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企业动态 > 正文

无人驾驶智能网联公交小巴来了!车和路都楞个“聪明”

2023-08-03 10:40 性质:转载 作者:重庆日报 来源:重庆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自主转向、变道的公交小巴规划路线和避障功能的无人清扫车自动驾驶功能的无人售货车……近日7款智能网联汽车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城市中心平稳“开跑”标志...

自主转向、变道的公交小巴

规划路线和避障功能的无人清扫车

自动驾驶功能的无人售货车

……

近日

7款智能网联汽车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城市中心

平稳“开跑”

标志着

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项目

取得阶段性进展

智能网联小巴。赵丁颐 摄

前面有任何状况

路比人和车先知道

7月26日,记者从科学城对外合作交流中心出发,乘坐智能网联公交小巴,体验了约3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路段。车子刚一启动,驾驶室的安全员便淡定地放开双手,眼神注视着前方。

行驶过程中,车辆表现得十分“聪明”:多次视情加速,且多次变道,多次选择车辆最少的车道行驶;遇到有车辆加塞时,车辆还会自动减速、谨慎避让。

行经一个十字路口时,车辆已提前打起右转灯、减速、并线、准备右转。不仅如此,面对右侧突然驶来的渣土车,小巴像长了眼睛似的,迅速“点下”刹车,待渣土车通过后,才缓慢加油,继续行驶。

安全员介绍,小巴之所以如此“聪明”,依靠的是车路云一体化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方案,即路端设备把采集到信号灯的时间和状态传给云端,云端就能知道交通流的情况,并帮助小巴计算出最优的通行车速,尽量在绿灯通行,而减少红灯等待的情况。

工作中的网联低速无人清扫车。赵丁颐 摄

简单来说,前面有任何状况,路能比人和车先知道。因此,在行驶过程中,路侧和云端不断地在帮助车辆发现远端盲区,避免人为因素或突发事件带来的安全隐患。

类似这样的自动驾驶通勤车,正在科学城的道路上加快调试,为8月正式运行做好准备。其中,金凤片区的线路有近5公里,大学城片区将近8公里,沿途设置了多个站点,届时老百姓可直观体验“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强大的云”。

“车路云一体化”走进现实

在科学谷,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却是另一番场景。

一栋写字楼门前,2.5米长、1米多高的低速无人安防巡逻车,正专注巡逻着,透过车窗一看,主驾驶位、副驾驶位上都空无一人。毫无疑问,它是一辆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车辆。

正在巡逻的网联低速安防巡逻车。赵丁颐 摄

行驶过程中,方向盘像电影里那样,自动打转、摆正,如同有一位“老司机”在操作。车顶安装有多个摄像头和传感器,可360度无死角捕捉图像,提前感知路况、主动避让行人,自动判断停车时机,实现远程通话、一键报警等。

企业员工向低速无人售卖车购买零食。赵丁颐 摄

除了低速无人安防巡逻车外,低速无人清扫车、低速无人售卖车、配送车等也在此处集中亮相。其中,低速无人售卖车很受企业员工欢迎,只需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购买车身上装有的饮料、零食。

“这些车不是传统的无人车,它们能与示范区基础设施及云控应用形成车路云一体化。”西部车网(重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雪阳介绍,就相当于,云上有个“驾驶教练”,对示范区里不同等级的车都能提供驾驶的建议,能更快速、安全、高效地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

这样一来,车不需要那么智能,存量车也可以通过加装智能终端或智能后视镜的方式,获得路端感知与云端智能协同下的赋能,从而增强现有车辆驾驶时的智能化、安全性与效率。

常雪阳介绍,目前已有包括公交车、渣土车等7款车型完成网联化改造。同时,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规模化与商业化应用,科学城正在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完整的车路云一体化基础设施,拓展丰富的应用场景。

预计今年8月,示范区一期完成建设,约50公里道路将安装路侧设备,云控平台将更加完善,助力科学城构建完整的智能网联产业生态。

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区

当前,重庆正在建设“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是3大万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也是西部(重庆)科学城选定的新赛道。

科学城智能车路云研发平台车。雷键 摄

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项目,则是科学城用行动践行的实际举措。

项目位于科学城核心区,旨在面向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与商业化应用,按照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以建设分层解耦、跨域共用的云控基础平台为重点,实现车路云一体化基础设施的体系完整落地与网联示范应用生态建设。

“与其说打造一个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不如说是一个开放性的体验馆,拥有真实的应用场景。”常雪阳表示,“未来,示范区将通过‘一阶段连线、二阶段成网、三阶段成片’,形成‘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常态运营—产业孵化’一体化服务平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发展。”

科学城日趋完善的道路交通网。雷键 摄

目前,科学城已集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企业40余家,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充电基础设施、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等,全产业链生态圈初步建成。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