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企业动态 > 正文

顺丰发布新型货运无人机,继美团骑手后快递员也将被取代?效率提高60%!

2023-07-26 09:26 性质:转载 作者:全球鹰无人机飞行基地 来源:全球鹰无人机飞行基地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前段时间,美团发布第四代无人机,“无人机配送”这个话题再次引发热议。无人机在配送方面的运用除了用于运输外卖之外,还有快递。日前,顺丰集团丰翼科技发布全...

前段时间,美团发布第四代无人机,“无人机配送”这个话题再次引发热议。无人机在配送方面的运用除了用于运输外卖之外,还有快递。

日前,顺丰集团丰翼科技发布全新大载重多旋翼无人机——方舟150,并已完成预售签约数十台,客户分布在物流、外贸、医疗、工程、消防、电力等诸多领域。

小型无人机和无人车在快递配送末端的应用,近年来已在市场上频频崭露头角,特别是在民航局《“十四五”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中提出的“快递进村、村村通邮”方面,展现出强大的应用潜力。

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预计,到2024年,无人机在国内的市场规模将达1600亿元,其中快递物流领域的无人机市场规模约为300亿元,约占无人机市场规模的1/5。

无人机时代即将来临

自2013年以来的10年间,国际物流领域最受人关注的焦点就是“无人化配送”。无人机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崭新名片和低空经济新引擎,其应用与普及不仅是我国智慧民航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对我国快递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22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已达1105.8亿件,同比增长2.1%。10年间,中国年快递业务量增长18倍,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而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过去20年,中国电商市场年均增速更达到30%,是美国年均增速的1.8倍。

随着快递业务的攀升,目前每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都在10万以上。随着人力资源昂贵、密集劳动力管理粗放等问题,地面运输和人力已经无法满足快递企业的需求,无人机作为作为新兴事务逐渐开始加入物流运输的队伍。

在中国,和无人机配送有关的政策也在不断推进。前段时间,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了《深圳市物流配送站规划配建指引》,其中提出物流配送站的建设宜考虑未来技术发展,合理预留无人车、无人机、地下管道配送等设施空间,这为无人机货运发展铺平了道路。

无人机配送的优势

伴随着无人机人机技术的成熟,无人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无人机配送逐渐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相较于传统的人工运输,无人机在物流领域有着极大的优势。

方便高效

在一些交通拥堵的区域或者一些偏远地区,地面交通无法畅行,这就导致物品或包裹的投递比正常情况下耗时更长或成本更高。在这些“复杂”情况下,无人机可以合理利用闲置的低空资源,有效减轻地面交通的负担,进而节约资源和节省成本当前无人机在物流行业主流速度在每小时几十公里到上百公里不等,低空领域的有效利用也没有堵车风险,大幅度的提升了配送效率。

成本低

相较于一般的航空运输和直升机运输,无人机运输具有成本低、调度灵活等优势,并能弥补传统的航空运力空白。根据已有的物流无人机试点情况来看,无人机配送时间缩短60%,成本降低60%。针对偏远地区、运载效能需求较低的应用场景,无人机有较强的运营成本优势。京东曾测算目前无人机配送成本比普通快递员持平或略高,未来实现定型和规模化之后,配送成本将下降 40%-50%。

超越时空限制

在某些环境和条件下,只有无人机运输方式才能实现“可达性”,这是其它方式所无法替代的。无人机可以不受地形限制,充分触及偏远山区的配送需求。就比如中国邮政在浙江安吉山村地区开通了第一条无人机配送航线,试点偏远地区配送服务,充分发挥了无人机速度。

未来发展

尽管目前无人机平台的技术已经成熟,但无人机运输所涉及的装卸、投送、地面转接、空域控制、起降管理、站点建设、安全保障等等配套设施还不健全。根据已有的试点情况来看,目前商用无人机的成本还是较高的,配送费不会太便宜,不适合低客单价货物的配送。

受限于种种因素,无人机还无法直接配送货物到用户手中。配送过程仍然分为三个环节,A取货送到无人机投递点,无人机将货物送给B,B再配送给用户。这样的模式意味着无人机配送只是缩短了中间环节的运输时间,还无法完全摆脱对人力的依赖。

除此之外,快递企业还需要提前培训人才操作无人机。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完善和广泛应用,无人机专业操作人才必然是供不应求的。全球鹰无人机就是一家专业从事无人机培训的机构,吃住学训考一体,目前已累计培训上万名余名无人机高素质技术人才,是无人机领域的黄埔军校。有培训考证需求的可以后台私信哦~

后记

就像新能源电动车一开始不被人看好一样,如今无人机配送的出现仍然存在大量的负面评价。但无人机作为新时代极具代表性的科技产品,其商业价值和应用前景都是有目共睹的。未来我国民用无人机物流将会持续增长,且各方面条件都会不断完善,同时对于无人机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会日益增加,现在还在观望行业发展的你已经可以准备入行了。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