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集实力护航 全球规模最大仓拣一体智能物流园落成

2023-07-17 13:17 性质:转载 作者:中集集团 来源:中集集团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日前,由中集德立物流系统(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德立”)承建的昆山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2期自动分拣中心正式投运,这标志着昆山亚洲一号物流分拣中心升...

日前,由中集德立物流系统(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德立”)承建的昆山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2期自动分拣中心正式投运,这标志着昆山亚洲一号物流分拣中心升级完毕,中国智能物流领域迎来新的里程碑。

此次最新投用的昆山亚洲一号2期与1期毗邻而建,集仓储、分拣、转运等功能于一体,是中集德立为京东集团倾力打造的服务于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地域,集智能仓储、智能分拣为一体的智能产业园。

建成后的昆山亚洲一号整体园区,面积超50万平方米,相当于70个足球场,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仓拣一体智能物流园区。

超80条自动分拣线 分拣准确率达99.99%

每年的电商大促期间,都是仓储物流行业的旺季。在昆山亚洲一号,却不见堆积如山的纸箱和来回往返的拣货员,一切忙碌又井然有序。
“这里是包裹快递旅程的枢纽站,每天有大量包裹从这里拣选、包装、发出,” 昆山亚洲一号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过去,工人推着推车深入堆叠着纸箱的偌大仓库里寻找、分拣货物,非常耗费时间,人工成本很高,而现在每件货物被精准拣选出来传送到拣选台上,只需要2分钟。”
建成后的昆山亚洲一号整体园区拥有超过80条自动分拣线,1万个智能分拣机器人,分拣准确率也达到99.99%。
在京东618期间,分拣中心全天24小时不间断作业,具备日均分拣超450万件包裹的能力,效率提升5倍之多。
园区投用后,昆山亚洲一号2期将进一步提升全国消费者的服务体验,江浙沪皖等华东地区超93%自营订单都可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让传统“包邮区”2亿人口的物流服务体验再次提升。

数智化启动新引擎 助力物流服务降本增效

从2017年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到2023年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数字经济近几年在我国快速发展、动能加速释放。
以智能仓储为代表的现代流通体系发展,成为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促进“双循环”的有力支撑。国家发展改革委2022年印发的《“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指出,加快发展智慧物流,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提升物流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水平。
不同于传统物流园区,智慧物流园区需要智慧基础设施和智能建筑形态作为发展支撑。建成后的昆山亚洲一号整体园区运用数字物流解决方案,在虚拟现实、AI智能、IOT等数字技术的支持下,对企业所物流的对象进行表达、处理和控制,从而使企业的物流运营更精准高效,也更具个性化。
在分拣环节,这里的智能装备“无人供包台”可使堆积在一起的小件包裹在经过超高速运转的自动分离系统后,乘坐转轨进入自动分拣系统中,在皮带的飞速带动下,小件包裹可实现每秒向前行进2米。物流智能化设备的应用,在提升拣选效率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成本。

在仓储环节,昆山亚洲一号2期投用了AMR搬运机器人、料箱拣货机器人等智能硬设备;其采用的PLC自动化立体仓库控制系统设计,实现了存取自动化和操控扩展升级。

此外,中集德立自主研发的WCS(仓储控制)系统也广泛应用在仓储管理中,该系统可协调包括输送机、堆垛机、AGV、RGV、穿梭车、机器人在内的各种物流设备,通过任务引擎和消息引擎,优化分解任务、分析执行路径,为上层系统的调度指令提供执行保障和优化,实现对各种设备系统接口的集成、统一调度和监控,进一步提升了仓储管理的精细化程度。

打造智慧物流园区 释放“新基建”强大势能

近年来,我国物流行业高速增长。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快递业务量已达500亿件。与此同时,快递投送的速度、精准度也在不断提高。蓬勃发展的快递物流产业不仅激发了消费市场的繁荣活力,也激发了产业融合的新动能,加速了快递物流上下游产业供应链与生态圈建设,智慧物流园区应运而生。

目前,中集德立自主研发的技术产品已经覆盖了京东从园区、仓储、分拣到运输、配送等供应链各个关键环节,并形成了以硬件为基础、软件为核心的智能仓储和智能园区多项解决方案,可以全面提升系统预测、决策和智能执行能力。
中集德立始创于1979年,于2014年加入中集集团,成为中集集团全资子公司,隶属于中集空港板块。

实际上,中集德立早在1992年就开始涉足智能物流装备领域,以航空机场物流输送和立库项目为起点,打下坚实基础。经过数十年的积累和不断创新,已经成为国内外自动化物流系统领域最具实力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系统集成商、设备供应商之一。
来源:中集德立
撰文:陈梦莎
编辑:熊琳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