电压等级的变电站是湖北地区电能的重要“转承点”,是调节电网运行方式的关键。近期持续低温,变电站的开关设备可能会因内部灭电弧气体气压过低,而无法可靠动作,必须加大站内气压表计的巡视力度和处置效率。

“按一个500千伏变电站有1000多台设备、1.3万个点位来计算,传统人工巡视需要6人巡视7个多小时,耗时费力。”说话间,值班员熊伟打开了远程智能巡视系统,现在,他们通过应用智能巡视系统,实现了气压表状态数据自动抓取、比对分析和信息预警,为及时处理提供了便利。

以上图文视频转载自极目新闻,有部分删改

记者 曹磊  

通讯员 祝科 曹祥魁 孔韬 洪叶

国自作为能源行业无人值守、远程巡检智能技术的先行者,拥有轮式、挂轨、足式等多种形态的机器人,可适应于各类室内环境、室外环境、地下空间和防爆区域,通过采集设备的状态数据和视频图像,可实时、全面掌握设备的运行状况,实现设备装置的智能运维、科学管理。

在多形态机器人的基础上,国自推出了融合机器人、多光谱传感器、深度学习识别算法、数字孪生虚实交互的“机器人+视频+无人机”智能巡视系统,已在电网、发电、新能源、油气化工等行业项目中得到了良好运用。

国自将继续推动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领域的融合创新与推广应用,探索安全生产管理新方式,推动现场检查向线上线下相结合检查转变、一次性检查向持续监测转变,提升管理效率。

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移动机器人公司。公司以技术创新为根本,建立了完整的移动机器人技术体系,是全场景智能导航、多智能体调度、柔性协作与交互等移动机器人核心前沿技术的开拓者和领航者。目前,公司已形成以智能巡检、智能物流及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产品体系,在产能规模、产品谱系、场景应用等方面跻身行业前沿。

公司业务覆盖电网、发电、石油石化、轨道交通、综合管廊、工程机械、食品饮料、建材化工、先进制造、数据机房、公共空间等,为超过1000家海内外客户单位提供优质的机器人产品及服务。业绩涉足中国31个行政区,并在美国、日本、欧洲、中东、东南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项目落地。

截至2020年,公司累计申请专利数量突破1000件(含多项PCT国际专利),获得各类奖项超过100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