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正文

全球首个!广东完成长航时大载荷无人直升机应急通信系统实战演练

2023-04-23 10:22 性质:转载 作者:西安无人机大会 来源:西安无人机大会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和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省内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中国卫通、中兴通讯、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高德星光等单位,在实战条件下开展了大载...

近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省内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中国卫通、中兴通讯、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高德星光等单位,在实战条件下开展了大载荷长航时无人直升机搭载无线基站进行公网通信应急覆盖演练测试,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五研究所参与测试鉴定。据参与单位中兴通讯介绍,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利用长航时大载重无人直升机基站进行应急通信的演练

据广东应急管理介绍,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协调中兴通讯调派骨干力量,与广东电信、广东移动、广东联通、中国卫通、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及高德星光等联合创新成员单位创新搭建应急通信技术架构,开展无人直升机挂载空中基站快速恢复大面积灾区全网通信创新应用近期在清远英德市英红镇(2022年广东汛期受灾最严重地区之一)进行复盘实战演练,利用大载荷长航时无人直升机搭载中兴通讯大容量基站同时提供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家运营商信号对地覆盖,依托中国Ka波段“动中通”卫星进行建链组网,实景仿真测试通信效果,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五研究所参与测试鉴定。

在演练中,无人基站从接到命令到出动仅用18分钟,在6级风力中以150Km/h速度赶赴灾害现场。演练结果表明,该技术在实战环境下,可以持续6个多小时为近80平方公里范围内公众终端(手机)提供包括语音、短信和宽带数据能力的应急通信服务,可以在200平方公里范围内向灾区群众和救援力量下发短信,据广东应急管理介绍,该技术应用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介绍,本次演练实现了运用长航时大载荷无人直升机搭载应急公网通信系统以最少时间迅速恢复信息通信网络的既定目标。检验了极端条件下,应急救援通信网络快速部署和救援力量实施联动的实战能力,可有效保障指挥中心、联动平台、现场救援与自救之间的“四位一体”通信网络的畅通,灾害发生后,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可第一时间向灾区用户发布、调整或解除预警信息。通过搭载不同机载装备,可在通信保障、应急救援、海缆保护等领域大力推广运用。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王海贵表示:根据测试结果,本次演练达成了我们对于长航时大载荷无人直升机机载应急通信系统的预期目标,最短时间内恢复公众通信,实现指挥中心与现场救援的通信畅通,了解灾害状况,传达指令;及时向用户发布、调整或解除预警信息;疏通灾害地区通信网话务,防止网络拥塞,为老百姓提供最基本的业务;缓解受灾群众和家属焦虑,意义重大,确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到了实处。

中兴通迅介绍,演练通过积极探索ICT技术应对新形势下的突发应急响应与救援需求,针对“断路、断电、断网”极端场景导致的救援力量难以及时、精确、针对性地展开和部署,解决“看不见、呼不通、听不到”的重大难题,用数字化为国土筑起安全防线。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谢大雄表示:中兴通讯作为数字经济的筑路者,致力于用世界领先的ICT技术为千行百业赋能。在过去各大抢险救灾中,中兴通讯一直奔赴在第一线,全力保障第一时间打通救援的通信生命线。此次演练,中兴通讯调派精兵强将,在应急厅和通管局指导下与合作伙伴打磨方案与技术以适应高机动的应急通信场景。中兴通讯未来将继续与业界合作,开发更广泛的应用,丰富应急通信场景,协助应急部门应对新形势下的应急新课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