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机器人 > 企业动态 > 正文

2022,海康机器人的内物流精进之旅

2022-12-02 18:19 性质:转载 作者: 潘敏瑶 来源: 高工移动机器人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加入高工移动机器人行业群,加微信:15273031263,出示名片,仅限移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链相关企业。2022年,全球经济面临较大挑战,受到疫情反复、地缘政治...

加入高工移动机器人行业群,加微信15273031263,出示名片,仅限移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链相关企业。

2022年,全球经济面临较大挑战,受到疫情反复、地缘政治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供应链持续承压,交付亦面临较大困难,第一季度AGV/AMR市场增速有所回落,但市场需求订单依然呈持续增长态势。

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GGII)预计,全球AGV/AMR市场表现将优于疫情之前,2022年全球AGV/AMR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85亿元,增速超过30%;预计到2025年,全球AGV/AMR市场规模将突破750亿元,到2026年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元,2022-2026年复合增速超35%。

2015-2026年全球AGV/AMR市场规模(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GGII)

从这些年的洞察来看,选择“移动机器人”其实就是选择了一条难而正确的路,而依然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坚定选择了移动机器人这条路,敢为人先,开拓市场,无畏风雨,执着坚守,在每一个制造行业的细分赛道奔跑,以先进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助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移动机器人领域头部企业海康机器人,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2021年,海康机器人在国内市场份额为19.88%,在国内占据绝对的龙头地位;同年,其AMR全球销量破3万台,全球客户数超1500家,至今全球客户数超2500家……一连串的亮眼数据背后,是海康机器人持续8年技术磨砺、渠道建设、海外拓展,进而厚积薄发。

2022年,虽前路不易,但海康机器人仍在其笃定的航向上持续远航。

01执着坚守,开启内物流精进之旅

GGII 数据显示,中国市场AMR主要应用于3C、光伏、锂电、汽车及零部件等五大行业应用占比合计达 78.43%,其中 3C应用占比最高,达到 23.96%。

事实上,这些行业正是海康机器人多年来深度扎根和大力开拓的行业。

依托于超2000人的产品研发团队及多年的研发经验,海康机器人针对细分场景的业务挑战,形成了面向汽车、锂电、光伏、3C、电商零售和医药等领域的智慧内物流产品和解决方案,并在实践中不断进行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的迭代升级,以更好满足客户需求,赋能各行各业。

在汽车行业,目前现有存量大部分以磁条导航AGV为主,同时部分新建工厂也开始尝试使用 AMR,在应用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验证。此外,智能汽车的浪潮将会引领新一轮的变革,未来汽车企业将加快新产能的扩张,其中将会带动自动化设备的需求增长,同时也有一批存量的磁导航AGV需要更新换代,GGII预计,未来 3-5 年将迎来一波 AMR的需求热潮。

图:海康机器人AMR在汽车行业应用场景

针对汽车行业,海康机器人利用AMR自主感知,结合视觉高效、准确的读码、检测功能,打造覆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三电等全工艺、全场景解决方案,目前海康机器人已在单项目现场,实现超600台机器人的规模化集群运行,助力吉利汽车、一汽丰田、一汽解放、一汽大众、华晨宝马、长安汽车等头部企业推进精益管理和智能制造,打造汽车行业智慧物流新标杆。

图:海康机器人AMR在锂电行业应用场景

以锂电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对于移动机器人的需求拉动效应正持续加强,而当前AMR的发展还未进入成熟阶段,能满足锂电行业多样化深度定制的AMR供应商并不多。在锂电行业,根据海康机器人2020年-2022年5月的项目数据统计,海康机器人已落地项目70+,动力电池全球TOP10企业覆盖率超90%,头部客户落地项目60+,合作头部客户复购率100%,其产品方案已覆盖制片段、制芯段、电芯测试段、模组PACK段等全工序场景。近期海康机器人还重磅推出了可应用于锂电行业的物料管理系统MCS,该系统以“生产”+“消费”为核心,追求物流的低消耗与自动化设备的高效生产/高质生产。

