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企业动态 > 正文

物流内部自动化:工作岗位发生了什么变化

2023-07-13 09:02 性质:转载 作者:ky 来源:ky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本篇文章中,我们将深入探讨工业领域内部物流自动化对工作岗位的影响,以及人的角色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变化。自动化是现代工业进步的关键,它使企业能够提高...

  在本篇文章中,我们将深入探讨工业领域内部物流自动化对工作岗位的影响,以及人的角色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变化。自动化是现代工业进步的关键,它使企业能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保证质量,并在全球竞争中保持优势。然而,这个过程并不总是顺利,因为自动化对人的工作岗位有深远的影响,可能导致恐惧和抵触。本文将通过具体的例子,讨论如何通过有效沟通、参与、倾听、培训和人员调整,平稳地过渡到更自动化的工作环境。我们还将探讨自动化未来的可能趋势,以及人在其中的角色。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够帮助你理解和应对自动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现在的工业领域,实际上许多任务已由机器和机器人接手。然而,尽管自动化是企业提高效率和控制成本的必需手段,员工对此的适应却并非总是顺利。

  远方而来的自动化

  谈到自动化,我们的脑海中会浮现出充满机器人的公司和生产线,人已不再是服务的提供者,而成为了服务的接受者。这种对工作被机器取代的恐惧可以与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及第一个自动化系统诞生时的情绪相媲美。

  尽管时代和创新在不断变化,但这种恐惧仍然存在。实际上,自动化并非是在几十年前才出现的概念,而是在工业化早期就已存在,那时人们就认识到某些流程有待自动化。

  具体案例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个概念,我们可以用第一代汽车车身的钣金为例;最初是手工塑造的,甚至在很多年后也没有使用印刷机。随着时间的推移,板坯打浆机的身影逐渐消失,被压力机操作员和定位机器人所取代。

  如果从工作量、生产能力、安全性等角度看,我们可以发现,钣金工人的生产率较低(每次只能制造一个挡泥板或车门),工作量较大(当时汽车还不是普遍的商品),安全状况也很糟糕(割伤和挤压事故常有发生)。毫无疑问,压力机操作员虽然在高工作量下能实现更高的生产率,但其安全隐患却十分严重。定位机器人则可以在无需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完成任务,从而在保证大量生产和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高效率。

  这三个阶段有什么不同之处呢?这是人的角色的明显转变:从执行者变为助手,再变为监督者。

  新的任务和更高级的任务

  这个例子说明,尽管自动化越来越先进,但人类依然能够通过创造新的任务和角色在流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实际上,人们并没有在这个过程中消失,反而获得了更高级的技能去完成更复杂的任务。

  同样地,当现代化的内部物流和生产流程进行自动化转型时,这种角色转变也是可能的。事实已经证明,自动化可以成为公司的得力助手,它可以让员工从危险、枯燥和脏乱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提高他们的效率和创造力。

  然而,这条道路上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如何有效地沟通,让人们了解自动化的好处,并向员工展示自动化如何帮助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在这个艰难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考虑到包括沟通、参与、倾听、培训和人员在内的各个因素。

  参与并倾听员工的意见

  自动化流程可以只涉及公司的部分工作,也可以涉及整个体系。当一家公司决定走向流程自动化时,除了技术因素外,建立透明、及时、真诚的沟通机制也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清楚地解释员工将面临的变化是非常重要的。任何遗漏的信息都可能造成不确定感,因此,解答所有疑虑和问题,引发人们对这个变化的越来越多的兴趣是必要的。最大程度的透明度不会让恐惧、混乱和误解有任何生存的空间,因为参与变革的每个人都能够充分了解每一个细节。

  让员工参与流程的优势双重:一方面,让每个人都感觉自己是即将完成的新项目的一部分;另一方面,通过让他们适应项目的理念和操作方式,为整个路径的塑造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实际上,给员工在自动化阶段提供建议和想法的空间,有助于更好地识别他们的需求,并为他们与新环境的适应铺平道路。

  培训是关键

  如果我们想让员工接受新的工作方式,那么必须提供合适的培训。尽管有些人可能对新技术和创新感到恐惧,但通过培训可以帮助他们理解和熟悉这些新的工具和流程。

  从长期来看,提供培训可以帮助员工更快地适应新的自动化流程,增强他们的技能和能力,以便他们能够在自动化环境中有效地工作。

  最后,自动化应该是为了改进员工的工作环境,而不是取代他们。尽管有些任务可能会被自动化流程接管,但是有很多任务还需要人类的直观判断、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因此,企业应当充分利用自动化带来的机会,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方式,提高他们的效率和生产力。这样,自动化就不再是威胁,而是帮助人们提高生产力和创造力的工具。

  自动化的未来

  在研究了自动化对内部物流以及工作角色的深远影响后,我们认为自动化并非全面取代人类的工具,而是一种可以解放人类从重复、危险和繁重工作中解放出来的强有力工具。尽管一开始可能存在恐惧和抵触,但通过透明的沟通、全员参与、倾听员工、有效的培训和妥善的人员安排,我们能够让人们更好地接受和利用自动化工具。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期待每个人能够升级技能、提高工作效率,并在自动化的帮助下,打造出更优质的工作环境。朝着这个方向前进,我们将不仅提升生产力,也能够保障每个工作岗位的安全与价值。未来,我们将携手机器人,共创更美好的工业世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