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机器人 > 企业动态 > 正文

节省52%人员成本,拣选效率提升113%,伊藤忠物流是怎么做到的?

2022-12-30 23:16 性质:转载 作者:创新不止的 来源: 灵动科技ForwardX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2 年 11 月,在伊藤忠物流(中国)位于天津北辰区的仓库中,数十台灵动科技 AMR 正在近5000㎡ 的 适用区域内 24 小时不间断地对货物进行拣选、搬运、...

2022 年 11 月,在伊藤忠物流(中国)位于天津北辰区的仓库中,数十台灵动科技 AMR 正在近5000㎡ 的 适用区域内 24 小时不间断地对货物进行拣选、搬运、打包等工作。

从接收订单开始,灵动科技 AMR 帮助伊藤忠物流完全实现了『货物拣选、搬运、标签打包』等自动化工作流程,员工只需要在复核区等待结果复核后发货即可。除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外,拣选效率也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加快了仓内货物的运转效率,实现了运营成本可控。

这些,都是伊藤忠物流携手灵动科技后的共同成果。


项目背景

作为一家物流流通型企业,伊藤忠物流(中国)所做的不只是简单的将货物从 A 运送到 B。尤其是在快消、新零售、电商等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的大环境下,更是行业对伊藤忠物流(中国)背后的仓库运作模式、物流网络、区域网点等多流程高效协作的考验。

自2019年起,伊藤忠物流(中国)携手灵动科技,正式开启了向仓储物流全自动化的升级之路。作为国内成立最早的物流企业之ー,伊藤忠物流(中国)承担了知名服装品牌优衣库在中国大陆 80% 销售额的物流业务。除入库、分拣、出库以及门店、区域调拨等『一站式』门店配送服务外,伊藤忠物流(中国)还承包了优衣库等商家的退换货服务,需要为客户提供退货等逆向物流的服务,这其中包括了质检、消毒、协助企业进行二次销售等多重环节,这无疑是对仓储管理难度的又一次提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业务挑战

伊藤忠物流(中国)在国内运营超过近百个仓储中心,这些中心以及各地区的区域网点,共同构成了其庞大的物流运输网络。需要时刻让这些大动脉流畅运转,确保业务在全国范围的顺畅运作,显然是一个难度极高的任务。如何灵活运用物流网络为优衣库或应交货方需求,提供华北、华东、华南、西南等地区的调度、交货的区域网点扩展,就成为了伊藤忠物流必须要考虑的重要问题所在。

1、仓储压力大

作为全球知名的服装连锁品牌,优衣库在国内开设了超过900家门店,以『ECR +SPA +仓储式门店』的模式来运营,产品每周上新一次,每家门店并不会预留太多的库存货物,而是将更多的货物存储在物流仓储中心。

作为优衣库的仓储物流服务商,伊藤忠物流在仓储管理、运转、统计等方面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其相对特殊的业务模式使得伊藤忠物流的仓库需要时刻维持在满负荷运转的高压状态。

2、SKU 品类多,传统人工纸质订单+摘果式拣选效率低,分拣容错率低

在几万平米的仓库中, SKU 品类众多,且日均动销 SKU 品类数量近千,为传统人工纸质订单+摘果式拣选模式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同时,人工拣选的工作量极大,日拣选量近1.5万件,存在人工作业出错率高的隐患。

而原有拣选流程完全依靠人工作业,为了降低拣选错误率,因此还需要进行二次核验,一套流程下来非常繁琐且十分消耗员工的精力。如果要满足业务需求,就需要仓库内时刻保持充足的劳动力,以人力的形式推动『仓库运转』。但是随着平台对于人工成本管控,及物流运输效率要求的提高,过于复杂的人工拣选流程极大阻碍了伊藤忠物流的业务发展。

3、仓库进行自动化改造的难度大、周期长、难迁移

但是,对于伊藤忠物流这样一个全球化的物流仓储巨头而言,要实现自动化也并非易事。

首先,对伊藤忠的物流仓库而言,大多数自动化终端设备需要对仓库进行改造。然而过长的改造时间,以及更久的成本回收时间,很难为客户在短时间内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其次,即便对仓库进行了成功改造,随着全球环境不稳定性的增长,物流体系也在时刻处于变化的状态中,进而造成之前改造成本的资源浪费。

着手引入智能物流,打造智能仓储协作网络

对此,伊藤忠物流(中国)积极着手引入智能化仓储解决方案。相较于“货架到人、料箱到人”的解决方案,灵动科技“订单到人”柔性拣选解决方案,能够更好的满足伊藤忠物流对于成本管理、自动化工作的高柔性以及人机协作模式的快速导入等需求。

