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正文

【专精特新看中国】智慧大脑让无人机真正“无人”

2023-11-16 10:26 性质:转载 作者:央广网 来源:央广网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央广网天津11月15日消息(记者韩雨晨 周思杨)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指导,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税务局主办的“解码‘小巨...

央广网天津11月15日消息(记者韩雨晨 周思杨)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指导,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税务局主办的“解码‘小巨人’——专精特新看中国”(天津站)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天津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云圣智能”),解码“小巨人”的科创之路。

据悉,云圣智能是一家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集四维全息实景地图、工业无人机、全自动机场、地面机器人、物联网云平台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该公司在北京中关村成立,并于2018年来到天津。2022年,云圣智能凭借无人机全自动巡检系统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公司率先提出了“全自动机场”理念,并自主研发出基于自主创新的人工智能和数字孪生平台的“天地一体化”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该系统融合高精度北斗定位、物联网和5G等新一代先进信息技术,实现对工业场景运行管理过程中痛点问题的深度解决。

云圣智能的工作人员正在工作中(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在云圣智能,无人机是真正不需要人操控的‘无人’机。”据云圣智能联合创始人朱胜利介绍,云圣智能第一代产品——“虎穴”全自动机场的落地研发,让工业无人机巡检迈向全自动化,填补了工业无人机自动任务作业的“空白”,摆脱了工业无人机对于飞手的依赖。此外,云圣智能还推出了一系列横向产品,在云圣智能的广场上,记者看到一排形如路灯的装置,这正是云圣智能研发的“圣·宝莲灯”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当无人机自测电量过低、返航换电的时候,这些机场可以供无人机停落。在其旁边,是被称为“战袍”的一库双机无人机机场,可同时停放两架无人机,让测绘、巡检等工作的效率得到提升。

“战袍”(左)与“虎穴”(右)(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在云圣智能的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帮助下,通过四维全息管控平台自动规划航线后,工作人员只需坐在中控室按下启动按钮,无人机便能自行进行任务,并将采集到的信息实时回传,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自动生成巡检报告。当电量低时,无人机还可自动寻找机场,仅需53秒即可自动更换电池再次起飞,提供全天候全自主无人化巡检,实现“一网统管”。

云圣智能的无人机正在飞行中(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我们的产品与技术,也是紧紧贴合着国家的‘双碳’战略。”朱胜利表示,仅以电力行业为例,我国地域辽阔、地形复杂,电网线路沿线环境复杂多变。如今,我国电网总长度日益增加,电网侧平稳运行保障需求不断提高,依靠传统人工巡检手段暴露的难度大、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日益凸显。“面向新型电力系统,云圣智能提出的新型电力运维系统,能够实现电网高频次、常态化、智能化、无人机值守化自主巡检模式的创新建设,实现降本增效,为‘双碳’目标的达成保驾护航。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们也有信心、有能力,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朱胜利说道。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