图:海康机器人AMR在光伏行业应用场景

光伏行业是海康机器人很早就进入的行业之一。近年来光伏产业在“双碳”背景下持续快速增长,带动市场对晶硅电池的需求增长,进一步拉动国内各大晶硅电池生产企业对移动机器人的需求。海康机器人实现了移动机器人与光伏制造工艺的紧密集成,使光伏自动化设备与上百台机器人同场作业,从光伏硅料至组件,实现物料信息的全程可追溯,全工艺流程的自动化应用。目前,海康机器人已与隆基、中环、通威、晶科能源、横店东磁在内的多家光伏行业头部企业达成合作。

图:海康机器人AMR在3C行业应用场景

当下,3C行业依然为移动机器人的应用基本盘之一。海康机器人在3C行业深入打磨多年, 3C行业解决方案已从单一移动机器人或机器视觉解决方案,升级到整场集成设备协同应用,开发面向3C行业的“多级序列号管理”、“托箱件混存管理”、“库位推荐算法” 、视觉读码等技术和应用,已有龙旗集团、深南电路、深联电路、深科技、京东方、华星光电、封测龙头企业、松下机电、ASM等多个项目落地。

此外,在医药行业,医疗电商、医药新零售等模式的逐渐兴起使得订单碎片化逐渐凸显、对订单履约的时效性、准确性提出更高的要求。海康机器人基于客户及行业需求,提供了适用于医药仓储行业的一整套全方位、全场景、全覆盖的智能仓储物流解决方案。目前已与国药乐仁堂、人福医药、台州医院等多个大型医药伙伴展开深度合作,助力医药仓储行业转型升级。

图:海康机器人AMR在医药行业应用场景

坚守国内市场的同时,海康机器人通过完善本地化服务,国际市场已覆盖超50个国家及地区,客户包括英国建筑零售行业L&S Engineers、日本北关东地区最大的3PL公司之一Tescompo等。

一个又一个解决方案在细分行业的成功交付和落地,一个又一个行业头部客户的认可和复购,都充分体现了海康机器人始终坚持的理念:深入研究和理解客户应用场景,踏踏实实做好客户服务,成为所进入的每一个细分行业的专家。海康机器人深刻认识到,没有谁可以靠一款产品打天下,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特性,只有在深水区深耕,才能真正理解整个行业。

02以生态圈链动行业,众行方能致远

海康机器人的智能产品一直以来都是软件和硬件两条路一起走,优秀的硬件产品是基石,而灵活多变可定义的软件产品则赋予了硬件更多的可能,同时为构建广阔的行业生态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比如,海康机器人新推出的专门为中小企业集成商设计的轻量级控制系统RCS-Lite,应用于中小型物流搬运场景/教学演示等场景,让智慧物流低成本在中小企业落地。2022年,海康机器人持续完善移动机器人和机器视觉软硬件产品矩阵,从感知智能化、单体智能化、系统智能化三个维度参与到制造新业态的建设中,已形成价值的闭环,全面助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在助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路上,海康机器人并非独行者。海康机器人致力于与上下游企业一起共建开放健康的智造生态,2021年,海康机器人发布生态合作伙伴计划,面向全国招募优质合作伙伴,持续赋能客户,共同打造以VM为核心的机器视觉应用生态;2022年,其副总裁兼AMR业务部总经理吴永海在海康机器人智造大会2022上表示,移动机器人行业的未来之路需要产业链的上下游共同努力,提升整个行业的成熟度,为用户创造更长久的价值。

图:海康机器人副总裁兼AMR业务部总经理吴永海在海康机器人智造大会2022

为更好地推进企业和行业发展,2022年上半年,海康机器人牵头组织,联合近15家单位共同研究制定的两项物流机器人国家标准正式发布,推动行业标准化进程,促使产业走向标准化、健康化,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圈。

此外,为解决更多行业需求,加强上下游合作,海康机器人还专门打造了分享技术心得、讨论技术话题的信息平台——V社区,提供一站式技术支持、学习交流、应用实践、活动竞赛等服务。移动机器人开发者和技术爱好者可去V社区“移动机器人”板块学习探讨相关知识。

图:V社区

善见致知,共创聚变,大道不孤,众行致远。在智启未来的征途中,海康机器人不仅致力于做更多细分市场的专家,谋求自身的成长与发展;并且通过持续完善生态圈,携手更多行业客户、合作伙伴、产业链伙伴实现共赢,共同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推动更多细分行业的智能化进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