1、【拣选-复核-打包】三合一,实现流程的高度自动化运转

自动化对于仓库行业的提升,最直观的改变就是在人效提升以及人力成本节省。

在面积巨大的仓库内,员工每天都需要从 A 地点到 B 地点之间往返多次,其中必然会形成大量的无效行走记录。采用灵动科技 AMR 后,仓库员工只需要在分拣区做好货品的出入库记录,将搬运、拣选、核对、打包等重复性较高且对于准确性要求极高的工作完全交给灵动科技 AMR。

基于伊藤忠物流的流程需求,灵动科技为其打造了边拣边包策略,将“拣选-复核-打包”这三个流程合并在一起,在人工配合AMR 对货品进行拣选时,可同时对该货品进行订单核验并且打包,直接缩短了货品出入库的流程。

此外,由于在 AMR上完成了绝大部分的搬运、拣选与核查工作,进而降低了伊藤忠物流仓库员工 60%的无效走动,使员工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于业务提升价值更高的工作上来,综合节省了 52% 仓库作业人员。

依托灵动科技 AMR 强大的单机智能和集群调度能力,“拣选-复核-打包”三合一模式让该仓拣选效率提升了 113%。同时,对行走路径进行最优规划,拒绝搬运过程中出现拥挤、堵塞等情况,高度的自动化流程也使得仓库内的货物流转速度得到大幅提升。

2、人机高效协作,降低 90%错误率,拣选准确率达到 99.99%

另一方面,仓库在引入自动化设备时,往往还会考虑到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对于现有工作流程的影响。如果影响太大,仓库员工难以适应,则会对仓库的运营带来相反的效果。

灵动科技 AMR 具有业务自适应的特性,通过与伊藤忠物流(中国) WMS 系统进行对接,系统进行批量订单导入,并进行批量筛选,优先生成最优拣选任务。每一台 AMR 直接在仓库卸货区域等待订单下发,接手相对重体力的搬运工作以及需要时刻集中注意力的核查工作,将员工从过去繁琐的流程中解放出来,同时覆盖到上下架、拣选等流程中,使自动化能力充分融入到仓库的物流供应链体系当中。

在人机协作过程中,通过『一人拣多车,一车对多人,人车相汇』等人车配合模式,“订单到人”能够大幅度提升对货品的拣选效率,更好地适配仓库内动态复杂的应用场景。在伊藤忠物流(中国)的仓储场景下,员工通过与 AMR 的高效协作,成功将错误率降低了 90%,拣选准确率提升到 99.99%。

同时,灵动科技AMR还可将物料管理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现,为后续仓库的数字孪生以及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3、2 周内快速上线,迁移后 1 周内快速恢复,无需对仓库进行改造

在几千平米的空间内实现自动化改造,在过去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对于重点服务优衣库此类快销品牌的物流企业而言,业务更是无法承受仓库长期改造所带来的低效问题。

在灵动科技自主研发的视觉 AMR 服务的支撑下,伊藤忠物流确保无需改造原有的仓储形式和协作流程,更无需定制货架、料箱及部署二维码。仅用 2 周时间AMR即可完成设备上线,最终实现在男装、女装、童装三个库区内实时灵活调拨,以及搬仓后1周内快速恢复使用。

使用灵动科技 AMR 当月,伊藤忠物流(中国)就看到了由于降低了每单拣选成本所带来的总体运营成本的减少。这种快速见效的形式,最终在 2 年内实现了 ROI 的回本。

灵动科技 AMR 协助伊藤忠物流 打造智能仓库运营体系

对于过去大多数的仓库来说,在业务快速拓展时,增加人力投入是短期内见效最快的解决办法。但这种方式,主动权在于前端业务侧,仓库本身长期处于被动的一方。

随着灵动科技 AMR 在仓储领域的持续探索,以自动化形式为仓库带来柔性方面的提升,灵活适应业务的变化,帮助伊藤忠物流(中国)成功打造了一套可自主灵活管理的仓储物流运营体系。近两年,随着伊藤忠物流在智能仓储领域的不断探索,也与灵动科技展开了更加深入的合作。

作为灵动科技“订单到人”柔性拣选解决方案的受益者,伊藤忠物流(中国)在实现仓储自动化的过程中,几乎没有产生过高的附加成本,仓库建设与搬仓成本均非常小。同时灵动科技“订单到人”柔性拣选解决方案能够在短期内快速上线以及极强的可复制性,为伊藤忠物流以及其它客户在后续业务拓展中提供了更加稳定和有力的保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